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庇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亞歷山大的阿庇安

圖片來自alamy

亞歷山大的阿庇安(Ἀππιανὸς Ἀλεξανδρεύς Appianòs Alexandreús;Appianus Alexandrinus,95年-165年),古羅馬歷史學家。代表作為《羅馬史》,該書原24卷,約有一半的文字存世。他的風格簡潔生動,是後世研究羅馬史的主要依據,比如其中有古代歷史著作僅有的對斯巴達克個人的詳細記述。[1]

生平

阿庇安曾寫過自傳,但已佚失,研究者只能從他自己的作品和他與友人馬庫斯·考尼利烏斯·弗龍托的通信中了解其生平。阿庇安約於公元95年生於亞歷山大港。近年所發現他的作品的一個片斷說到在埃及,他曾冒險參加了一次對猶太人的戰爭。這可能就是公元116年圖拉真皇帝在埃及鎮壓猶太人起義所進行的那次戰爭。約120年時,他離開埃及,前往羅馬。他曾當過律師。約147年他在弗龍托的推薦下,被任命為總督。由於總督這個職位只能由騎士階層的人擔任,這讓我們知道了阿庇安的家庭背景。

阿庇安在序言的第十四節中所說,他在自己的二十四卷《羅馬史》中採用的不是年代順序,而是按種族順序,依照羅馬人跟其他民族以及他們自己內部所進行的戰爭,分散在各部分敘述的。今日《羅馬史》中的十一卷完整地、或者幾乎完整地留傳至今,即在西班牙的戰爭(第6卷)、漢尼拔戰爭史(第7卷)、布匿戰爭史(第8卷)、伊利里亞戰爭(第10卷)、敘利亞戰爭(第11卷)、米特拉達梯戰爭史(第12卷)和內戰史(第13到17卷),除此外還有一些其它卷的片斷存留。現代研究者認為阿庇安的著作風格簡潔,不採用優美的詞藻,但卻生動有力,缺點是在事件細節的描述上不夠準確,但這在當時的史學家中是很常見的情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