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AN-94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阿巴坎)
前往: 導覽搜尋

AN-94(АН-94,或稱Абакан,阿巴坎,俄羅斯國防部火箭炮兵裝備局代號:6П33)是俄羅斯現役現代化小口徑突擊步槍,全名為5,45-мм автомат Никонова обр. 1994 г.(1994年式5.45口徑尼科諾夫自動步槍)[1]。「阿巴坎」為蘇軍1981年下一代突擊步槍計劃的代號,是地處西伯利亞的俄聯邦哈卡斯共和國首府的名字。

歷史

1974年起,蘇聯陸軍換裝採用小口徑5.45×39mm(M74)子彈的AK-74突擊步槍。換裝後不久的阿富汗戰爭中,蘇軍摩托化步兵戰術在複雜的山地環境下暴露出大量問題,特別是面對敵人的游擊戰術,射擊精度不足的AK-74很難發揮作用。為切實提高5.45mm步槍-槍彈系統的有效性,軍方提出研製新式步槍,要求新式步槍在保持AK-74的可靠性同時,精度比AK-74高5~10倍,並能夠安裝如榴彈發射器、各種光學瞄具、刺刀等現有制式配套組件。新一代步槍計劃被命名為「阿巴坎計劃」。

經過一系列測試後,由伊熱夫斯克機械廠根納金·尼科諾夫及其團隊設計的代號6П33樣槍擊敗AEK-971等競爭對手,被當時的俄羅斯軍方採納。1997年5月14日,俄羅斯聯邦政府頒布56926號文件,宣布尼克諾夫設計的AN94式5.45mm突擊步槍正式列裝,裝備代號6П33[2]

設計

AN-94採用迴旋閉鎖式槍機,長行程活塞導氣式以及槍殼/機匣-槍管組件分離,使用緩衝器降低發射後坐力影響,高速裝填次發彈藥且能快速擊發的設計。AN-94最顯眼的特徵是槍殼、彈匣大量採用玻璃纖維增強的黑色聚酰胺材料、向右側傾斜約15度的彈匣,和旋轉式覘孔照門。AN-94使用5.45×39毫米(M74)口徑彈藥,能使用30發或45發容量的AK-74彈匣和60發4排彈匣。

與AK-74相比,AN-94增加了高精度的2發點射模式,可以1800發/分的理論射速實施兩發點射,並通過連接槍殼和機匣的緩衝裝置,延遲後坐力抵達射手肩膀,高速裝填次發彈藥並完成擊發後,槍管-機匣組件組件才撞擊到槍殼後部。受良好訓練的射手甚至在使用兩發點射模式進行100米打靶時做到兩發子彈穿過同一個孔。由於槍機組件的質量比槍管-機匣組件的質量輕得多,並且其後坐到位的撞擊作用於浮動的機匣-槍管組件尾部,因此槍機組件的後坐對射擊精度的影響較小;而槍管-機匣組件後坐到位之前,即在射手還未感到武器後坐時,前兩發子彈均已出膛,後坐力對射彈散布已影響甚微,從而提高了命中概率。這種設計利用了「改變後坐衝量的槍機後坐」技術(смещенный импульс свободного затвора,常被叫做「延遲後坐」),這是1970年代由蘇聯槍械專家彼得·特卡喬夫(Пётр Андреевич Ткачёв)提出的。在全連發模式,前2發仍然保持1800發/分的高射速,從第三發起減為600發/分的標準射速。射速切換無需其他操作,只要持續按住扳機,就可以從高射速自動轉為標準射速,鬆開扳機後再次扣壓,則重複2發高速射擊後轉為標準射速的過程。

實現射速的切換是通過切換釋放擊錘的時機來實現的,AN94採用直動式擊錘的設計,擊錘阻鐵安裝在可移動的機匣-槍管組件上,在阻鐵掛住擊錘的位置,在阻鐵上設計了一個凸起在機匣組件外,拉下此凸起將釋放擊錘。釋放擊錘的時機決定了射速的變化,在點射和連發的位置上,次發槍彈會在槍機復進到位之後立刻擊發,在快速擊發兩發槍彈之後第三發槍彈的擊發要等待到機匣-槍管組件復進到位之後才能進行。

AN-94的槍管和導氣室裝在機匣上,射擊時機匣在玻璃纖維增強的聚合物整體式槍殼裡面後坐。機匣有其獨立的復進簧,該復進簧位於機匣下面,在槍殼裡升彈板的前面。在槍膛側面的位置上安裝有一個滑輪,有一根鋼索繞過這個滑輪,一端連在槍機組的機框,另一端套在復進簧導杆的推彈零件上。槍彈並非直接從彈匣內推進彈膛內,而是先從靜止的彈匣中推到升彈板上,然後復進的槍機把槍彈推進彈膛內。AN-94的彈匣向右側傾斜的設計是一種妥協,是為了給鋼索導輪讓出位置。固定式升彈板不可快速拆卸的設計存在缺陷,一旦重複裝填,將無法迅速排除故障。

AN-94的機械瞄具與過去蘇俄槍械的瞄具有着明顯不同,採用了柱狀準星和覘孔照門。照門安裝在槍托後上端,不同高度的孔呈星形分布,孔里可裝發光源,有助於射手在黎明薄暮或光線不好的時候能命中目標。裝定射程時,要在機匣頂端旋轉星號和設定被需要的孔。準星有方形護圈保護,準星旁也有發光源,準星本身可以調整風偏和高低。與AK槍族一樣,槍身左側設有可加裝光學瞄具的華沙條約導軌。帶有「∞」型空腔的槍口制退器具備自清潔能力,需要時可以很容易地從槍管拆下。

AN-94並不像其他步槍一樣將刺刀(現為6KH5刺刀)安裝在槍管下方,而是安裝在槍管右側,這種設計是為了便於同時安裝GP-25附加型榴彈發射器和刺刀。與AK槍族不同,AN-94的玻璃纖維增強的聚合物槍托向右摺疊,中間沒有鏤空。

視頻

AN-94 相關視頻

俄羅斯新槍AN-94 精度好得嚇人
取代AK系列的A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