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阿嘉莎·克莉絲蒂

阿嘉莎·克莉絲蒂女爵士,DBE(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1890年9月15日-1976年1月12日)出生於英格蘭德文郡的托奇(Torquay)一個富有的中產階級家庭,英國名偵探小說作家劇作家[1]

其書籍已售出1億多冊,並已被翻譯成100多種語言。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原著作者。克莉絲蒂,是二十世紀前半推理小說黃金時期的大家,在那個號稱名作天天有的時代,產量豐富的她以「密室殺人法」成就了無數經典作品,不只書籍銷量驚人,也造就了許多傑出的電視電影改編名作。

在她傳奇的一生中,她本人也留下的一樁疑案,比她筆下所有小說更精彩。1926年,阿嘉莎戲劇性地消失了11天,這空白的11天,困惑了她的粉絲和研究者長達90年之久。[2]一名15歲吉普賽少年在郊區散步時,發現一輛被遺棄的黑色轎車,車裡頭有一件真皮大衣、一個行李箱以及散落的女性衣物,還有一張過期的駕照。而她本人最後則被發現身在哈洛格特(Harrogate)的一所酒店內。克莉絲蒂解釋,她的失蹤,是受丈夫向她承認有婚外情和母親死訊的打擊下,精神崩潰而引發健忘症所致的。

目錄

生平

原生家庭

克莉絲蒂父親Frederick Alvah Miller,是美國上流社會成員,從小就被送到瑞士讀書。後來成為美國投資銀行的交易員。他是一個風度翩翩,與人友善和平的人。他跟克莉絲蒂的母親Clara Boehmer 墜入愛河,兩人於1878年4月結婚。 他們第一個小孩 Margaret Frary Miller (1879–1950) 出生於英國德文郡托基,第二個小孩 Louis "Monty" Montant (1880–1929),在他爸爸正在出差的美國紐約出生。母親 Clara Boehmer 在英國德文郡托基購買別墅,命名為「Ashfield」。第二個女兒阿嘉莎·克莉絲蒂也在此出生。

阿嘉莎從小由母親在家中接受教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護士時開始撰寫偵探小說。

1920年,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小說《風格的神秘事件》。

婚姻

1914年,克莉絲蒂嫁給隸屬於皇家陸軍航空隊的阿奇博爾德·克莉絲蒂上校(Colonel Archibald Christie)。雖然兩夫婦有一名女兒,叫羅莎琳德·希克斯(Rosalind Hicks)。但這段婚姻並不美滿。

1928年,兩人離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阿嘉莎·克莉絲蒂先後在一所醫院和一所藥房工作。這段經歷,對她日後的寫作起了很大的影響:她所寫的謀殺案,受害人大多是被毒藥毒殺的。

1930年,克莉絲蒂再婚,嫁給了比她年輕14年的考古學家─馬洛溫爵士(Sir Max Mallowan)。她後來的很多著作,之所以以中東為背景,便是透過和丈夫外遊,而獲得了不少靈感。

1934年,發行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一書,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內的一所酒店(Pera Palas Hotel)寫成的,而伊斯坦堡就是條鐵路的南行線總站。今天,該酒店還特別把當年阿嘉莎·克莉絲蒂入住過的酒店房間,改裝成她的紀念館。

金氏世界紀錄擁有者

據金氏世界紀錄統計,阿嘉莎·克莉絲蒂是人類史上最暢銷的著書作家。而將所有形式的著作算入,只有聖經與威廉·莎士比亞的著作的總銷售量在她之上。

其著作曾翻譯成超過103種語言,總銷突破20億本。[3]

在法國,截至2003年,她一共賣出4,000萬本法文版的著作,為法國書籍銷量紀錄保持者,遠勝於第二位法國大文豪左拉的2,200萬本。她是公認的「偵探小說女王」(Queen of Crime),對英國偵探小說的發展有很重要的影響和富爭議的啟發。

走上偵探小說創作之路

克莉絲蒂一生共創作了79本偵探小說,並改編、創作了許多偵探劇本。

她從小所受的家庭教育讓她對文學創作充滿了興趣。而她的姐姐經常給她講述福爾摩斯探案的故事,使得她對偵探小說的興趣大增。她曾經對她姐姐說,她也想寫偵探故事,可是姐姐卻認為偵探小說不好寫,並不支持她。正是因為這種相反的刺激,使得克莉絲蒂創作偵探小說的欲望更加強烈,並最終促使她寫出了第一本偵探小說《史岱爾莊謀殺案》,之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最終走上了偵探小說創作之路。

偵探名劇《捕鼠器》

1952年11月25日,她的偵探名劇《捕鼠器》(The Mousetrap),在佳士得劇院(Ambassadors Theatre)連續8862場表演,時間超過21年。其連續最長的運行創造了世界紀錄,然後又搬到了另一座劇院時至今日,已上演超過了20,000次。

阿嘉莎·克莉絲蒂發行了超過80本小說和劇本。她所寫的偵探小說,主要使用密室推理法,而且通常要到結尾才知道誰是真兇。至於角色方面,大多數的作品都圍繞著兩大人物,分別是赫丘勒·白羅和珍·瑪波小姐。

她善於用嶄新的寫作手法來寫偵探小說,其中《羅傑·艾克洛命案》一書更為讀者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結局。她對寫作一絲不苟和嚴格認真的態度,令讀者有能力從書中搜索和掌握到充分的資料,解開疑團。

大銀幕 - 《東方快車謀殺案》

英國BBC電視台曾經拍攝不少關於赫丘勒·白羅和珍·瑪波的故事,曼徹斯特的格拉納達電視台(Granada Television)後來亦以大衛·蘇歇飾演白羅,拍攝電視劇集。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大部分小說都曾搬上銀幕,部分著作,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和《尼羅河謀殺案》等更多次改編成電影和電視作品。

2004年,日本NHK電視台甚至把白羅和瑪波的故事改編為動畫,稱為《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偵探白羅與瑪波》(Agatha Christie's Great Detectives Poirot and Marple)。

BBC One電視台公布「推理女王」作品的改編計畫!

英國BBC One電視台竟然一口氣公布了七部「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作品的改編計畫!改編的作品有:

《無辜者的試煉》(Ordeal By Innocence)、

《死亡終有時》(Death Comes As The End)

《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號稱是克莉絲蒂最黑暗的作品。

《一個都不留》...等。都走同樣驚悚、神祕的風格。[4]

晚年

獲頒贈DBE女爵士

1971年,獲頒贈DBE(Dame Comman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安詳去世

1976年1月12日,在牛津郡沃靈福德(安詳去世,享年85歲)。

安葬在牛津郡,聖瑪麗教堂旁的一片墓地(St. Mary's Churchyard)。

二次大戰時寫了兩本小說,存到銀行保險箱

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克莉絲蒂有感自己可能會活不成,特意寫了兩本小說,並存到銀行的保險箱,結果按照她的遺囑,在1976年她逝世後才出版這兩本小說。

後代家人

阿嘉莎·克莉絲蒂唯一的孩子羅莎琳德·希克斯,在2004年10月28日去世。[5]

而克莉絲蒂的外孫,馬修·普里查德(Matthew Prichard)至今仍活著(1943年生)。

作品

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身影 - 傳奇一生,著作年表 名探介紹 [6]

1920年代

1920 《史岱爾莊謀殺案》/《斯泰爾斯的神秘案件》/《斯泰爾斯莊園奇案》(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白羅/白羅登場)

1922 《暗藏殺機》/《年輕冒險家》/ 《隱身魔鬼》(The Secret Adversary)(湯米與杜本絲/塔彭絲登場)

1923 《高爾夫球場命案》/《高爾夫球場疑雲》(Murder on the Links)

1924 《褐衣男子》(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

1924 《首相綁架案》/《白羅探案》/ 《白羅出擊》(Poirot Investigates)(短篇集)

1925 《名苑獵兇》/《煙囪大廈之謎》/ 《煙囪的秘密》(The Secret of Chimneys)

1926 《羅傑謀殺案》/《羅傑.艾克羅伊德謀殺案》《羅傑疑案》/ 《羅傑.艾克洛命案》(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1927 《四大魔頭》/《四巨頭》/ 《四大天王》(The Big Four)

1928 《藍色列車之謎》/《藍色特快上的秘密》(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1929 《七面鐘之謎》/《七面鐘》《七鐘面》(The Seven Dials Mystery)

1929 《鴛鴦神探》/《犯罪團伙》(Partners in Crime)(短篇集)

1930年代

1930 《神秘的奎恩先生》/ 《謎樣的鬼豔先生》(The Mysterious Mr. Quin)(哈利·奎恩先生登場,短篇集)

1930 《牧師公館謀殺案》/《寓所謎案》(The Murder at the Vicarage)(瑪普爾/瑪波小姐登場)

1931 《斯塔佛疑案》/《斯塔福特疑案》/《神秘的西塔福特》/ 《西塔佛秘案》(The Sittaford Mystery/ Murder at Hazelmoor)

1932 《古屋疑雲》/《懸崖山莊奇案》/《海濱古宅疑雲》/ 《危機四伏》(Peril at End House)

1932 《星期二俱樂部謀殺案》/《死亡草》/ 《13個難題》(The Thirteen Problems/The Tuesday Club Murders)(短篇集)

1933 《埃奇威爾勳爵之死》/《人性記錄》/《十三人的晚宴》/《不祥的宴會》(Lord Edgware Dies/Thirteen at Dinner)

1933 《死亡之犬》(The Hound of Death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1934 《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1934 《李斯特岱疑案》/《金色的機遇》/《李斯特岱奇案》(The Listerdale Mystery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1934 《為甚麽不問埃文斯?》/《懸崖上的謀殺》/《為甚麽不找伊文斯?》(Why Didn't They Ask Evans?/The Boomerang Clue )

1934 《派恩探案》/《驚險的浪漫》/《帕克潘調查簿》(Parker Pyne Investigates/ Mr. Parker Pyne Detective)(短篇集)

1934 《三幕悲劇》(Three Act Tragedy / Murder in Three Acts)

1935 《雲中奇案》/《謀殺在雲端》(Death in the Air/Death in the Clouds)

1936 《ABC謀殺案》(The A.B.C. Murders)

1936 《美索布達米亞謀殺案》/《古墓之謎》/《美索不達米亞驚魂》(Murder in Mesopotamia)

1936 《底牌》/《牌中牌》(Cards on the Table)

1937 《啞證人》/《沉默的證人》/《死無對證》(Dumb Witness/ Poirot Loses a Client)

1937 《尼羅河謀殺案》/《尼羅河上的慘案》(Death on the Nile)

1937 《幽巷謀殺案》/《巴石立花園街謀殺案》(Murder in the Mews/Dean Man's Mirror)(短篇集)

1938 《死亡約會》(Appointment with Death)

1938 《白羅聖誕探案記》/《白羅的聖誕假期》/《聖誕奇案》(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

1939 《殺人不難》(Murder Is Easy/ Easy to Kill)

1939 《無人生還》/《十個小黑人》/《童謠謀殺案》/《孤島奇案》/《十個印第安小孩》/《一個都不留》(And Then There Were None/Ten Little Niggers/Indians)

1939 《The Regatta Mystery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與其他重復;未在英國出版)

1940年代

1940 《絲柏的哀歌》/《H莊園的一次午餐》(Sad Cypress)

1940 《牙醫謀殺案》/《一,二,縫好鞋釦》(One, Two, Buckle My Shoe/The Patriotic Murders)

1941 《艷陽下的謀殺案》/《陽光下的罪惡》(Evil Under the Sun)

1941 《諜海》/《桑蘇西來客》/《密碼》(N or M?)

1942 《書房女屍》/《藏書室女屍之謎》/《藏書室的陌生人》(The Body in the Library)

1942 《魔手》/《平靜小鎮上的罪惡》/《幕後黑手》(The Moving Finger)

1942 《五隻小豬》/《啤酒謀殺案》/《五隻小豬之歌》(Five Little Pigs/Murder in Retrospect)

1944 《零時》/《走向決定性的時刻》/《本末倒置》(Towards Zero)

1944 《死亡終局》/《死亡終有時》(Death Comes As the End)

1945 《萬靈節之死》/《死的懷念》/《閃光的氰化物》/《魂縈舊恨》(Sparkling Cyanide/Remembered Death)

1946 《空幻之屋》/《池邊的幻影》/《空谷幽魂》(The Hollow)

1947 《大偵探十二奇案》/《大力神的豐功偉績》/《赫丘勒的豐功偉績》/《赫丘勒的十二道任務》(The Labours of Hercules)(短篇集)

1948 《漲潮時節》/《遺產風波》/《順水推舟》/《致命遺產》(Taken at the Flood/There Is a Tide)

1948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與其他重復)

1949 《畸形屋》/《怪屋》/《畸屋》(Crooked House)

1950年代

1950 《謀殺啓事》(A Murder Is Announced)

1950 《三隻瞎老鼠》/《捕鼠器》(Three Blind Mice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英國出版)

1951 《他們來到巴格達》/《巴格達風雲》(They Came to Baghdad)

1951 《The Under Dog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與其他重復)

1952 《清潔婦命案》/《清潔女工之死》/《麥金堤太太之死》(Mrs. McGinty's Dead)

1952 《鏡子魔術》/《莊園迷案》/《殺手魔術》/《借鏡殺人》(They Do It with Mirrors/Murder with Mirrors)

1953 《葬禮之後》/《葬禮變奏曲》(After the Funeral/Funerals Are Fatal)

1953 《黑麥奇案》/《黑麥滿口袋》(A Pocket Full of Rye)

1954 《目的地不明》/《未知的旅途》/《地獄之旅》(Destination Unknown/So Many Steps to Death)

1955 《國際學舍謀殺案》/《外國學生宿舍謀殺案》(Hickory Dickory Dock/Hickory Dickory Death)

1956 《假戲成真》/《古宅迷蹤》/《弄假成真》/《死人的殿堂》(Dead Man's Folly)

1957 《命案目睹記》/《殺人一瞬間》(4.50 from Paddington/What Mrs. McGillycuddy Saw)

1958 《無妄之災》/《奉命謀殺》/《無辜者的試煉》(Ordeal by Innocence)

1959 《鴿群中的貓》/《校園疑雲》/《鴿群裹的貓》(Cat Among the Pigeons)

1960年代

1960 《雪地女屍命案》/《雪地上的女屍》/《哪個聖誕布丁》(The Adventure of the Christmas Pudding)(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1961 《白馬酒店》/《白馬酒館》(The Pale Horse)

1961 《Double Sin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與其他重復;未在英國出版)

1962 《破鏡謀殺案》/《遲來的報復》(The Mirror Crack'd from Side to Side/The Mirror Crack'd)

1963 《怪鐘疑案》/《鐘》/《怪鐘》(The Clocks)

1964 《加勒比海疑案》/《加勒比海之謎》/《加勒比海疑雲》(A Caribbean Mystery)

1965 《柏翠門旅館》/《伯特倫旅館之謎》(At Bertram's Hotel)

1966 《第三位女郎》/《公寓女郎》/《第三個女郎》/《第三個單身女郎》(Third Girl)

1967 《此夜綿綿》/《長夜》/《無盡的夜》(Endless Night)

1968 《顫刺的預兆》/《拇指一豎》/《煦陽嶺的疑雲》/《魔指》(By the Pricking of My Thumbs)

1969 《萬聖節前夜謀殺案》/《萬聖節前夜的謀殺案》/《萬聖節派對》(Hallowe'en Party)

1970年代

1970 《天涯過客》/《法蘭克福機場怪客》(Passenger to Frankfurt)

1971 《復仇女神》/《復仇的女神》(Nemesis)

1971 《The Golden Ball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與其他重復;未在英國出版)

1972 《舊罪陰影》/《舊罪的陰影》/《懸崖迷案》/《問大象去吧》/《大象的證詞》(Elephants Can Remember)

1973 《命運之門》/《死亡暗道》(Postern of Fate)(湯米與杜本絲/塔彭絲最後一案)

1974 《白羅早年案件》/《蒙面女人》/《白羅的初期探案》(Poirot's Early Cases)(短篇集)

1975 《幕》/《落幕》/《帷幕》/《謝幕》(Curtain)(大偵探白羅最後一案,40年前寫成)

1976 《沉睡謀殺案》/《沉睡的謀殺案》/《死灰復燃》/《神秘的別墅》/《死亡不長眠》(Sleeping Murder)(瑪波小姐最後一案,40年前寫成)

1979 《瑪波小姐晚年案件》/《瑪波小姐探案》/《瑪波小姐的完結篇》(Miss Marple's Final Cases and Two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1990年代

1991 《情牽波倫沙》《Problem at Pollensa Bay》(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1997 《丑角的茶具》《The Harlequin Tea Set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英國出版)

1997 《殘光夜影》《While the Lights Last and Other Stories》(短篇集;未在美國出版)

其他作品

以筆名瑪麗·維斯馬科特所著浪漫愛情小説:

1930 《巨人的麵包》/《撒旦的情歌》(Giant's Bread)

1934 《半成畫像》/《未完成的肖像》(Unfinished Portrait)

1944 《消失於春天》/《幸福假面》(Absent in the Spring)

1948 《玫瑰與紫杉》(The Rose and the Yew Tree)

1952 《女兒情深》/《母親的女兒》(A Daughter's a Daughter)

1956 《負擔》/《愛的重量》(The Burden)

其他作品

1924 《夢之路》(The Road of Dreams)(詩歌)

1973 《詩》(Poems)

1977 《自傳》(An Autobiography)

以筆名阿嘉莎·克莉斯蒂·馬洛溫所著作品

1946 《情牽敍利亞》(Come, Tell Me How You Live)(遊記)

1965 《星光閃耀伯利恆》(Star Over Bethlehem)(詩歌和兒童故事)

合作作品

1931 《The Floating Admiral》,與G. K. Chesterton、Dorothy L. Sayers和其他偵探俱樂部成員合著。

戲劇

1928 Alibi

1930 Black Coffee

1936 Love from a Stranger

1937或1939 A Daughter's a Daughter (從未上演)

1940 Peril at End House

1943 Ten Little Indians

1945 Appointment With Death

1946 Murder on the Nile/Hiddon Horizon

1949 Murder at the Vicarage

1951 The Hollow

1952 The Mousetrap

1953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1954 The Spider's Web

1956 Towards Zero

1958 Verdict

1958 The Unexpected Guest

1960 Go Back for Murder

1962 Rule of Three

1972 Fiddler's Three (原本計劃出小說,取名《Fiddler's Five》。但最後寫成了戲劇,這也是她最後一部劇作。)

1973 Aknaton (早寫於1937年)

1977 Murder is Announced

1981 Cards on the Table

1993 Murder is Easy

2005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廣播劇

1937 The Yellow Iris

1947 Three Blind Mice (改寫自The Mousetrap)

1948 Butter In a Lordly Dish

1960 Personal Call

改編電影

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名字可說和電影分不開,因為她筆下的角色,好像白羅、瑪波小姐、湯米與陶品絲、哈利·奎恩等等,統統都被搬上大銀幕。

1928 Die Abenteuer G.m.b.H. (The Secret Adversary)

1928 The Passing of Mr. Quinn

1931 Alibi

1931 Black Coffee

1934 Lord Edgware Dies

1937 Love From A Stranger

1945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947 Love From A Stranger

1957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1960 The Spider's Web

1962 Murder, She Said (藍本自 4.50 From Paddington)

1963 Murder at the Gallop (藍本自 After The Funeral)

1964 Murder Most Foul (藍本自 Mrs. McGinty's Dead)

1964 Murder Ahoy! (改編自電影劇本)

1966 Ten Little Indians

1966 The Alphabet Murders (藍本自 The ABC Murders)

1972 Endless Night

1974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東方快車謀殺案 1974)

1975 Ten Little Indians(《無人生還》/《十個小黑人》/《童謠謀殺案》/《孤島奇案》/《十個印第安小孩》/《一個都不留》)

1978 Death on the Nile (尼羅河上的慘案)

1980 The Mirror Crack'd

1982 Evil Under the Sun (陽光下的罪惡)

1984 Ordeal by Innocence

1988 Appointment with Death

1989 Ten Little Indians(《無人生還》/《十個小黑人》/《童謠謀殺案》/《孤島奇案》/《十個印第安小孩》/《一個都不留》)

2017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東方快車謀殺案 2017)

改編電視劇

1938 Love from a Stranger

1947 Love from a Stranger

1949 Ten Little Indians

1959 ATen Little Indians

1970 Murder at the Vicarage

1980 Why Didn't They Ask Evans?

1982 The Spider's Web

1982 The Seven Dials Mystery

1982 The Agatha Christie Hour

1982 Murder is Easy

1982 The Witness for the Prosecution

1983 Partners in Crime

1983 A Caribbean Mystery

1983 Sparkling Cyanide

1984 The Body in the Library

1985 Murder With Mirrors

1985 The Moving Finger

1985 A Murder Is Announced

1985 A Pocket Full of Rye

1985 Thirten At Dinner

1986 Dead Man's Folly

1986 Murder in Three Acts

1986 Murder at the Vicarage

1987 Sleeping Murder

1987 At Bertram's Hotel

1987 Nemesis

1987 4.50 From Paddington

1989 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

1989 Agatha Christie's Poirot

1989 A Caribbean Mystery

1990 Peril at End House

1990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1991 They Do It With Mirrors

1992 The Mirror Crack'd from Side to Side

1994 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

1995 Murder on the Links

1995 Hickory Dickory Dock

1996 Dumb Witness

1997 The Pale Horse

2000 The Murder of Rodger Ackroyd

2000 Lord Edgware Dies

2001 Evil Under The Sun

2001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01 Murder in Mesopotamia

2003 Sparkling Cyanide

2004 Five Little Pigs

2004 Death On The Nile

2004 Sad Cypress

2004 The Hollow

2004 Marple

2004 The Body in the Library

2004 Murder at the Vicarage

2004 Appointment with Death

2005 A Murder is Announced

2005 The Mystery of the Blue Train

2005 Cards on the Table

2005 Sleeping Murder

2005 Taken at the Flood

2006 After the Funeral

2006 The Moving Finger

2006 By the Pricking of my Thumbs

2006 The Sittaford Mystery

2007 Hercule Poirot's Christmas (法語)

2015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019 A Murder Is Announced

改編電腦遊戲

2005 《無人生還》/《童謠謀殺案》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2006 《東方快車謀殺案》/《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2007 《尼羅河謀殺案》/《尼羅河慘案》Death on the Nile

2016 《ABC謀殺案》 Agatha Christie - The ABC Murder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