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克蘇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克蘇姆(英語:Aksum),位於衣索比亞提格雷(Tigrai),1980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 曾是阿克蘇母帝國的首都。
  • 衣索比瓦皇帝加冕之地。

簡述

阿克蘇姆
來源網站UNESCO
阿克蘇姆方尖石碑
來源網站UNESCO

位於衣索比亞最北部的高原上的阿克蘇姆,距離厄立垂亞首都阿斯馬拉(Asmara)以南150公里,鄰近紅海

阿克蘇姆帝國(Kingdom of Aksum)領土遼闊,北起埃及南部,一直延伸亞丁灣阿拉伯南部、南至奧莫河(Omo River)、西至庫施王國(Kush Kingdom)美羅埃(Meroë)(今蘇丹)。

在當時是東羅馬帝國波斯帝國之間最強大的國家。

位於衣索比亞心臟地帶,阿克蘇姆作為帝國首都、偉大文明的中心,它的財富是建立在與古希臘、埃及和亞洲各地貿易的基礎上。

阿克蘇姆帝國藉由控制紅海阿杜利斯(Adulis)港口與東北非的陸地貿易,以掌控與蘇丹的象牙貿易。

阿克蘇姆人最遠曾航行至斯里蘭卡

雖然城市是在西元前幾個世紀之前建立的,它的繁榮和影響力在公元1~10世紀間是最大的。

自公元10世紀以後阿克蘇姆帝國逐漸衰落,但衣索比亞皇帝的加冕儀式仍在此地舉行。[1][2]

特色建築

阿克蘇姆文明的遺跡遍布整個提格雷高原(Tigray Plateau)。

現存的遺跡中大多都是在公元1~13世紀興建的,包括完整的方尖石碑、大型石柱、皇家墓地和古代城堡等遺跡。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高達33公尺的方尖石碑,這可能是古代人類豎立的最高石碑。

石碑上的一系列銘文對歷史學家了解當時的背景極為重要,其中包括於公元4世紀時,由埃扎納國王(King Ezana),以希臘語賽伯伊語(Sabaean)和吉茲語(Ge'ez 古代的衣索比亞語),三種文字所題的銘文。

而衣索比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義大利佔領的期間,其中一塊方尖石碑被作為戰利品帶回羅馬。2005年被歸還至阿克蘇姆,2008年重新豎立起該方尖石碑。

而皇家陵墓可追溯至公元6世紀、宮殿遺址則可追溯至公元7世紀。

基督教約在公元4世紀的傳入,大約是錫安聖母瑪利亞教堂(Saint Mary of Zion)建造的時間,重建於公元17世紀貢德爾時期(Gondarian period)被重建,據信教堂中有著約櫃(Ark of the Covenant)。[1][2]

登錄基準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2點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人類創造力的傑出代表。
可以追溯到公元3~4世紀精美雕刻的方尖石碑,是人類創造力的傑出代表。
(iv):作為說明人類歷史上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建築或技術綜合體的傑出例子。
方尖石碑、皇家陵墓和教堂的城市,構成了整體文化的重大發展,反映了公元前至10世紀,這1000年間的阿克蘇姆文明的財富和力量。[1]

視頻

阿克蘇姆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Aksum. UNESCO. [2020-01-25] (英語). 
  2. 2.0 2.1 AKSUM - ETHIOPIA. African World Heritage Sites. [2020-01-25]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