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阻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阻抗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方塊字[1],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氣承當。四平八穩,神州永昌。她講究字體的間架結構,平衡布局。也講求字形的沉穩厚重,大氣端莊。橫要平豎則直,切不可頭重腳輕根底輕飄[2]

名詞解釋

阻抗(Resistance):指在心理諮詢與心理治療的過程中,來自來訪者或治療者的有意或無意的抵抗,從而干擾治療進程的現象

弗洛伊德將阻抗定義為求助者在自由聯想過程中對於那些使人產生焦慮的記憶與認識的壓抑,因此,阻抗的意義在於增強個體的自我防禦。弗洛伊德對阻抗的定義強調了潛意識對於個體自由聯想活動的能動作用。

而羅傑斯將阻抗看作個體對於自我暴露及其情緒體驗的抵抗,目的在於不使個體的自我認識與自尊受到威脅。這一觀點體現了個體的認知對於自我結構與發展的防護作用。

此外,一些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把阻抗理解為個體對於其行為矯正的不服從。

主要原因

卡瓦納認為來自求助者的阻力主要原因有三個:

1.成長必然帶來某種痛苦。例如:求助者可能需要轉變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可能需要承認自己在欺騙自己,可能再裝假,可能需要面對一種痛苦的抉擇。

2.行為的失調是機能性的。例如以患病為代價換來丈夫的關心,擔心神經症的症狀一旦去除就必須面對學習上的競爭。例如飲酒過度只是為了掩蓋其工作上的失敗、婚姻中的不幸等。

3.求助者可能帶有某種反抗心理諮詢的動機。例如諮詢只是為了尋求肯定或聲討某人,或想證實自己與眾不同或諮詢師對自己也無能為力,或是並無發自內心的求治動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