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階級社會

來自 二一教育網 的圖片

中文名: 階級社會

屬 性: 社會學概念


階級社會,指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存在階級矛盾階級鬥爭社會形態。階級社會有幾個發展階段: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社會,是由階級社會向無階級社會過渡的社會。[1]

目錄

階級社會

階級社會。指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存在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的社會形態。階級社會有幾個發展階段: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社會,是由階級社會向無階級社會過渡的社會。

在階級社會中,人們的一切思想、言論、行動,一切社會制度,一切學說,都貫串着階級性。貫串着各種不同階級的特殊利益與要求。

統治的階級根據他們的利益要求和觀點來制訂各種法律與制度,如是,社會上的一切政治、經濟、文化制度,都成為統治階級的東西,都充滿着階級性。

國家是統治階級政治秩序的維護者。在社會歷史發展的特定階段,社會分裂為經濟利益相互衝突、不可調和的對立階級,社會自身既無力擺脫這些階級對立,又不可能解決這些階級矛盾。統治階級為維護和實現自己的利益,必須緩和這種衝突,努力把它們控制在秩序的範圍內,這就需要國家這種特殊的公共權力設置,履行統治與緩和、壓迫與控制的多重職能。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國家充當着緩和階級對立和衝突、維護統治階級秩序的特殊工具。

一定集團的人們,長期站在一定的階級地位,即站在一定的社會生產地位,以一定的方式,長期的生產着、生活着與鬥爭着,即產生他們的特殊生活樣式、特殊的利益、特殊的要求、特殊的心理、思想、習慣、觀點和氣派,及其對其他集團人們與各種事物的特殊關係等等,而與其他集團的人們不同,或者相反。這就形成人們特殊的性格、特殊的階級性。

被統治者的反抗往往會觸及乃至顛覆社會結構,因而具有革命性。在階級社會中,人的階級性,就是人的本性,本質。

中產階級

中產者部落

1、職業經理人:職業化的中產者

經理人的成長首先是在外企;職業經理人相對於創業者是從一而終的;職業經理人極具商業頭腦和經營管理能力;職業經理人有着較高的收入。

2、IT人才:最活躍的中產者

IT人員作為中產階層的群落之一,隨着IT產業的興起,幾經早幾年網絡泡沫經濟的浮沉,已經變得日益成熟,並且作為新興產業的從業人員,他們具有廣泛的發展前景。

3、知識分子:市場化的受益者

人與市場緊密聯繫:知識成為資本。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創造財富。在信息化的時代,知識越來越成為人們攫取財富的手。

4、私營企業主:中產者的最活躍部落

私營企業主不怕吃苦、意志堅強;私營企業主具有強烈的競爭觀念和市場意識;私營企業主具有不斷開拓的進取心和事業心,敢於幹大事業求大發展,在奮進中顯示自身能力和檢驗自我人生價值。

5、白領:城市前尚最廣泛的中產者

「白領」作為一個階層出現後,有着其明顯的外在群體特徵:時尚消費。

6、CEO:中產者中收入最高的群體

除巨額的年薪以外,時下盛行的管理層收購(MBO)也造就企業領袖們的巨額財富。

7、演藝影視界:來錢最易的時尚先鋒

在中產階層隊伍中,影視演藝界的明星是引人注目的一個群體,除表演才華和巨額財富外,他們還多是時尚和潮流的先鋒,引導着社會時尚的流行風。

8、傳媒界:靠山吃山的中產者

9、體育明星:用汗水鑄就的中產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