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陰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陰極(Cathode)是電化學反應的一個術語。指的是得電子的極,也就是發生還原反應的極。在原電池中,陰極是正極;電子由負極流向正極,電流由正極流向負極。溶液中的陽離子移向正極,陰離子移向負極。在電解池中陰極與電源的負極相連。陰極總是與陽極( Anode )相對應而存在的。

中文名:陰極

外文名:cathode

作 用:原電池/電解池中的一極

原電池負極的構成

負極: 發生氧化反應

電子由負極釋放,經外電路沿導線流入正極,電解質溶液中的陽離子移向正極,在其表面的電子被還原,形成一個閉合迴路。 ;[1]

a.活潑性不同的金屬。活潑性強的金屬就是負極——鋅銅原電池,鋅作負極,銅作正極; b.金屬和非金屬(非金屬必須能導電),金屬是負極——鋅錳 乾電池,鋅作負極,石墨作正極;

c.金屬與化合物,金屬是負極——鉛蓄電池,鉛板作負極,二氧化鉛作正極;

d.惰性電極,實質是氫為負極——氫氧燃料電池,電極均為鉑。

電解池負極的構成

電解:使電流通過電解質溶液而在陰陽兩級引起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

電解池:藉助氧化還原反應,將電能轉化為化學能的裝置,如電解飽和食鹽水

陰極發生還原反應

電子從外加電源的負極流出,流到電解池的陰極,再從陽極流回電源正極。 [2]

陰極:與電源的負極相連。在陰極上發生還原反應的是溶液中的陽離子。當溶液中存在多種陽離子時,按金屬活動性順序,越不活潑的金屬,其陽離子的氧化性越強,越容易被還原。在水溶液中,鋁之前的金屬的陽離子不可能被還原。

陰極保護的概念及措施

定義1:通過降低腐蝕電位獲得防蝕效果的電化學保護方法。應用學科:船舶工程(一級學科);船舶腐蝕與防護(二級學科)

定義2:將被保護金屬作為陰極,施加外部電流進行陰極極化,或用電化序低的易蝕金屬做犧牲陽極,以減少或防止金屬腐蝕的方法。應用學科:海洋科技(一級學科);海洋技術(二級學科);海水資源開發技術(三級學科)

定義3:通過降低腐蝕電位而實現的電化學保護。應用學科:機械工程(一級學科);腐蝕與保護(二級學科);電化學腐蝕(三級學科) 陰極保護技術是電化學保護技術的一種,其原理是向被腐蝕金屬結構物表面施加一個外加電流,被保護結構物成為陰極,從而使得金屬腐蝕發生的電子遷移得到抑制,避免或減弱腐蝕的發生。[3]

視頻

陰極豐滿陽消瘦是什麼意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