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阳离子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阳离子

阳离子( cation ),又称正离子,是指失去最外层的电子以达到相对稳定结构的离子形式。一般说来,原子核最外层电子数小于4的通常形成阳离子(就是带正号的),大于4的通常形成阴离子(也就是带负号的),还有一个规律,原子核最外层电子数也就决定了该元素的化合价,就是正号或者负号前的数。

基本简介

阳离子是指原子由于外界作用失去一个或几个电子,使其最外层电子数达到8个或2个电子的稳定结构。原子半径越大的原子其失电子能力越强,金属性也就越强。

金属性最强的金属元素是钫(Fr)。[1]

带一个或多个正电荷的离子称为“正离子”,亦称“阳离子”。

一般说来,原子核最外层电子数小于4的通常形成阳离子(就是带正号的),大于4的通常形成阴离子(也就是带负号的),还有一个规律,原子核最外层电子数也就决定了该元素的化合价,就是正号或者负号前的数.

电子功能

而原子的半径愈大,原子的失电子能力较强,金属性也就较强;相反,原子的半径愈小,原子的失电子能力愈弱,因此金属性也较弱。而原子的半径相同,最外层电子数目愈少,失电子能力较强;相反,最外层电子数目愈多,失电子能力较弱。[2]

金属性最强的元素是(Fr),也是失(放)电子的能力最强的金属。

阳离子是指原子由于外界作用失去一个或几个电子,使其最外层电子数达到8个或2个电子的稳定结构。原子半径越大的原子其失电子能力越强,金属性也就越强。

阳离子是带正电荷的离子,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的数,所带正电荷数等于原子失去的电子数。

阳离子的书写方法就是在该离子的元素或原子团负号右上角表上所带电荷数与“+”号,如钠离子:Na⁺、三价铁离子:Fe3⁺、铵根NH4⁺、银铵配离子:[Ag(NH₃)2]⁺等金属性最强的金属元素是钫(Fr)。

离子信息

原子失去或获得电子后所形成的带电粒子叫离子,例如钠离子Na+。带电的原子团亦称“离子”,如硫酸根离子。某些分子在特殊情况下,亦可形成离子。

参考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