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防衛大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防衛大臣

圖片來自udn

防衛大臣(ぼうえいだいじん)是日本防衛省的最高首長,為國務大臣內閣成員)之一。簡稱防衛相(ぼうえいしょう)。前身是防衛廳長官,2007年1月9日隨著防衞廳升格為防衞省而改為現名。此次升格對於日本軍事發展有重大意義,象徵日本自二戰結束之後對國防政策的積極改變。

依照日本國憲法第66條規定,防衛大臣與其他大臣一樣由文人擔任(文民統制)。是行政組織防衛省的最高責任者,也在自衛隊最高指揮官內閣總理大臣之下管理(透過統合幕僚長)全體自衛隊。防衛大臣指揮自衛隊是由統合幕僚長補佐與執行[1]

概要

東西冷戰時期,美日安保體制下的日本對於安全保障政策的主動權很小,因此防衛廳長官在戰後的重要性並不高,多由初入閣者擔任。1970年佐藤榮作第3次佐藤內閣任用派閥領袖中曾根康弘,1977年福田改造內閣任用黨內實力者金丸信是少數例外[2]。曾任防衛廳長官的總理大臣僅有中曾根康弘與宇野宗佑兩人。

在曾任防衛廳長官、自認是國防專門的中曾根康弘出任首相後,情勢開始改變。中曾根在1984年任命當時的自民黨明日之星加藤紘一出任,並在隔年內閣改組留任。

1990年代以後,歷經波灣戰爭等的日本,在包含軍事層面在內的國際貢獻,以及有事法制整備、駐日美軍再編與美日同盟再定義等國防相關議題逐漸成為重要國政課題。1997年內閣改組,尚待解決普天間基地移設問題的橋本龍太郎留下親信久間章生繼續掌管防衛廳。

隨著防衛政策的重要性提升,防衛廳在第1次安倍內閣的2007年(平成19年)升格為防衛省,防衛大臣(防衛廳長官)也開始要求參與對外交涉與國會辯論,21世紀以後多由曾在政黨與政府擔任相關職務的國防系議員,如中谷元(2001年)、石破茂(2002年)、濱田靖一江渡聰德岩屋毅等,或是額賀福志郎久間章生、石破(2007年)、小野寺五典(2012年、2017年)、中谷(2014年)、河野太郎(2019年,外務大臣轉任)等再任者或其他重要閣僚經驗者出任。

2009年(平成21年)上台的民主黨政權,雖然北澤俊美較少涉獵外交、安保問題,但作為閣內重要的實力者仍發揮其影響力。

2012年(平成24年)內閣改組(野田第2次改造內閣野田第3次改造內閣)任用自衛隊出身的民間人士森本敏受到關注。在強調派閥平衡的自民黨人事任命中,防衛大臣多是重視其專門性。安倍晉三任用小池百合子稻田朋美出任充滿陽剛印象的防衛大臣引起話題,然而小池因省內人事風暴拒絕留任。稻田也因日報問題等辭職。

與舊制度的比較

舊憲法下的陸軍大臣海軍大臣需由現役武官軍人)出任(軍部大臣現役武官制),但沒有軍事作戰行動的指揮(軍令)權,僅掌管軍政(「德國型國防部長」)。現行制度將軍政與軍令集中,防衛大臣依據現行憲法第66條規定由文人出任,在自衛隊最高指揮官內閣總理大臣之下掌管與軍政相當的防衛行政以及自衛隊作戰行動的指揮監督(「法國型國防部長」)。

影片

木原防衛大臣が訓示 反撃能力の早期運用へ「準備をしっかり」(2023年9月14日)

參考文獻

  1. 自衛隊の統合運用體制 平成25年防衛白書. [2020-08-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9-23). 
  2. 防衛相、日米同盟強化で重み. 日本經濟新聞社. 2019-08-06 [2019-08-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