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閱聽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閱聽人(英語:audience),又名傳媒受眾、觀眾、讀者,即由傳播媒體接收訊息的人,訊息的來源可以是任何傳播媒介,如文字、電影、 印刷媒體、電視和廣播[1]等。

起源

現今的媒介閱聽人在早期是發跡於公共劇院、歌舞類型的表演、古老的競賽活動與大規模表演的觀眾。在從前的希臘或羅馬城市都會有劇院或是競技場這類場所,這是隨着類似的表演項目和宗教國家的非正式聚會場所而興起的,閱聽人指的就是參與活動的人。現今閱聽人的型態已擴張許多,但是仍然保存着部分早期閱聽眾的定義,特別是現代的閱聽人數量已經更加的龐大,另一方面,也更為分散,並且更具個別性和隱私性[2]

對象

作為讀者、聽眾和觀眾之集合體而言:閱聽人為指擁有傳播媒體的人,透過傳播媒體可以實際接受訊息,並且能理解後實際運用。

作為大眾閱聽人而言:閱聽人為具有數量眾多、多樣多元、互相孤立無互動、匿名、缺乏社會組織以及組成分子不固定這些特性之群體。

作為公共民眾及社會團體而言:閱聽人為屬於某些社會團體的,會主動接近某一固定媒介,團體內成員是具有互動性的。

讀者是指具有一定閱讀需要和閱讀能力的社會群體,是出版物的閱讀者和消費者,一般也用於稱謂讀書的人。

聽眾

聽眾是指通過大眾傳媒收聽節目、比賽等內容的人。

觀眾

觀眾是一群人參與、觀看及體會一項文化、藝術、電影、 表演、演講、歌唱、體育比賽等。

觀眾可能是:

  • 現場觀眾: 他們出席及聚集在同一地方,例如廣場、劇院、展覽館、戲院、運動場等,對現場表演、演說等作出互動或即時反應,例如喝采、鼓掌、喝倒采等。
  • 家庭觀眾: 他們分散在各自的地方,例如客廳、課室、酒吧、大電視幕牆等,觀看實時節目、或者錄像帶內容。

視頻

閱聽人 相關視頻

第16課 大眾傳媒的變遷

參考文獻

  1. 廣播受眾細分與行為研究 ,搜狐,2018-12-09
  2. 媒介效果與閱聽人解讀,豆丁網,20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