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阅听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龙城悠悠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7日 (六) 10:37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阅听人(英语:audience),又名传媒受众、观众、读者,即由传播媒体接收讯息的人,讯息的来源可以是任何传播媒介,如文字、电影、 印刷媒体、电视和广播[1]等。

起源

现今的媒介阅听人在早期是发迹于公共剧院、歌舞类型的表演、古老的竞赛活动与大规模表演的观众。在从前的希腊或罗马城市都会有剧院或是竞技场这类场所,这是随着类似的表演项目和宗教国家的非正式聚会场所而兴起的,阅听人指的就是参与活动的人。现今阅听人的型态已扩张许多,但是仍然保存着部分早期阅听众的定义,特别是现代的阅听人数量已经更加的庞大,另一方面,也更为分散,并且更具个别性和隐私性[2]

对象

作为读者、听众和观众之集合体而言:阅听人为指拥有传播媒体的人,透过传播媒体可以实际接受讯息,并且能理解后实际运用。

作为大众阅听人而言:阅听人为具有数量众多、多样多元、互相孤立无互动、匿名、缺乏社会组织以及组成分子不固定这些特性之群体。

作为公共民众及社会团体而言:阅听人为属于某些社会团体的,会主动接近某一固定媒介,团体内成员是具有互动性的。

读者是指具有一定阅读需要和阅读能力的社会群体,是出版物的阅读者和消费者,一般也用于称谓读书的人。

听众

听众是指通过大众传媒收听节目、比赛等内容的人。

观众

观众是一群人参与、观看及体会一项文化、艺术、电影、 表演、演讲、歌唱、体育比赛等。

观众可能是:

  • 现场观众: 他们出席及聚集在同一地方,例如广场、剧院、展览馆、戏院、运动场等,对现场表演、演说等作出互动或即时反应,例如喝采、鼓掌、喝倒采等。
  • 家庭观众: 他们分散在各自的地方,例如客厅、课室、酒吧、大电视幕墙等,观看实时节目、或者录像带内容。

视频

阅听人 相关视频

第16课 大众传媒的变迁

参考文献

  1. 广播受众细分与行为研究 ,搜狐,2018-12-09
  2. 媒介效果与阅听人解读,豆丁网,20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