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閩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閩國》,副標題:10世紀的中國南方王國,出版社: 上海文化出版社,ISBN:9787553516851。

書籍是用文字、圖畫和其他符號,在一定材料上記錄各種知識,清楚地表達思想[1],並且制裝成卷冊的著作物,為傳播各種知識和思想,積累人類文化[2]的重要工具。

內容簡介

本書是薛愛華O早出版的一部漢學專著。閩國(據有今福建省之地)是「五代十國」中的十國之一。從古至今專題研究這個時期的著作並不多,本書可以說是現代學者OO部全面研究閩國史的專著,至今在學術界仍有影響。

本書以10世紀時中國東南沿海的閩國為研究主題,全書採用大歷史的視角,從自然環境切入,介紹了閩國的OO和政治結構、編年史、經濟、藝術、信仰等諸多方面,不是單純的閩國政治史,而是社會史、文化史、經濟史的結合。在五代十國中,閩國既不強大也不顯眼,但在閩地的開發和文化發展史上,閩國的歷史無疑是其中O閃耀的篇章,也是我們了解五代十國史的一扇窗口。

作者介紹

薛愛華(Edward Hetzel Schafer,1913-1991),美國OO漢學家,20世紀後半期美國中古中國研究的代表人物。1947年獲得哈佛大學東方語言學博上學位,後任教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1958-1964年,擔任《美國東方學會會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主編,1974-1975年,擔任美國東方學會會長。其代表作包括《閩國》《撒馬爾罕的金桃》《朱雀》《珠崖》《神女》等。

目錄

緒 言

OO章 自然景觀

第二章 朝 堂

第三章 歷 史

刺 史

藩 王

O O

惠宗皇帝

康宗皇帝

景宗皇帝

暴君(朱文進)

投機分子(李仁達)

軍閥(留從效)

第四章 經 濟

物產與貢品

朝廷支出與賦稅

貨 幣

對外貿易

人口變化

第五章 藝 術

建 築

其他各類藝術

文 學

第六章 信 仰

概 述

佛 教

道 教

官方信仰

摩尼教

傳說和民間信仰

基本參考文獻

附錄一 閩地圖

附錄二 閩國王氏世系表

附錄三 正統年號與閩國年號對照表

出版後記

參考文獻

  1. 人類的思想家有哪些——世界十大思想家排名,傳統文化雜談,2019-11-15
  2. 人類文化的三種範疇,道客巴巴,201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