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間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間諜是指潛入敵對勢力或競爭對手從事秘密刺探情報或是進行破壞活動工作的人,以此來使其所效力的一方有利。古代亦稱作細作。打入敵方組織內部並取得公開合法身份的稱為臥底。根據業務領域不同,間諜可分為軍事間諜與工業間諜(或稱商業間諜、經濟間諜);根據秘密工作性質不同,可分為情報間諜(刺探情報)、行動間諜(顛覆、破壞、宣傳煽動等)、聯絡間諜(策反勾連)等。間諜為多方勢力同時服務,稱為「多重間諜」或「多面諜」。反間諜,也稱「反諜(報)」、防諜、肅偽。

法律意義上,間諜一般指外機構、組織、個人實施或者指使、資助、勾連策劃、配合的活動。境內的競爭企業之間的經濟間諜活動不構成刑事法律概念的「間諜」。

歷史

很多關於間諜的事件都被保存至歷史內。而古代的著作例如:中國的《孫子兵法》,和著名的印度軍事專家考底利耶。《孫子兵法》還將間諜分成鄉間(又稱因間,敵人的同鄉)、內間(敵國的官吏)、反間(收買敵人的間諜)、死間(向敵人散布謠言,事敗後,間諜必死)、生間(能活着回來的間諜)。

考底利耶的學徒,旃陀羅笈多,即古印度孔雀王朝的開國君主,熟用了暗殺和間諜活動等技巧,並將這些技巧寫在《政事論》里。此外,希伯來人和古埃及人也有研究和使用到間諜的策略。在日本封建歷史上,君主們亦會使用忍者來收集敵軍的情報。到了近代,例如在英格蘭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統治下,間諜更是扮演着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至於現代的間諜手法,當然會比以前的更加精彩。

國共內戰後期,胡宗南發現熊向暉是中共派來的間諜[1],卻不敢向上層報告,只好把他送出國念書,使其不但圓滿完成使命,更能全身而退,還得敵手資助出洋留學,最後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界的高級官員。在古今中外間諜史都是絕無僅有之特例,也是生間的代表作。

於冷戰時期,蘇聯美國(及其他可能的國家)也極度地使用間諜,以收集關於核武器的秘密情報。但在現時,間諜手法則是用來對付那些,被視為是「恐怖份子」的毒品走私交易。在這三十年裡,美國不斷地提高自己國家的間諜技巧,來盜取與控制敵方的情報。隨着現代的技術迅速發展,舉個例子,像尼克松總統使用竊聽器一事(俗稱水門事件)[2],和里根總統運用梯隊系統和Carnivore手法來防範敵人的間諜入侵,包括監視所有電子通訊儀器(例如手機、語音訊箱和電郵等等)。另外,蘇聯聲稱自己擁有最先進的網絡間諜,並能潛入敵人的保安地區,也因而引起了許多醜聞。

視頻

間諜 相關視頻

河南破獲間諜竊取軍事機密案
間諜身邊的暗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