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長骨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一種是方塊文字,如漢字[1]、日文和韓文,還有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西夏文[2]、契丹文,喃字等;另外一種是字母文字,主要包括拉丁字母文字、阿拉伯字母文字、粟特字母文字等。

名詞解釋

長骨為骨的形態的一種,呈長柱狀者,如股骨、脛骨等,在運動中起槓桿作用

人體骨骼按形態可分為四類,長骨、短骨、扁骨和不規則骨。

長骨是由骨幹和骨骺構成的器官,含骨密質、骨松質、骨膜、關節軟骨以及骨髓等成分。

1、骨幹主要由骨密質構成,骨髓腔面有少量骨松質。骨密質在骨幹的內、外側形成平行排列的環骨板,在環骨板之間為骨單位和間骨板。

(1)環骨板:包括外環骨板和內環骨板。

環繞在骨幹外層平行排列的骨板為外環骨板,由數層至十數層骨板構成。沿骨髓腔面平行排列的數層骨板為內環骨板。橫行於內、外環骨板之間的管道,稱為穿通管,內含血管和神經等,其開口於骨的表面,稱為滋養孔。

(2)骨單位:又稱哈弗斯系統,是長骨骨幹的主要結構,

分布於內、外環骨板之間。哈弗斯系統呈長圓柱體,其中央為一小管,稱為中央管(哈弗斯管),內含血管和神經等,可與穿通管相通,其外由同心圓排列的4~20層骨單位骨板包繞)。

(3)間骨板:位於骨單位之間或骨單位與環骨板之間。

因其是骨生長和改建過程中的殘留結構,故光鏡下為不規則的數層平行骨板,內無血管通道。

2、骨骺主要由骨松質構成,表面有少量骨密質,與骨幹的骨密質相連續。骨骺的關節面為透明軟骨,骨松質內的小腔隙與骨髓腔相通,內含紅骨髓。

3、骨膜除關節面外,骨的內、外表面均覆有骨膜,分別稱為骨內膜和骨外膜,骨內膜還分布於中央管以及骨小梁的表面。骨內膜和骨外膜均由結締組織構成,內有豐富的血管、神經和骨祖細胞。骨膜中的骨祖細胞可分化為成骨細胞或者成軟骨細胞,故骨膜對骨質具有保護、營養和修復等功能。臨床上可利用骨膜移植,治療骨折或者軟骨和骨的缺損疾病。骨外膜內的膠原纖維束還形成穿通纖維穿入骨質內,起固定骨膜和韌帶的作用。

長骨的解剖結構

中醫應用

長骨呈長管狀,分布於四肢,在運動中起槓桿作用。長骨有一體和兩端。體又名骨幹,骨質緻密,骨幹內的空腔稱骨髓腔,內含骨髓;在體的一定部位有血管出入的滋養孔。端又名骺,較膨大並具有光滑的關節面,由關節軟骨覆蓋。

小兒長骨的骨幹與骺之間夾有一層軟骨,稱骺軟骨。骺軟骨能不斷增生,又不斷骨化,使骨的長度增長。成年後骺軟骨骨化,原骺軟骨處留有一線狀痕跡,稱骺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