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长蒴杜鹃」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E6E8FA" align= center| '''<big>长蒴杜鹃</big> ''' |- | File:T01f4877a7a47e2a223.jpg|缩略图|…”)
 
 
行 32: 行 32:
 
 拉丁学名:Rhododendron stenaulum Balf. f. et W. W. Smith
 
 拉丁学名:Rhododendron stenaulum Balf. f. et W. W. Smith
  
 界:植物界
+
 界:[[ 植物]]
  
 
 门:被子植物门
 
 门:被子植物门
行 38: 行 38:
 
 纲:双子叶植物纲
 
 纲:双子叶植物纲
  
 目:杜鹃花目
+
 目:[[ 杜鹃花]]
  
 
 亚科:杜鹃花亚科
 
 亚科:杜鹃花亚科
行 44: 行 44:
 
 亚属:马银花亚属
 
 亚属:马银花亚属
  
 分布区域:云南西部和西北部
+
 分布区域:[[ 云南]] 西部和西北部
  
 
==形态特征==
 
==形态特征==
行 62: 行 62:
 
==产地生境==
 
==产地生境==
  
 产中国云南西部和西北部。生于海拔2000--2700米的灌丛中。也分布于缅甸东北部。模式标本采自云南保山。
+
 产中国云南西部和西北部。生于海拔2000--2700米的灌丛中。也分布于[[ 缅甸]] 东北部。模式标本采自云南保山。
  
 
==生长习性==
 
==生长习性==
  
 杜鹃花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恶酷热干燥。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及pH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部分种及园艺品种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间也能生长。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长不良。杜鹃花对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晒,夏秋应有落叶乔木或荫棚遮挡烈日,并经常以水喷洒地面。杜鹃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为主。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3-5月开花,杜鹃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进行修剪,所发新梢,当年均能形成花蕾,过晚则影响开花。<ref>[http://wsxrd.com/news/DispNews.asp?Ti=0&CiD=1000&ID=1880 杜鹃花生长习性和栽培技术],山西文水县&mdash;生态保护</ref>
+
 杜鹃花产于高[[ 海拔]] 地区,喜凉爽湿润的气候,恶酷热干燥。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及pH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部分种及园艺品种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间也能生长。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长不良。杜鹃花对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晒,夏秋应有落叶乔木或荫棚遮挡烈日,并经常以水喷洒地面。杜鹃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为主。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3-5月开花,杜鹃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进行修剪,所发新梢,当年均能形成花蕾,过晚则影响开花。<ref>[http://wsxrd.com/news/DispNews.asp?Ti=0&CiD=1000&ID=1880 杜鹃花生长习性和栽培技术],山西文水县&mdash;生态保护</ref>
  
 
==繁殖方式==
 
==繁殖方式==
行 72: 行 72:
 
[[扦插]]
 
[[扦插]]
  
 扦插繁殖是杜鹃花栽培中应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壮的半木质化的新枝,长约5-8厘米,剪除下部叶片,保留顶叶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处理,然后扦插在疏松透气、富含腐植质的酸性土壤中,温度保持在20-25℃,遮阴并经常喷雾保湿,以促进萌发新根。
+
 扦插繁殖是杜鹃花栽培中应用最多的[[ 繁殖]] 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壮的半木质化的新枝,长约5-8厘米,剪除下部叶片,保留顶叶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处理,然后扦插在疏松透气、富含腐植质的酸性土壤中,温度保持在20-25℃,遮阴并经常喷雾保湿,以促进萌发新根。
  
 
[[嫩枝]]
 
[[嫩枝]]

於 2021年7月14日 (三) 11:44 的最新修訂

長蒴杜鵑

中文名稱:長蒴杜鵑

科:杜鵑花科

屬:杜鵑屬

種:長蒴杜鵑

長蒴杜鵑(學名:Rhododendron stenaulum Balf. f. et W. W. Smith):常綠灌木高可達9米;小枝纖細,幼枝細長,老枝灰褐色,無毛。葉厚紙質,近於輪生,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葉柄無毛或具疏剛毛。花芽長卵形,外面鱗片被灰白色短柔毛。花芳香,單生枝頂葉腋,花梗無毛;花萼膜質,邊緣被灰白色腺毛;花冠白色或洋紅紫色,狹漏斗狀鐘形,裂片闊卵形,花冠兩面無毛;花絲基部近於無毛;子房圓柱形,蒴果圓柱形,花柱宿存。4月開花,11月結果。[1]

信息

拉丁學名:Rhododendron stenaulum Balf. f. et W. W. Smith

界:植物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杜鵑花

亞科:杜鵑花亞科

亞屬:馬銀花亞屬

分布區域:雲南西部和西北部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3(--9)米;幼枝細長,干後淡紅褐色,無毛或具疏剛毛,老枝灰褐 色,無毛。

葉厚紙質,近於輪生,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8—14厘米,寬2.5—4厘 米,先端漸尖或斜漸尖,呈彎拱狀尾尖,基部楔形,邊緣微反卷,上面綠色,下面淡白 色, 中脈在上面凹陷,下面凸出,側脈10--15(--20)對,於兩面明顯,未達葉緣連 結,細脈在下面明顯,兩面無毛;葉柄長約1厘米,無毛或具疏剛毛。花芽長卵形,外面 鱗片被灰白色短柔毛。

花芳香單生枝頂葉腋,每枝頂端簇生花3—5朵;花梗長1.5厘 米,無毛;花萼不發育或1--2裂片早線形,膜質,長達1.7厘米,寬0.5毫米,邊緣被灰白色腺毛;花冠白色或洋紅紫色狄漏斗狀鐘形,長5--5.7厘米,直徑5厘米,5裂, 裂片闊卵形,長1.5--2.7厘米、基部具斑紋,花冠管長1.5厘米,向基部漸挾,兩面無 毛;雄蕊9—10,不等長,內藏,花絲基部近於無毛;子房圓柱形, 長7毫米, 下後黑 色,無毛,花柱長4厘米,比花冠短,無毛。

蒴果圓柱形,長達6厘米,直徑4毫米,先 端截平,花柱宿存。花期4月,果期11月。[2]

近種區別

本種的幼枝、葉柄具疏剛毛;花大,單生枝頂葉腋;雄蕊和花柱內藏;芽鱗外面被灰 白色柔毛。蒴果圓柱形,先端截平,易與其他種相區別。[3]

產地生境

產中國雲南西部和西北部。生於海拔2000--2700米的灌叢中。也分布於緬甸東北部。模式標本采自雲南保山。

生長習性

杜鵑花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的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3-5月開花,杜鵑花耐修剪。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4]

繁殖方式

扦插

扦插繁殖是杜鵑花栽培中應用最多的繁殖方法,一般在5-6月份剪取健壯的半木質化的新枝,長約5-8厘米,剪除下部葉片,保留頂葉2-3片作插穗,插穗基部最好用吲哚丁酸或ABT生根粉等溶液浸蘸處理,然後扦插在疏鬆透氣、富含腐植質的酸性土壤中,溫度保持在20-25℃,遮陰並經常噴霧保濕,以促進萌發新根。

嫩枝

嫩枝繁殖是用劈接對於難以成活的名貴品種如西鵑等,先剪去嫩枝約3-4厘米作接穗,將基部用利刀削成楔形,用毛鵑作砧木,採用嫩枝劈接,然後置陰棚下用塑料薄膜綁紮,並用塑料袋將接穗和砧木一起罩住保濕。[5]

主要價值

杜鵑枝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是花籬的良好材料,可經修剪培育成各種形態。在花季中綻放時即使杜鵑總是給人熱鬧而喧騰的感覺,而不是花季時,深綠色的葉片也很適合栽種在庭園中做為矮牆或屏障。[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