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崎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崎市
圖片來自japan

長崎市(ながさきし)是位於日本九州西部的都市,為長崎縣縣治,也是日本西部的重要港灣城市。其歷史始於安土桃山時代長崎港的開拓,在江戶時代鎖國時期,更是日本唯一的國際貿易港口,與荷蘭中國有密切的交流,並有外國人居住區出島[1]

因此長崎受到西方影響較深,擁有許多歐洲風格的建築,加上市區多坡道,使得長崎的都市景觀和大多數日本其他都市頗為不同。與西方交流的歷史使得早期有許多傳教士隨著商船來到長崎,造成現在長崎擁有較多的天主教信徒,天主教會在長崎單獨設有教區。也因為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從江戶時期就有許多中國人居住於此,長崎新地中華街是日本三大唐人街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長崎市曾經受到原子彈轟炸,成為繼廣島之後世界第二個、也是目前最後一個遭到核武器攻擊的城市。

長崎市中心三面環山,因大量住宅建於山坡地上,形成許多階梯式或位於斜坡的街道。在長崎市現有建成區面積中,高達七成是山坡地。多山的地形雖然成就了長崎特有的都市景觀,但也造成了交通阻塞和開發用地受限等問題。近年長崎市的人口減少幅度在日本居於前列,已成為深刻的社會問題。但另一方面,長崎憑藉山海毗鄰的獨特景觀和濃郁的異國風情而吸引了眾多遊客,是日本主要觀光都市之一。

歷史

十六至十八世紀

長崎的歷史開始於1570年(元龜元年)吉利支丹大名大村純忠將長崎浦開放給葡萄牙人作為貿易港。大村純忠於翌年在長崎興建長崎六町。當時長崎六町的居民多是附近的天主教信徒和來自各地的移民。

1580年(天正8年),大村純忠將長崎奉獻給耶穌會。然而在1587年(天正15年),豐臣秀吉在平定九州之後發布伴天連追放令,驅逐天主教傳教士,並在翌年將長崎作為直轄領地。在長崎成為直轄領地初期,當局對天主教的管制並不嚴格,甚至還有新教堂興建。但在1597年(慶長元年),當局下令處死長崎的26名天主教信徒。1612年(慶長17年)岡本大八事件之後,德川家康更發布禁教令,長崎的教堂全部被毀。1622年(元和8年)更發生55名天主教徒被公開處死的元和大殉教事件。

同一時期,長崎的人口持續增加,城市規模也從最初的6町增加到23町。江戶時代初期,長崎雖然是幕府設有長崎奉行的直轄領地,但另一方面也是自治色彩較強的城市。然而在德川幕府開始實施鎖國政策之後,長崎開始成為日本唯一的對外貿易據點。1616年,幕府下令外國(中國例外)船隻只能在長崎和平戶進行貿易。1634年(寬永11年),幕府開始修築出島,將散居長崎各地的葡萄牙人集中居住於此。翌年更將外國船隻限制在長崎一地,並禁止日本人前往海外和居住在海外的日本人回國。

1637年(寬永14年)發生島原之亂後,幕府禁止葡萄牙人進入日本,出島一度變為空地。直到1641年(寬永18年)幕府將原本位於平戶的荷蘭商館搬島出島為主。這一事件也象徵鎖國體制的完成。1688年(元祿元年),長崎的中國商船數達到194艘的史上最高紀錄。但在翌年,幕府下令將原本散居長崎各地的中國人集中遷移到唐人屋敷。1663年(寬文3年),長崎發生大火,市區大部分被燒毀。此後長崎重新進行都市規劃。

十九世紀至二戰

十九世紀之後,美國俄羅斯英國的艦船都曾到訪長崎並要求開港,但都被幕府拒絕。發生在1828年(文政11年)的西博德事件更使幕府和荷蘭的關係更加緊張。1858年(安政5年)安政條約簽訂之後,長崎成為開港五港之一,但這也象徵長崎的貿易壟斷地位的終結。開港之後的長崎在市區南郊興建了外國人居留地,以便隔離外國人和日本人。外國人居留地聚集了眾多教堂、領事館和西洋式住宅,大浦天主堂哥拉巴園等長崎代表性的歐式建築均修建於十九世紀後期。長崎的產業也在這一時期開始近代化。1861年,長崎首個鋼鐵工廠竣工。1870年代初期,長崎不僅鋪設了和上海之間的海底電纜,還開始了至東京的郵政及電信服務。1886年,停靠在長崎的北洋水師艦上軍人未獲許可登陸長崎,並和日本警察發生衝突,是為長崎事件,最終以雙方各自妥協收場。

1889年,長崎正式設,成為日本首批設市的城市之一。成立之初的長崎市面積有7平方公里,人口有54,502人。十九世紀末期的長崎市集中了海關等重要機構,是中央政府在九州的據點城市之一。但另一方面,由於橫濱港神戶港門司港的發展,長崎港的貿易地位迅速下降。明治末期時長崎港佔全日本貿易額的比重已只有約1%。造船產業在這一時期取代貿易,成為長崎經濟的主要產業。1871年,日本政府設立官營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所,該造船廠在1887年出售給三菱公司之後成長為日本最大造船廠之一,修建了日本首艘鐵製蒸汽船「夕顏丸」和首艘大型貨客船「常陸丸」。三菱公司還在長崎海域開採海底煤炭,使得長崎成為三菱公司的公司市鎮。1920年日本首次人口普查時,長崎的人口達176,534人,是當時九州人口最多城市。

由於日本太平洋沿岸地區港口的發展,明治之後長崎港的對外貿易主要局限在中國和東南亞。1923年,長崎和上海之間的日華連絡船「長崎丸」啟航。該船更在1930年實現了和鐵路直接換乘。1934年,長崎市舉辦國際產業觀光博覽會,象徵走出大蕭條陰影。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始,長崎市的軍需產業都市色彩日益增強。1942年,武藏號戰艦在長崎竣工。長崎市自1944年開始遭到美軍六次空襲,目標多是工廠。1945年8月9日,美軍在長崎的浦上地區投下原子彈,爆炸中心4公里範圍遭到毀滅性打擊,造成73,884人遇難、18,409戶房屋倒塌受損。長崎市因此和廣島市成為世界迄今僅有的兩個被核武器攻擊的城市。

戰後長崎

長崎市在戰後進行土地區劃整理,開始復興進程,並在1949年制定了長崎國際文化都市建設法。長崎市復興計劃方針的特點之一是以20萬人口為復興目標。由於戰前長崎市的人口已超過25萬,因此這一人口目標低於戰前人口最高值,可說是極為罕見。這一情況的原因之一是長崎市受到了戰爭的極大毀壞,亦反映出多山的地形極大限制了長崎的發展。1955年,長崎市在原子彈爆炸地點附近修建和平祈念像,象徵長崎市決意成為和平都市。浦上地區是在原子彈爆炸中受害最嚴重的地區。戰後這一地區的兵工廠用地改為長崎大學的校園,由工業區變為文教區。

1977年,兩名犯人劫持了一輛自平戶市開往長崎市的公車,並在長崎市內被發現後和警方對峙,最後一人被射殺另一人被逮捕後判刑,是為長崎公車劫持事件。1981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長崎,並倡議廢除核武器。1982年,長崎市發生長崎大洪水,市內在降水開始7小時後雨量就達到530毫米,262人因此遇難失蹤,眼鏡橋等重要遺跡也被沖毀。1983年,眼鏡橋的修復工程竣工。3年之後其他受損的六座石橋也得到修復。

長崎市在1990年代之後發生過兩次市長被槍擊事件。1990年,時任長崎市長本島等被極右團體長崎市長槍擊事件,幸而留得一命。但2007年,時任長崎市長伊藤一長在被山口組長崎市長槍殺事件之後搶救無效過世。兩起事件皆引發社會轟動。近年長崎市人口減少問題嚴峻。2010年至2015年期間,長崎市是日本人口減少數第二多的自治體。提高都市競爭力以抑制人口流出已成為長崎市的緊要課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