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尾葉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尾葉猴

來自 好看視頻 的圖片

中文學名:印度灰葉猴

拉丁學名:Semnopithecus

entellus

別 稱:北平原灰葉猴、

孟加拉長尾葉猴、

哈努曼葉猴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靈長目

亞 目:類人猿亞目

科:猴科

屬:灰葉猴屬

種:印度灰葉猴

亞 種:無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Dufresne, 1797

英文名稱:Northern

Plains Gray Langur

英文名稱:Bengal

Hanuman Langur

印度灰葉猴(學名:Semnopithecus entellus):體型纖細。體長約58.5-64厘米,體重9.9-13千克,尾長達100厘米以上,頰毛和眉毛髮達。以身長或尾部長得名。體毛主要為褐色和灰色,背部有紅色,腹面有白色毛皮。額部有一些灰白色的毛,呈旋狀輻射,腳、手、臉和耳朵黑色,面頰上有一圈白色的毛。 棲息於熱帶或亞熱帶森林中,主要以樹葉為食;尾很長,適於樹棲,白天活動,夜晚樹棲,並有季節性垂直遷移現象。結群生活,多時可達幾十隻。分布於印度孟加拉[1]

印度灰葉猴形態特徵

印度灰葉猴俗稱印度灰葉猴,體長約58.5-64厘米,體重9.9-13千克,尾長達100厘米以上,頰毛和眉毛髮達。以身長或尾部長得名。體毛主要為褐色和灰色,背部有紅色,腹面有白色毛皮。額部有一些灰白色的毛,呈旋狀輻射,腳、手、臉和耳朵黑色,面頰上有一圈白色的毛。

頭頂冠毛。眉毛向前長出,也很長。頭、面、頦、喉都長有白毛,長相頗為瀟灑。初生時皮膚蒼白,但在三個月前變黑;毛色也與成年不同,為棕黑色,到二至五個月大時成為淺灰色,隨後逐漸變成黃褐色,成年才轉成灰黃褐色。頭部圓,吻部短,四肢都很長,尾巴通常比身體長,呈土灰色或灰棕色。性別二態性,雄性略大於雌性。

印度灰葉猴棲息環境

印度灰葉猴適應於各種各樣的棲息地,從印度拉賈斯坦邦沙漠邊緣乾旱地區到西高止山脈的熱帶常綠雨林。也出沒和生活在人類居住區附近,包括印度喬德普爾城,在此有一百萬的總量(2008)。從海拔100米到喜馬拉雅山海拔4270米的高度。在印度是棲息於森林的靈長類動物,但在孟加拉國卻生活在森林開放地帶。生存地的降雨量在10至200厘米的範圍,變化很大。 該物種能夠承受的溫度範圍很寬,從-7?C到46?C。是地棲性較強的種類,每天80%的時間都是在地面上活動。

印度灰葉猴生活習性

平時喜歡結成十餘只的小群或者接近100隻的大群在一起活動,每天要花上5個小時來互相理毛。叫聲比較低沉,經常發出「嗚波」的聲音,既是成員之間聯絡的信號,又對相鄰的其他種群起到占有領地的警告作用。無論是在地面上奔跑,還是在樹枝上跳躍時,總是把長長的尾巴彎曲着高高地翹起來,顯得十分的神氣。它跳躍的本領很高,常常一縱身就達8米以上,還能從12米高的樹上輕鬆地跳到地面。

印度灰葉猴常在河谷兩旁林間石崖上出沒,但也很喜歡空曠的地方。常集聚成大群,多達上百隻。每個猴群各占一個活動範圍,約三十至六十平方公里。各群的活動範圍可以重疊,非常和睦相處,甚至在同一樹上兩群相遇,也不爭鬥。每群各有自己活動的中心區,包括睡覺的樹、喜歡吃的樹和水源。猴群有的是清一色的雄猴群,有的為雌雄兩性合群。如果單身雄猴闖進兩性群,兩性群的頭猴會立即出擊,驅趕這個闖入者。在雌雄兩性群里,擔任頭猴的雄猴經常調換。這類雄猴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欺凌孱弱,作威作福。不過小猴子則受優待,可免挨打受欺。

印度灰葉猴覓食大多在早晨和黃昏時進行,主要吃各種樹葉枝芽,占食物總量的54%左右,取食的花朵約占食物的5%,果實約占37%。不同地方的印度灰葉猴旱季可以好幾個月不飲水,因為除了從植物中攝取水分外,還能飲用自己的尿以解乾渴。印度灰葉猴喜食各種果子、樹葉、嫩芽、花朵等。生活在人類居住區附近的人有時襲擊花園和莊稼。居住在寺廟附近的族群會依賴人類給予的食物。在喜馬拉雅山下雪的冬季,會依靠松樹的樹皮和樹枝來裹腹。通常在太陽起後出來覓食,中午作較長時間歇息,下午再進行活動和進食,傍晚回到樹上睡覺。

印度灰葉猴分布範圍

原產地:印度(比哈爾,奧里薩邦);引進:孟加拉國。

印度灰葉猴繁殖方式

雌獸的懷孕期大約為168-196天,每胎產1仔,哺乳期為2年。棲息在高山地區的印度灰葉猴,雌獸每年4月份生產,在寒冬到來之前,幼仔便已經長大,基本能夠獨立生活了,而在熱帶地區生活的印度灰葉猴,一年四季則均可以生育。新出生的幼仔為黑褐色,顏面部為粉色,與成體不同,3個月以後才變成黑色,雌性4歲達到性成熟,雄性則要到6歲才能性成熟。

印度灰葉猴亞種分化

單一物種,無亞種分化。

印度灰葉猴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數量多,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印度灰葉猴保護等級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印度灰葉猴相關文化

在印度,印度灰葉猴還被譽為「聖猴」或「神猴」,以印度灰葉猴為原形創造的「猴王」哈奴曼是當地流傳的著名神話故事中的主角,它與中國神話故事《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一樣,也是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善於變幻,能騰雲駕霧等等,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人們把它當作神來崇拜,一點不敢「違拗」和怠慢,總是讓其「高興而來,滿意而去」。因此,那裡的印度灰葉猴享有很多「特權」,可以在城市和鄉村的街道、商店、廟宇等地到處遊蕩,甚至在任何地方自由活動。它們到處亂竄,經常向行人討食,有時還要到商店中去大吃大喝。特別是在廟宇里,常常趾高氣揚,仿佛成了那裡的主人。

就在2006年,從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森林中跑出來的成千上萬隻印度灰葉猴還時常擁入這座城市,給市民們造成了極大麻煩。它們闖進新德里的居民區和工作區,在整個市區的住家和辦公室等地爬來爬去,並在樹上、街道上和屋頂上「聊天」。因為沒有人加以阻止,它們慢慢地迷上了放在稅務局實驗室內作測試用的酒,如果無法得到酒喝,就會大鬧辦公大樓以泄憤。它們的行為也打亂了政府工作的正常運行,甚至闖入戒備森嚴的總統官邸,還在附近的外交部和國防部辦公室里為所欲為,撕毀並帶走重要文件,真是無法無天到了極點!

參考來源

  1. 長尾葉猴,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