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吻針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吻針鼴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長吻針鼴(學名:Zaglossus bruijnii):體型幾乎比短吻針鼴大一倍,是最大的單孔目成員,體長約為45-77厘米,體重5-10千克,雄性大於雌性。喙長而彎,長吻針鼴僅頭部和軀體下部只有毛而無刺,其中下體的毛短而柔軟,顏色較淡。身體其他部分均布滿長短不一、中空的針刺。針刺的尖端較鈍,刺中央的腔較小。這些針刺其實也是由毛衍化形成的,十分堅硬。

生活在高寒草原及潮濕山區森林。介乎海拔1300米至4000米之間。視力不好,然而卻能敏銳地察覺土壤中輕微的震動。主要吃螞蟻和昆蟲。長吻針鼴是地球上最原始的現生哺乳動物之一,數量下降很快。現在僅分布於新幾內亞島,但是在更新世則可見於澳洲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

簡介

長吻針鼴僅分布於新幾內亞島,喜歡生活在高寒草原及潮濕山區森林。介乎海拔1300米至4000米之間,不過在南部低地及北部海岸卻不見它們的蹤影,也有可能存在於鄰近的印尼薩拉瓦蒂島。它們喜歡生活在高寒草原及潮濕山區森林,生活環境包括從低山至高海拔地區的灌叢,砂質平原,草原,疏林和多石的半荒漠地區。

一般棲息於灌叢或海拔4000米以下的疏林草原。用富於粘液的長舌粘取各種蠕蟲及蟻類。極善於掘土覓食或隱蔽。

長吻針鼴僅分布於巴布亞新幾內亞,但是在更新世時期則可見於澳洲大陸和塔斯馬尼亞島。

評價

種群現狀

2010年11月19日倫敦動物學會公布的2010年具有獨特進化意義的全球瀕危(簡稱EDGE)物種名單長吻針鼴問鼎。東部長嘴針鼴是種難以捕獲動物,以產卵這一種方式繁育下一代。它們是地球上最罕見並且在遺傳上最為獨特哺乳動物之一。問鼎2010年EDGE物種排行榜的三種長嘴針鼴,除東部長嘴針鼴外的另外2種分別是西部長嘴針鼴和艾丁保羅夫的長嘴針鼴。所有三種長嘴針鼴均被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IUCN)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長吻針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數量因棲息地減少及狩獵而下降。雖然狩獵長吻針鼴已被印尼及新幾內亞政府所禁止,但傳統的狩獵仍然繼續。於2006年,保護國際在巴布亞省的福亞山脈發現大量的長吻針鼴。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極危(CR)。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Ⅰ級保護動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