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頸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頸鹿
知名於 它們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陸生動物。站立時由頭至腳可達6-8米,體重約700千克,剛出生的幼仔就有1.5米高。

長頸鹿[1](學名:Giraffa camelopardalis)是一種生長在非洲反芻偶蹄動物拉丁文名字的意思是「長着豹紋的駱駝」。它們是世界上現存最高的陸生動物。站立時由頭至腳可達6-8米,體重約700千克,剛出生的幼仔就有1.5米高。

牙齒為原始的低冠齒,不能以草為主食,只能以樹葉為主食;舌較長,可以用於取食;具短角,角上被有毛的皮膚覆蓋。

生活於非洲稀樹草原地帶,是草食動物,以樹葉及小樹枝為主食。在野外長頸鹿的壽命為27年左右,動物園裡的能活超過29年。主要分布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亞、蘇丹、肯尼亞、坦桑尼亞和贊比亞等國。

形態特徵

長頸鹿雄性身高4.5-6.1米、雌性身高4.1-5.5米;雄性重量900-2000千克、雌性重量700-1300千克;頸部長度平均2.4米;出生時身高1.8米;出生時的體重44-70千克。雌雄頭頂均生有一對外包皮膚和茸毛的小短角,底色淺棕,終生不會脫掉。此外,它的耳後和眼後還有兩對角,但是不很明顯。有的雄長頸鹿頭額的中央還長有一隻角。因此,它們就有6-7隻角。眼大而突出,位於頭頂上,適宜遠望。除了一對大眼睛是監視敵人天生的「瞭望哨」外,還會不停地轉動耳朵尋找聲源,直到斷定平安無事,才繼續吃食。長頸鹿的頭部具有堅硬的角狀頭蓋骨。長頸鹿全身被毛疏短,身披淺黃底色、鑲有布滿形狀大小不同的黑褐色花斑網紋的外衣,皮膚上的花斑網紋是一種天然的保護色。

長頸鹿的長脖子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椎骨只有7塊,只是它們的椎骨較長,相互間有粗壯的肌肉緊連。軀幹較短,從肩到臀向下傾斜。頸背有鬃毛。尾長,末端有一束長毛。前腿比後腿更長。蹄直徑和餐盤一樣大,心臟有65厘米寬,肺的容量達50升。 長頸鹿的身高要求它們擁有比普通動物更高的血壓,因為只有這樣,心臟才能把血液輸送到「很遠」的大腦。長頸鹿的血壓大約是成年人的3倍。由於長頸鹿的頸部很高,因此當它們低下頭時,耳朵後方的辧膜會調節血壓,防止血壓過高。長頸鹿的舌頭長達40厘米,是青黑色的,嘴唇薄而靈活,能輕巧地避開植物外圍密密的長剌,卷食隱藏在裡層的樹葉,舌頭上黏稠的口水、舌頭和嘴唇上還有一層堅韌的角質隆概能防止被刺槐刺傷。

長頸鹿的長頸和長腿,也是很好的降溫「冷卻塔」。它們生活在炎熱的熱帶草原,由於它的表面積大,有利於熱的散發,能很好適應周圍環境。肺容量也大,有利於呼吸新鮮空氣,排出廢氣。由於腿部過長,長頸鹿飲水時十分不便。它們要叉開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而且在喝水時十分容易受到其他動物的攻擊,所以群居的長頸鹿往往不會一起喝水。 [2]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長頸鹿 亞目 反芻亞目
拉丁學名 Giraffa camelopardalis 長頸鹿科
別稱 麒麟、麒麟鹿、長脖鹿 亞科 長頸鹿亞科
動物界 長頸鹿屬
脊索動物門 長頸鹿
亞門 脊索動物亞門 長頸鹿族
哺乳綱 二名法 Giraffa camelopardalis
亞綱 獸亞綱 分布區域 非洲的埃塞俄比亞、蘇丹、肯尼亞、坦桑尼亞和贊比亞
偶蹄目 命名者及年代 Linnaeus, 1758



棲息環境

長頸鹿有9個亞種,全部棲息於非洲熱帶亞熱帶稀樹草原、灌叢、開放的合歡林地、乾旱而開闊的稀樹草原地帶和樹木稀少的半沙漠地帶。沒有領土意識,善於交際,形成鬆散的群落,活動區域介於5和650平方公里。

生活習性

活動

長頸鹿有一雙棕色的大眼睛,眼珠突出,能四周旋轉,視野寬廣,加上身軀又高,宛如活的「瞭望台」,能看到遠處的動靜。長頸鹿因為腿長,跑得很快,這也是在生存競爭中練成的。奔跑的時候,姿態很特別,先是前伸頭頸,然後又一下於縮回,交替擺動,四足行走方式同其他獸類不同,是同一邊的兩腿和另一邊的兩腿交替向前,跳躍般行進。奔跑速度飛快。身高腿長,四肢可前後左右全方位地踢打,擊打範圍廣,力量大,如果成年獅子不幸被踢中,可立馬腿斷腰折。

食物

群居。有時和斑馬鴕鳥羚羊混群,日行性。嗅、聽覺敏銳,性機警、膽怯,平時走路悠閒,但奔跑迅速(時速可達70千米/小時)。晨昏覓食,在野外,主要吃各種樹葉,尤喜含羞草屬的樹葉,一頭長頸鹿每天能攝入63千克樹葉和嫩枝。耐渴,在樹葉水分充足的情況下可以一年不喝水。

長頸鹿行走的步態悠閒。行走時一側的前後肢向前挪動而另一側的前後肢着地。這是大型四足動物常用的運動方式,比如大象亦採用此方式挪步行走。但是長頸鹿遇到敵害攻擊的時候則能以60公里的時速進行短距離奔跑,奔跑姿勢很笨拙,前後肢交替着地。長頸鹿的心臟過小,使得它不能做長距離奔跑。

打鬥

長頸鹿的聽覺和視覺非常敏銳。眼睛可以看到身後的東西,但它們很少發出聲音。雄性長頸鹿比較「好戰」,交起手來時間相當長,互相圍繞着,象兩個人打架相持不下一樣,誰也不肯首先離去。

睡眠

長頸鹿的睡眠時間很少,一個晚上一般只睡兩小時,睡眠有時會使它們面臨危險。長頸鹿大部分時間都是站着睡,通常是站着並呈假寐的狀態。由於脖子太長,長頸鹿睡覺時常常將腦袋靠在樹枝上,以免脖子過於疲勞。當長頸鹿進入睡夢階段時,它們與大象一樣,也需要躺下休息,這一階段大約持續20分鐘。但是,長頸鹿從地上站起來要花費整整1分鐘的時間,這使得它們在睡眠時的逃生能力大打折扣。所以,長頸鹿躺下睡覺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情,它們更多的時候是站着睡覺。當長頸鹿趴着睡覺時,它的兩條前腿和一條後腿彎曲在肚子下,另一條後腿伸展在一邊,長長的脖子呈弓形彎向後面,把帶茸角的腦袋送到伸展着的那條後腿旁,下頜貼着小腿。 長頸鹿膽子非常小,這種科學的睡姿,既能縮小目標,又可在緊急情況下一躍而起,逃之夭夭。

聲音

長頸鹿很少發出聲音,還能發出人類無法聽到的次聲波。有人認為長頸鹿是個啞巴,從來不會叫,也有的人說長頸鹿只是沒有聲帶,所以它們不會叫。其實這兩種看法都不對。長頸鹿不僅有聲帶,而且它們也會叫。長頸鹿的聲帶很特殊,在它的聲帶中間有個淺溝,不太好發聲;而且,發聲時需要靠肺部、胸腔和膈肌的共同幫助,但由於長頸鹿的脖子實在太長,和這些器官之間的距離太遠,要是

叫起來很費力氣。所以,它們平時一般很少叫。但有時,年幼的長頸鹿找不到自己媽媽了,它們也能發出像小牛的「哞、哞、哞」的叫聲。長大以後的長頸鹿,不但身材很高、看得也很遠。跑起來也特別快,當它發現遠處的敵人時,能躲起來,躲不開就會用它那像鐵錘子一樣的大蹄子來應付敵人,所以用不着發出呼救的聲音。

分布範圍

分布於博茨瓦納喀麥隆中非共和國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埃塞俄比亞肯尼亞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尼日爾索馬里南非蘇丹坦桑尼亞聯合共和國烏干達贊比亞津巴布韋

可能滅絕:安哥拉馬里尼日利亞

區域性滅絕:厄立特里亞幾內亞毛里塔尼亞塞內加爾

偶入:盧旺達斯威士蘭

繁殖方式

長頸鹿脾氣溫柔,群體之間謙和文雅,彬彬有禮。它們互相之間溫情脈脈地相伴來去,互相之間靠得很近,互相照應,它們長長的腿經常碰在一起,這種情況通常會持續很長時間,但它們從不因為這種小事發生口角、頂撞。這種互相靠近既是出於一種溫情,也是為着安全,一種溫暖同時默默地傳遍了集群中的每一隻長頸鹿。相互之間常常以頭頸相交,溫柔而細心地交流着,像是一叢高大的芭蕉樹,同根相生,相互守候,它們的舉動那麼隨和、親切、自然,完全配得上它們那美麗的外貌。

長頸鹿之間偶爾也有些爭鬥,不過,摩擦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點插曲,長頸鹿們互相緊挨在一起的儀式是它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這是為保護自己領地的集群力量的顯示,也是為分配各自配偶的一種方式,長頸鹿的頭部是個堅硬的角狀頭蓋骨,這使得它們即使發生碰撞也不會導致傷害,但這種碰撞在求偶季節中很少發生過。由於身材高大,它們的交配是粗魯的,可它們的交配權不需靠爭搶打鬥來決出,一個為人類大傷腦筋的三角之戀在它們那裡是常見的,又是自然的。

長頸鹿繁殖期不固定,全年都可以發生交配,高峰在雨季。孕期15個月,每胎產1仔,生下來的幼仔身高1.8米,出生後20分鐘即能站立,出生後數小時幼鹿即可奔跑,並與其他已經出生數周的小鹿毫無區別。然而出生的前兩周幼鹿多數時候伏在地上靜臥,受母鹿的庇護。雖然成年長頸鹿由於個頭碩大不懼敵害的侵襲,幼鹿卻會遭受獅子鬣狗的攻擊。長頸鹿的花紋被認為有偽裝功能。只有大約25-50%的幼鹿能存活至成年。長頸鹿4歲時性成熟,但雄性在七歲前很少有交配的機會。在野外長頸鹿的壽命為20-25年。

種群現狀

該物種共有9個亞種,分布範圍相對較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但其中有2個亞種成熟個體很少,被認定為瀕危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3.1——低危(LC)。

視頻

你見過白色的長頸鹿?走路自帶「仙氣」!世界上僅存10隻


獅子捕捉長頸鹿,反被長頸鹿連踢好幾腳,網友:看着都疼

為什麼長頸鹿害怕摔倒,一旦發生跌倒,基本上就是必死無疑?

長頸鹿間的巔峰對決,看着萌,實際充滿血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