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春真人西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春真人西遊記》,中國古代地理遊記。李志常撰。書成後世間傳本極少,清時經考訂刊印得以廣為流傳,有近人王國維、張星烺等注釋本。國外有俄、法、英文等譯本。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2卷,後附詔書等,約2萬餘字。主要記述了大量蒙古與西域的旅途見聞,如高山、峽谷、河流、湖沼、沙漠、綠洲以及氣候、生物、東西時差和農牧業、手工業、商業、城市、交通、民族等地理內容,還引述了邱處機沿途寫作的詩詞,有的記述借景生情表達了道教思想。對費爾干盆地、撒馬爾罕城等處地理景觀的描述細緻生動。

本書是中國最早記載從蒙古高原到西域的行紀之一,且長期在道教的 《道藏》 中流傳而保存完整,對於研究蒙古、中國西北、蘇聯中亞細亞等地區的歷史地理、宗教、交通、民族等具有重要的價值。

作者簡介

李志常 (1193—1256),字浩然,號真常子,道號通玄大師,善詩能文,為長春真人的得意門人,後執掌教事。長春真人名邱處機,字通密,號長春子,山東地區道教別支全真教的首領,受西征中的成吉思汗召見,帶弟子李志常等從山東到燕京 (今北京),於1221年春乘馬車向北,繞道至蒙古斡辰大王帳駐地(今內蒙古滿洲里境內),折而沿克魯倫河西南行,至吐魯番沿天山北麓過賽里木湖,在蘇聯撒馬爾罕停留後向南至八魯灣 (今阿富汗喀布爾以北的帕爾萬)東南行宮晉見,於1924年春返回北京,由李志常據此次西行的經歷撰寫成書。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長春真人西遊記 相關視頻

《走進地理學》第二講2.1古代地理學
五千年世界歷史地理變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