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鎂橄欖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鎂橄欖石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鎂橄欖石與鐵橄欖石Fe2〔SiO4〕組成完全類質同象系列,是該系列中的富鎂成員,含Fe2〔SiO4〕分子小於10%。性質與橄欖石相似,顏色較淺,甚至可為無色或白色,淡黃色、淡綠色,隨成分中Fe2+含量的增高顏色加深而成深黃色至墨綠色或者黑色,玻璃光澤,透明至半透明,解理{010}中等;常見貝殼狀斷口。硬度6.5--7。相對密度隨Fe2+含量的增加而增高(3.27--4.37)。晶體呈柱狀或厚板狀。但完好晶形者少見,一般呈不規則他形晶粒狀集合體。

簡介

主要產於接觸變質或區域變質的不純白雲質大理岩中。參見"橄欖石"。它是地幔岩的主要成分,亦是隕石的主要組成,還是鎂矽卡岩的重要礦物。鎂橄欖石是一種SiO2不飽和礦物,因此產於富Mg貧Si的條件下,且不與石英平衡共生,即:Mg2[SiO4]+SiO2→Mg2[Si2O6]鎂橄欖石受熱液作用和風化作用容易蝕變,常見礦物是蛇紋石。野外見到的鎂橄欖石多已蛇紋石化,稱為殘晶或假象。我國主要產地:湖北省宜昌市、河南省南陽市、陝西省商南縣。

評價

富鎂橄欖石,用作耐火材料:A、製做鎂橄欖石磚,用於鋼包,玻璃熔窯中。B、作為電爐出鋼口填充料主要原料。 C、均熱爐爐床搗打材料。用作鑄砂材料:鎂橄欖石、砂是當今世界先進國家生產鑄鋼件,特別是錳鋼件採用的優良造型材料,具有耐高溫,抗浸蝕,化學穩定性好等優點。該砂具有較高的耐火度(1710℃)和抗金屬氧化侵蝕能力,能有效的防止鑄件產生化學粘砂,保證得到光潔的鑄造表面和清晰的鑄件輪廓。該砂在所有溫度下膨脹緩慢,且小於變形,沒有驟然膨脹的特點,鑄件不易產主夾砂缺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