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錫伯族貝倫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錫伯族貝倫舞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錫伯族貝倫舞

批准時間;2008年6月7日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編號;Ⅲ-95

申報地區;新疆察布查爾錫自治縣

遺產類型;傳統舞蹈

保護單位;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文化館

錫伯族貝倫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傳統舞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貝倫」舞蹈是錫伯族自娛性舞蹈的泛稱,也是錫伯族民間舞蹈的第一大種類。它起源於古代錫伯族人艱苦漁獵生活中模仿生活、生產姿勢的一種古老舞蹈。

2008年6月,錫伯族貝倫舞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編號Ⅲ-95。[1]

歷史淵源

貝倫舞被錫伯族人稱為「生命舞蹈」。貝倫舞流行於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塔城和烏魯木齊市等錫伯族散居區。在新疆,凡是有錫伯族人居住的地方,都能見到貝倫舞。據說,錫伯族先民在大興安嶺一帶過漁獵生活時,就有一種強身健體的娛樂形式,現今流傳民間的貝倫舞就保留了這種遺風,具有較強的模擬性。

在和新疆各民族的交流中,貝倫舞具有了新的舞蹈語彙、表現手法和舞蹈風格。錫伯族貝倫舞傳承人之一的全福告訴記者,貝倫舞是錫伯族自娛性舞蹈的統稱,也是錫伯族民間舞蹈的第一大種類。

月香把錫伯族的貝倫舞與一些歌曲結合在一起,自創出一套別有風味的貝倫舞,1970年後逐漸為人們所認識,並成為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眾多貝倫舞藝人中的佼佼者。

一代又一代民間藝人的再創作,使得貝倫舞成為錫伯族民間非常流行、非常普及,幾乎人人都會跳的舞蹈。但是經過許多年的歷史變遷,經過了許多民間藝人的改進,當代的貝倫舞有了一種現代舞的感覺,更具親和力。

在保留原始舞姿風貌的基礎上,經過現代人的再創造,拓展出了行禮舞等10多種「貝倫」舞蹈樣式。

貝倫舞貝倫舞一般為男女雙人舞,舞姿非常優美,其動作主要體現在上肢,下肢動作不多。特點是扭肩甩臂拍地甩胯。男子舞姿粗獷、灑脫,含有一些野性。女子舞態優美、舒展,帶有濃郁的嫵媚。貝倫舞多為男子先出場獨跳一段後邀請女伴入場。在男女共舞時,兩人身體不能接觸,否則會被認為技藝不高。跳貝倫舞,傳統伴奏是民間樂器東貝爾,冬貝爾。冬貝爾早期的形狀與冬不拉相像。經過西遷、從事農業生產後,錫伯族人將其改造成木杴形狀,音質與馬頭琴相似。

舞蹈樣式

在保留原始舞姿風貌的基礎上,經過現代人的再創造,拓展出了行禮舞、找媳婦舞和仿形舞等十多種「貝倫」舞蹈樣式。

貝倫舞中繞手拍胸揉肩涮腰等20多種舞蹈動作造型獨特,靈活多樣。在婚姻嫁娶、朋友聚會等各種聯歡場所,「貝倫舞」都極受歡迎。「貝倫舞」在農牧區群眾中已流行開來,達到幾乎人人會跳的境界。

貝倫舞雖是民間舞蹈,始終與錫伯族人的生活相生相伴,但隨着時代的變遷,出現了舞台化的趨向,用爾登保老人的話來說,就是有「現代舞」的趨勢。

舞蹈種類

錫伯族能歌善舞,舞蹈風格多樣,異彩紛呈。錫伯語「瑪克辛」和「貝倫」,皆為「舞蹈」之意,指宗教的、創作的和外民族的舞蹈,後者則是民間舞蹈的總稱。貝倫舞流傳在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等錫伯族聚居區。它有廣泛的群眾性和自娛色彩,不選時間,不擇場地,只要點燃了舞意,樂手彈起貝倫舞曲,人們便翩翩起舞。跳貝倫舞,傳統伴奏是民間樂器東布爾,迄今已發現10多種:

一、錫伯貝倫:是貝倫舞的基礎舞蹈,各種貝倫舞的基本動作都包含在其中。察布查爾錫伯群眾喜歡彈奏「卡吾爾登」曲調來跳錫伯貝倫,老翁老嫗都喜歡跳這種貝倫舞。

二、單阿克蘇兒:這是一種單步踢舞,移動範圍小,要求嚴,風格莊重,多半為行家表演。它有專門的舞曲。

三、雙阿克蘇兒:舞者左右腳交相踢踏,舞步靈活,熱情奔放,俏皮幽默。

四、多禾倫阿克蘇兒:舞者的步法是,先出左腳,接移左腳,動右腳,第四步停頓。舞步靈活富有變化,可以自由發揮,着圈兒跳。

五、行禮舞:錫伯語「多若羅貝倫」,大多在男婚女嫁的喜慶時刻和貴賓光臨的歡樂場面表演。其形式由一個男性青年表演,舞者視觀眾的民族成分,開始在舞步中插入各民族的行禮動作。如果貴賓光臨,即首先貴賓行禮,然後按客人的年齡大小依次行禮。行禮舞,文雅莊重,雖時時透出幽默感,但富有分寸,絕不流於庸俗怪涎。

六、拍手舞:它的曲調叫「扎克處爾登登」。此舞主要由男性青年表演。舞時,時而雙手擊胸,時而雙手拍腿,時而雙手在頭前上方相拍,時而在胸部左側、右側相拍,可拍身體的各個部位。在兩個拍手的動作之間,其穿插的舞步,如同東北秧歌。拍手活潑明快,歡暢熱烈,時時流露出幽默詼諧的情趣。七、招媳婦舞:錫伯語叫:「赫赫胡拉熱貝倫」,往往在年假日和婚禮上跳。小伙子踏着節拍表演戀愛情景,他舞步來到姑娘的閨房外,向着窗戶招手示意。狗叫了,引來了姑娘父親的警覺。老人故意咳嗽,小伙子嚇跑了;但他不甘心就此撤退,帶着誇張的表情,閒跳一陣,他又來到窗下。姑娘終於被他召喚出來,雙雙對舞,男歡女愛,情意纏綿。觀眾配合舞蹈動作,自發地學狗叫,學老人咳嗽,吹口哨助興。舞者與觀眾心心相印,配合默契。

八、仿形舞:錫伯族民間亦稱烏蘭克。在舞中模仿許多禽獸的動作,滑稽誇張,引人發笑,給人美感,富有濃烈的喜劇風味。

九、耶爾克爾德克舞:這純粹是年青人的舞蹈,可以是兩個小伙子對舞,也可以一男一女同舞。動作特徵是扭屁股,前後扭,左右扭,趴下扭。只有這種貝倫舞才允許表演者說話。

十、燒茶舞:錫伯語叫「查伊付伊不勒貝倫」,是女性舞蹈,它模仿一個主婦早晨拾糞、挑水、擠牛奶、燒茶、沖奶茶等等日常生活動作。燒茶節奏舒緩、細膩溫柔,別具一格。

十一、醉舞:錫伯語叫「梭克托火貝倫」,這是男性舞蹈。醉舞,模仿喝酒,微醺酩酊,腳步趔趄,走不動以至醉倒的姿態。舞蹈幽默滑稽,具有諷刺警世之意。

十二、走馬舞:錫伯語叫「着若莫林貝倫」。這是男性模仿馬慢步、小跑、馳騁的舞蹈動作,尤其表現馬在草坡上、水中、冰上行走的步態,形象生動逼真。

貝倫舞在錫伯族民間,家喻戶曉,男女老少大都可跳其中的一、二種舞蹈。

主要分支

錫伯族貝倫舞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錫伯族主要分布在遼寧吉林黑龍江新疆等地。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是錫伯族最大的聚居區。此外,在遼寧瀋陽市附近建有興隆台、黃家兩個錫伯民族鄉;在新疆霍城建有「伊車嘎善」民族鄉。其中東北三省有14萬多,新疆有4萬多人口。新疆的錫伯族至今仍保留自己的語言文字、文化藝術和風俗習慣,這對繼承和發展民族民間舞蹈奠定了良好基礎。

錫伯族民間「貝倫」舞可分為:阿克蘇爾、貝倫兩大部分。論風格有:豪放、粗狂、柔和和優雅之分。

一、阿克蘇爾——踢踏特點

1.手腕、胳膊動作;2.肩膀、胯部、腰部動作;3.臀部動作;4.揉胸、揉肩、揉臉等動作;5.拍打全身、地面;6.頭部搖動、左右搖擺;7.臉部表情、眼神。

①貝倫和阿克蘇爾要有機的結合併緊密配合。

②每個動作可獨立的進行,也可穿插進行。

③A種舞曲可跳B種舞蹈,但必須按節奏進行。

④哆疆險的部分動作縫扛日:胯部、臀部動作僅限於男士。

二、十二套「貝倫」解注

1.「單地阿克蘇爾」即「單點」,兩手兩腿腳配合冬不拉彈的節奏,兩腿兩手,尤其是手掌關節活。動不斷,重要的是手掌關節的轉動,配合足的踏點。

2.「朵木朵昆貝倫」即「蝴蝶舞」,是一男一女同台表演,女的在前扮演蝴蝶,男的在後追趕,欲抓

住蝴蝶。也可以單人跳,要裝出逮蝴蝶的模樣跳貝倫。

3.「嘎拉沙西哈拉勒貝倫」即「拍手貝倫」,配合舞曲,在一個小節奏結束時拍兩次手,再繼續重複。

4.「恰吾爾登」即「馬奔跑貝倫」,錫伯族西遷到伊犁時,亦為農耕民族,但仍然保持了漁獵、狩獵和草原文化,因此特飼養駿馬,以備耕作、騎乘打獵。舞蹈的動作,配合樂曲節奏,效仿馬的馳騁動作跳貝倫,例如:仿效馬的大走、小走、大步、小步等動作。

5.「茶伊飛喝文貝倫」即「燒茶舞」,一般的女性跳此舞。丈夫做完農活回家之前或者外出從走到回家之前,妻子洗漱後,到野外拾撿牛糞等乾柴,等丈夫回家後,立即燒奶茶,服侍丈夫。這個舞蹈表示狩獵、遊牧時期的生活,也就是反映了錫伯族的草原文化信息。農耕民族,每年收穫玩莊家後,秸稈等堆在院內,無需臨時到野外拾乾柴火。

6.「雙地阿克蘇爾貝倫」即「雙點」,雙點阿克蘇爾的舞蹈動作是,雙腳踩踏兩點後,第三步休息,所以稱為雙的阿克蘇爾。

7.「烏蘭赫貝倫」,錫伯族古代過漁獵、狩獵生活,經常目睹走獸飛禽覺得很奇妙,仿走獸動物的動態舞蹈取樂,把這種模仿的貝倫稱為烏蘭赫。

8.錫伯貝倫:錫伯貝倫使所有貝倫的根源。所以把貝倫的特色表現的淋漓盡致。如:手、足、尾骨的每個關節靈活,動作風趣、挑、靈活,雙足來回交叉、一會蹲着、一會直着,雙手一會交叉,一會叉腰,拍地拍腿拍肩膀,揉胸脯。以熱烈歡樂的氣氛顯示錫伯族豐富多彩的生活。

9.「伊爾克爾德珂」即一種「搖擺舞」,此貝倫比其他貝倫節奏快,動作粗狂大方,果斷倔強有趣,令人開懷大笑,向左向右,向前向後扭動胯部、臀部,達到高潮時,最後高唱:「噢倥,噢倥,伊爾克爾德珂,躺下伊爾克爾德珂,仰面躺下伊爾克爾德珂,俄羅斯式的伊爾克爾德珂,回子式的伊爾克爾德珂」。胯襠下夾着掃把,舞蹈動作漸漸放慢,最後停下結束。

10.「扎庫齊牛錄登登」,貝倫動作,與拍手貝倫相似,不必敘述。

11.「赫赫呼拉勒貝倫」即「喚女士貝倫」,戀愛中的男女,男方的到約會地點較早,因相見心切,到女方家門口,為喚她出來,載歌載舞,打口哨,說:「東街坊的杏花,說來沒來,在樹蔭下等候多時啦」等。

12.「索赫托伙貝倫」即「醉舞」,配合東布爾音調和節奏,以各種醉意的醜態動作,醉態越逼真越好。這就是醉漢貝倫。

貝倫舞形成於錫伯族發展的早期階段,錫伯族先民在大興安嶺一帶過漁獵生活時就有一種強身健體的娛樂形式,貝倫舞中即保留有其遺風,顯示出較強的模擬性。

錫伯族貝倫舞是一種即興式的民間舞蹈,具有很強的群眾性和自娛性,每個人均可根據自己的特長自由表演。錫伯族貝倫舞大約有十多種,主要包括適宜中老年人的錫伯貝倫、明快激昂的多火倫阿合蘇爾、行禮舞多若羅若貝倫、拍手舞嘎拉沙什喀拉熱貝倫、召媳婦舞赫赫呼拉熱貝倫等。貝倫舞樂曲旋律流暢、歡快跳躍、曲調簡單但節奏感強烈,經民間藝人整理後形成相對固定的舞曲,以錫伯族民間彈奏樂器冬布爾演奏。

貝倫舞舞蹈形式體現了錫伯族人民的生活習俗和精神風貌,反映了錫伯族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存狀態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人生理想。

傳承現狀

貝倫舞始終受着內部、外部因素雙重影響。從外因來看,當代中國正處於經濟穩步上升期,生活水平明顯提高。錫伯族的母語環境與生產生活正在發生變化,由傳統過渡到現代,原本與傳統文化相輔相成的貝倫舞面臨着被衝擊甚至淘汰的險境。尤其是長期的多元文化影響並侵蝕着傳統錫伯族貝倫舞,使貝倫舞面臨着傳承危機。從內因看,貝倫舞的群眾基礎甚好,但其範圍卻只存在於新疆伊犁,對貝倫舞掌握程度較好、能表演各類貝倫舞的舞蹈人才為數不多。一是貝倫舞傳承人已到耄耋之年,如國家級傳承人月香老藝人年近八旬。二是年輕一輩對貝倫舞的形式、動作和表演都浮於表面,略顯單薄。錫伯族貝倫舞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刻,所以亟需有效途徑以傳承錫伯族傳統藝術。

傳承人物

月香,女,1936年9月出生,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錫伯族貝倫舞代表性傳承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申報。

保護措施

2008年起,察布查爾縣第一中學在體育課教學內容和課外活動中向學生們傳授貝倫舞。2011年9月,該校正式將貝倫舞列入課間操課程,全面推廣貝倫舞。2013年,該校音樂老師根據需要刪減了重複過多的舞蹈動作,將舞曲時間壓縮到8分鐘。

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項目責任單位現已制定相關保護措施,成立傳承保護中心,開展普查工作,搜集到了與貝倫舞相關的實物、資料,初步建立傳承人名錄。在錫伯族居住的各牛錄舉辦貝倫舞培訓班,培養年輕一代的傳承人。編寫輔助教材,在錫伯族中小學普及貝倫舞健身體操。

2016年,紀念錫伯族西遷252周年暨第六屆經貿文化旅遊節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拉開帷幕,錫伯族貝倫舞在其中得到展示。

2016年,由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辦的「赤心西遷,忠誠戍邊,錫伯代代傳奇——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文化遺產精品展」在恭王府舉辦,錫伯族貝倫舞在其中得到展示。

榮譽表彰

2012年5月8日,察布查爾縣在全縣各地共同跳起錫伯族傳統舞蹈貝倫舞,來紀念錫伯族西遷248周年。這是迄今為止世界上人數最多的一次貝倫舞集體舞蹈,並獲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錫伯族貝倫舞為素材創作的民間舞搬上舞台,並在縣區乃至全國獲獎,亦是對舞台創作的尊重和保證。

相關視頻

《錫伯族貝倫舞》極具民族特色,節奏感超強!來欣賞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