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微笑微笑讨论 | 贡献2020年6月7日 (日) 11:12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语:zinc)是化学元素,化学符号是Zn,原子序数是30,相对原子质量是65.39,是过渡金属;锌由于形、色类似铅,故也称为亚铅,古称倭铅。锌在常温下为硬脆物质,且带有蓝银色光泽。锌为元素周期表第十二族中的第一个元素。在某些方面,锌的化学性质与镁相似:两者皆呈现单一氧化态 (+2),且Zn2+和Mg2+离子大小相似。锌为地壳中含量第二十四多的元素,有五个稳定的同位素。最常见的含锌矿石为闪锌矿[1],是锌硫化物。最大可开采的矿脉位于澳洲亚洲及美国。锌矿物利用泡沫浮选法精炼,并经过焙烧和电(解提)炼。

黄铜为依各种比例混合的铜及锌的合金,早在西元三千年前的爱琴海伊拉克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尔梅克共和国土库曼斯坦格鲁吉亚,和西元两千年前的印度西部、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叙利亚伊拉克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就已经被人们利用。尽管人们在古代罗马跟希腊时就知道锌金属,但直到十二世纪时才在印度被大规模生产。借由拉贾斯坦邦的矿物我们获得确切的证据,将锌的生产回溯至公元前六世纪。迄今,最古老的纯锌来自拉贾斯坦邦的扎瓦尔,早在西元九世纪时便利用蒸馏法来生产纯锌了。炼金术士在空气中燃烧锌,用来产生氧化锌,他们称之为“白雪”。

历史

此元素可能是由炼金术士帕拉塞尔苏斯经德语:Zinke(叉、牙齿之意)所命名。纯金属锌在1746年被德国化学家马格拉夫发现。1800年时,路易吉·伽伐尼和亚历山德罗·伏打揭示了锌的电化学性质。锌最主要的应用为抗腐蚀的铁镀锌(热浸镀锌),在现代工业中对于碳锌电池制造上有不可磨灭的地位,最具代表性之用途为“镀锌铁板”,该技术被广泛用于汽车、电力、电子及建筑等各种产业中。其他应用在电池、小型非结构铸件及合金像是黄铜等。人们在生活中普遍的使用各种锌化合物,例如碳酸锌和葡萄糖酸锌(膳食补充剂)、氯化锌(除臭剂)、吡硫𬭩锌(去屑洗发精)、硫化锌(萤光涂料),及有机实验室的二甲基锌或二乙基锌。

锌为必需矿物质,包含产前生长及产后发育。发展中国家约有二十亿的人受到缺锌症的影响,及其连带的疾病。若孩童缺乏锌,将导致生长迟缓、性晚熟、免疫力下降及下痢。在生物化学中,锌为酵素中广泛存在的辅酶,例如人体的乙醇脱氢酶。

食用过量锌可能造成运动失调、精神萎靡和缺铜症[2]

视频

锌 相关视频

锌的重要作用
氧化锌在颜料涂料中的作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