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日 (二) 18:12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拉丁語:Chromium,化學符號:Cr)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為24,在第六族元素中排行首位。鉻元素是一種銀灰色,具金屬光澤,且硬而脆的過渡金屬。鉻是一種高價值的金屬,其經高度拋光後,仍能抵抗鏽蝕;鉻亦為不鏽鋼的主要添加物[1],為其提供防蝕特性。拋光的鉻金屬可以反射約70%可見光以及近乎90%紅外光

名稱由來

其命名源自於希臘語χρῶμα(拉丁化:chrōma),原意為「色彩或顏料」,因為大多數鉻的化合物都具有顏色。

鉻鐵合金是由鉻鐵礦通過硅熱或鋁熱反應,再和鉻金屬經由鍛燒及浸濾過程,接着以碳元素和金屬還原而生成的。鉻金屬的價值在於其具有高度耐腐蝕性和硬度。鋼鐵生產中的一個重大發展是發現藉由添加金屬鉻形成不鏽鋼,可使鋼材具有高度耐腐蝕和褪色的特性。不鏽鋼和鍍鉻(使用電鍍法)共占商業用途的85%。

用途

大多用於制不鏽鋼等特殊鋼,例如:汽車零件、工具、磁帶、錄像帶、菜刀等廚房用品。可以提升鋼的強度又具極佳的耐熱性,使用於製造飛機引擎及核能器械用的超合金(超耐熱抗蝕合金)及鍍覆等用途。鉻鍍在金屬上可以防鏽,也叫可羅米,堅固美觀。

在美國,三價鉻離子(Cr(III))被認為是人體的必須營養素,用於胰島素和脂質代謝[2],然而在2014年,歐盟歐洲食品安全局得出結論,認定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實鉻元素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六價鉻的危害

鉻金屬及三價鉻離子(Cr(III))不具毒性,但六價鉻離子(Cr(VI))具有毒性且為致癌物質,產生廢棄鉻的場所需要進行環境清除。

危害途徑:吸入、皮膚接觸等。

皮膚直接接觸鉻化合物所造成的傷害:

鉻化合物並不損傷完整的皮膚,但當皮膚擦傷而接觸鉻化合物時即可發生傷害作用。

鉻瘡主要發生於手、臂及足部,但只要皮膚發生破損,不管任何部位,均可發生。

指甲根部是暴露處,容易積留髒物,皮膚也最易破損,因此這些部位也易形成鉻瘡。形成鉻瘡前,皮膚最初出現紅腫,具搔癢感,不作適當治療可侵入深部。潰瘍上蓋有分泌物的硬痂,四周部隆起,中央深而充滿腐肉,邊緣明顯,呈灰紅色,局部疼痛,潰瘍部呈倒錐形,潰瘍面較小,一般不超過3mm,有時也可大至12—30mm,或小至針尖般大小,若忽視治療,進一步發展可深放至骨部,劇烈疼痛,癒合甚慢。

視頻

鉻 相關視頻

金屬鉻對人體危害有多大
鉻是世界上最堅硬的金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