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鋁礬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鋁礬土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鋁礬土(aluminous soil;bauxite)又稱礬土或鋁土礦,主要成分是氧化鋁,系含有雜質的水合氧化鋁,是一種土狀礦物。白色或灰白色,因含鐵而呈褐黃或淺紅色。密度3.45g/cm3,硬度1~3,不透明,質脆。極難熔化。不溶於水,能溶於硫酸、氫氧化鈉溶液。主要用於煉鋁,制耐火材料。

簡介

礬土礦學名鋁土礦、鋁礬土。其組成成分異常複雜,是多種地質來源極不相同的含水氧化鋁礦石的總稱。如一水軟鋁石、一水硬鋁石和三水鋁石(Al2O3·3H2O);有的是水鋁石和高嶺石(2SiO2·Al2O3·2H2O)相伴構成;有的以高嶺石為主,且隨着高嶺石含量的增高,構成為一般的鋁土岩或高嶺石質粘土。鋁土礦一般是化學風化或外生作用形成的,很少有純礦物,總是含有一些雜質礦物,或多或少含有粘土礦物、鐵礦物、鈦礦物及碎屑重礦物等等。鋁土礦的定義名稱還不夠統一,這與各個國家的資源情況及工業需求有關。各個時期名稱也不一致,但基本上大同小異。在中國一般認為:"鋁土礦系指礦石之含鋁量較高(40%以上),鋁硅比值大於2.5者(A/S≥2.5),其小於此數值者則稱為粘土礦或鋁土頁岩或鋁質岩"。在中國已探明的鋁土礦儲量中,一水鋁石型鋁土礦占全國總儲量的98%左右。

評價

已知賦存鋁土礦的國家有49個。中國有豐富的鋁礬土資源,約37億噸,居世界前列,與幾內亞、澳大利亞、巴西同屬世界鋁礬土資源大國。但生產供耐火材料用的高鋁礬土的國家只有圭亞那和中國,其他國家的鋁礬土含鐵量高,多用於煉鋁和研磨材料。中國鋁土礦資源比較豐富,在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查明鋁土礦產地205處,其中大型產地72處(不包括台灣)。主要分布在山西、山東、河北、河南、貴州、四川、廣西、遼寧、湖南等地。作為燒結焊劑的添加材料,主要使用河南地區礦石,礦脈主要分布於洛陽,鄭州等地,相較於山西料,密度較低。山西產鋁礬土更多的應用於耐火材料。[1]

參考文獻

  1. 鋁礬土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