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鈮酸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鈮酸鋰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鈮酸鋰

外文名;Lithium niobate

分子式;LiNbO3

分子量;147.8456

鈮酸鋰是一種無機物,化學式為LiNbO3,是一種負性晶體、鐵電晶體,經過極化處理的鈮酸鋰晶體具有壓電、鐵電、光電、非線性光學、熱電等多性能的材料,同時具有光折變效應。

鈮酸鋰晶體是用途最廣泛的新型無機材料之一,它是很好的壓電換能材料,鐵電材料,電光材料,鈮酸鋰作為電光材料在光通訊中起到光調製作用。其單晶是光波導、移動電話、壓電傳感器光學調製器和各種其它線性和非線性光學應用的重要材料。[1]

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鈮酸鋰

英文別名:Lithium niobate wafer; lithium niobium trioxide; rubidium oxido(dioxo)niobium; distrontium; niobium(+5) cation; oxygen(-2) anion; lithium oxido(dioxo)niobium

CAS:12031-63-9

EINECS:234-755-4

物理及化學性質

鈮酸鋰晶體簡稱LN,屬三方晶系,鈦鐵礦型(畸變鈣鈦礦型)結構。相對密度4.30,晶格常數a=0.5147 nm,c=1.3856 nm,熔點1240℃,莫氏硬度5,折射率n0=2.297,ne=2.208(λ=600 nm),介電常數ε=44,ε=29.5,ε=84,ε=30,一次電光係數γ13=γ23=10×10pm/V,γ33=32×10pm/V.Γ22=-γ12=-γ61=6.8×10pm/V,非線性係數d31=-6.3×10pm/V,d22=+3.6×10pm/V,d33=-47×10pm/V。鈮酸鋰是一種鐵電晶體,居里點1140℃,自發極化強度50×10C/cm',熱導率0.056(W/cm·K)。經過畸化處理的鈮酸鋰晶體具有壓電、鐵電、光電、非線性光學、熱電等多性能的材料,同時具有光折變效應。

生產方法

提拉法以碳酸鋰、五氧化二鈮為原料製備鈮酸鋰:將碳酸鋰和五氧化二鈮放入鉑金坩堝中,沿(001)方向生長晶體。為得到優質無色透明圓柱體,必須在晶體生長的兩個方向的兩個端面的溫度略高於居里溫度時,再加一個適當大小的電場,形成晶體後將晶體冷卻至室溫,即製得鈮酸鋰晶體。

用途

在微波技術中用於調Q開關、光電調製、倍頻、光參量振盪;摻加一定量的鐵和其他金屬雜質的LN晶體,可用作全息記錄介質材料。也用於相位調解器、非揮發性存儲器、二次諧波發生器、相位光柵調解器、大規模集成光學系統。還廣泛用於紅外探測器、高頻寬道帶濾波器等。

相關延伸

電光效應是指對晶體施加電場時,晶體的折射率發生變化的效應。有些晶體內部由於自發極化存在着固有電偶極矩,當對這種晶體施加電場時,外電場使晶體中的固有偶極矩的取向傾向於一致或某種優勢取向,因此,必然改變晶體的折射率,即外電場使晶體的光率體發生變化。在光通訊中,電-光調製器就是利用電場使晶體的折射率改變這一原理製成的。電光晶體位於起偏鏡和檢偏鏡之間,在未施加電場時,起偏鏡和檢偏鏡相互垂直,自然光通過起偏鏡後檢偏鏡擋住而不能通過。施加電場時,光率體變化,光便能通過檢偏鏡。通過檢偏鏡的光的強弱由施加於晶體上的電壓的大小來控制,從而實現通過控制電壓對光的強弱進行調製的目的。

參考來源

成功突破離子注入關鍵技術,率先開發鈮酸鋰薄膜芯片,厲害了我的國

參考資料

  1. 鈮酸鋰的性質及應用,360文庫 ,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