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達尼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達尼號

是一艘英國皇家郵輪,也是白星航運公司旗下的3艘奧林匹克級郵輪之一,在其服役時間是全世界最大的海上船舶,由貝爾法斯特哈蘭德與沃爾夫造船廠建造,號稱「永不沉沒」、「夢幻之船」。

頭等艙在設計上追求舒適和奢華的最高水準,設有健身房、游泳池、接待室、高檔餐廳和豪華客艙。

1912年4月10日,鐵達尼號展開首航,也是唯一一次的載客出航,最終目的地為紐約。部分乘客為當時世界上頂尖富豪,以及許多來自英國、愛爾蘭、斯堪地那維亞和歐洲其他地區的移民,他們尋求在美國展開新生活的機會。

1912年4月15日,在中途發生擦撞冰山後沉沒的嚴重災難。2,224名船上人員中有1,514人罹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和平時期船難。船長愛德華·約翰·史密斯最終與船一起沉沒;鐵達尼號總設計師湯瑪斯·安德魯斯也在這起災難中死亡。

1985年,前美國海軍軍官羅伯·巴拉德率領團隊發現了鐵達尼號殘骸,該船分裂成兩部分,並在3,784公尺的海底深處逐漸瓦解。

藉由歷史來思考鐵達尼號的事

泰坦尼克沉沒已經過去了108年,而電影的上映也過去了20多年。

Jack和Rose的浪漫愛情故事就這樣陪伴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長。

人們或許已經在時間的流逝中漸漸忘卻這場悲劇,但這段歷史背後的種種真實細節依舊令人動容,藉由歷史事件來思考,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讓人跌破眼鏡的事件

1.鐵達尼號的四條大煙囪中,有一條其實是假的

鐵達尼號的四根雄偉的煙囪讓人印象深刻,給人充滿希望的啟航象徵。但沒想到其中有一條煙囪是假的,只是為了裝飾美觀而加上去的。

當時船上太多富麗堂皇、沒有實質用途的設計,過分注重華麗與氣勢,在功能和安全性方面卻沒有做到最足,以至於災難發生時,當時的救生艇也不夠所有人上船。

2.船的雙筒望遠鏡被鎖在櫃子裡,沒人能找到鑰匙

安全的漏洞除了救生艇不夠多之外,最令人傻眼的是,船的監視只能依靠船員的視力。

原因是該船的副駕駛在最後一刻被更換,並忘記將鑰匙交到裝有該船雙筒望遠鏡的儲物櫃中,所以兩位監視船員 Frederick Fleet 和 Reginald Lee 在旅途中無法使用雙筒望遠鏡,因此沒辦法眺望到遠方有什麼異狀或是危險。而在實際看到冰山,打電話到樓下,以及決定採取何種行動之間,僅經過了 37 秒,要是有瞭望遠鏡,可能就不會有這樣的悲劇發生了。

3.700 名三等艙乘客必須共用兩個浴缸

儘管從所有方面來看,鐵達尼號上的三等艙住宿已經比普通船上的要好得多,但它們仍然相當粗糙。像是三等艙乘客的總數為 700 到 1000 人,他們都必須共用兩個浴缸。

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困難了,我們一家四口共用兩個廁所都會吵架了,何況是 700 個人共用兩個浴缸,那會排隊排到下週去吧?

4.當年倖存者中還有三隻小狗

當時鐵達尼號船上總有 12 條狗狗,但最後只倖存 3 條,分別是 2 條博美狗和 1 條北京犬,而這 3 條獲救的狗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牠們體型都很嬌小,所以在救生艇上的乘客沒有太大的反對及不滿。

5.廚師是靠狂喝酒保持體溫,才能撐到獲救

船上的其中一位廚師 Charles Joughin 在冷水中生存的時間比其他廚師長得多,因為他喝了很多威士忌,才能讓身體保持體溫。

Joughin 在《Titanic》中被刻畫得很短暫,但令人難忘,因為他在入水前先喝了一瓶酒。

而這是基於真實的報導,他確實在下水時抓住了兩瓶威士忌,讓他在寒冷的北大西洋生存了至少兩個小時,而大多數人在 15 分鐘內就死於體溫過低。

6.至少有 13 對夫婦在鐵達尼號上度蜜月

當時從英國南安普敦港至美國紐約港的鐵達尼號,乘載了整個世界的期待與期望,有很多富有階級、貴族們都上了這艘郵輪,是當時很多人羨慕的事。

能夠在上面與愛人度蜜月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然而至少 13 對的夫婦卻在開船的五天內,就遭逢了人生中最幸福以及最不幸的事,令人感到十分惋惜。

7.電影中的音樂家們,真的在沉船前都在演奏

還記得電影中非常感人的那一幕嗎?在開始沉船、所有人都驚慌失措的逃跑時,這些音樂家開始拉起自己的樂器,試圖用溫柔的琴聲緩和大家著急的情緒。

事實上,這些音樂家們確實在沉船前都在演奏,他們被後世稱為英雄,在撞上冰山後顯然已經連續演奏了兩個多小時的音樂 ,不曾停歇過,且所有人皆於當天罹難。

原來鐵達尼號還有這麼多我們不清楚的事情發生,108 年前的船難,可以看出人世間的無常,有狗的命比人還幸運的,也有人願意為音樂貢獻生命的,藉由歷史事件來思考,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1]

「14張留世照片」

一、頭等艙票價2560美金

鐵達尼號號一張頭等艙票價2560美金,這相當於現在的61000美金。

倖存者Charlotte Drake Cardeza表示,在頭等艙,你可以擁有一個三居室的套房,包括兩間臥室,一間起居室,兩個衣櫃,一個浴室,以及一條50英尺長(約15米)的專屬私人散步甲板。

Cardeza認為在這樣的私人空間裡,不僅可以避免和「下層」人士打交道,也免去了和富豪階級的寒暄。

同時,如果頭等艙的顧客對飲食有任何不滿,強大的備選餐單包括牡蠣、鮭魚、雞肉、羊肉、小鴨、乳鴿、上等牛肉….總之你想得到的美味,這裡應有盡有。[2]

二、沉沒當天的信

這是一封寫於鐵達尼號沉沒當天的信,在悲劇中倖存了下來。

倖存者Esther Hart在印有鐵達尼號郵輪標記的信箋上回憶了沉船前一天晚上的音樂會,她和自己的女兒都被邀請登台獻唱。

信中還寫道「水手們告訴我,一切都非常順利,我們有了一次美好的旅程,天氣很好,不會有暴風雨,預計會提前到達紐約。」

然而…後來的事情我們已經知道了…

Esther Hart和女兒幸運的活了下來,而她的丈夫Benjamin Hart不幸葬身大海。

三、沉沒的小提琴在2013年被拍出了170萬美金

曾隨鐵達尼號號沉沒的小提琴在2013年被拍出了170萬美金的高價

拍賣行的Henry Aldridge和兒子花了近7年時間證明,這把小提琴正是屬於當時船上的樂隊指揮Wallace Hartley。

當鐵達尼號號撞上冰山並開始下沉後,Hartley和他的樂隊成員在甲板開始演奏音樂以平復旅客情緒,以便他們登上救生艇,許多生還者稱他和其他7位樂隊成員演奏音樂直到最後終結。

就在船首沉沒那一刻,Hartley還在高呼「先生們!我們永別了!!」

四、二等乘客的食物菜單

1912年4月11日,沉船3天前,二等乘客的食物包括玉米粥、熏肉,炸土豆,蕎麥餅等等…相比頭等艙,二等艙的餐點相對就少了許多,去掉了冷盤,以熱菜為主。而且大部分主菜以肉類為主,有雞肉、火雞等相對便宜的肉類,羊腿、海鮮類就都沒有了。

救生艇的設置和別的客輪一樣,鐵達尼號號也把它們安排在了頭等艙和二等艙附近,這麼安排的目的,其實也是以降低富人和中產階級乘客對航海風險的擔心。

鐵達尼號號航行過程中,一位船員對曾二等艙女乘客西爾維亞·考德威爾說:「就是上帝親自來,他也弄不沉這艘船。」

五、救生艇

鐵達尼號號的額定救生艇是64艘,但那次航行中只搭載了20艘。這種救生艇數量被人為縮減的說法歷來已久,但未經嚴謹地考證,依據並不足,鐵達尼號號的救生艇數量事實上是符合當時的設計法規的。

按照當時的遊輪製造法規,鐵達尼號號只需配備16艘總共可搭載962人的救生艇即可,而鐵達尼號號實際配備了20艘總共可搭載1178人的救生艇,滿足要求。

事實證明,當時的法規已嚴重落後於造船技術,對於鐵達尼號號這樣的大船,並不適用。

六、救身衣

這是當時船上的一件救身衣

這件救生衣屬於倖存者Laura Mabel Francatelli,獲救後,與Laura同船的所有倖存者都在上面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目前世界上僅存有6件鐵達尼號沉船救身衣。

影片《鐵達尼號號》中曾有這樣一段令人淚目的情境,一位老紳士在船沉沒之際,服務員要他穿上救生衣,他卻回答:讓我們盛裝以待吧…

七、沉沒時乘客一起唱歌

當鐵達尼號即將沉入大海時,一位勇敢跳入海水的倖存者形容那一刻的心情:「我在冰冷的海中里,身體像被尖刀滑過,一波又一波的巨浪感覺就像上千把刀架在我的脖子上。」

倖存者埃達·瑪麗·韋斯特曾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寫道:

「或許是為了讓大家不那麼痛苦,在鐵達尼號號沉沒時,負責操作救生艇的船員敦促艇上乘客一起唱歌,以掩蓋落水者的慘叫。」

八、得與失

好時巧克力(Hershey)的創辦人Milton Hershey,原本已經買了鐵達尼號號的船票,但因為臨時商務會議,他改乘了早一班的郵輪。

在鐵達尼號號出海之前,能夠登船的人都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一些沒能登上船的人則為自己的錯失而懊惱不已。

事件發生後,那些錯過登船的人也許才發現,得與失的轉換竟然那麼輕而易舉。

約翰·莫特是1946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他也曾「錯失「登上鐵達尼號號的機會,事後他表示:

「也許仁慈的上帝留給我們更多的工作去做。」

九、最後的倖存者享年97歲

最後的倖存者Millvina Dean已於2009年去世,享年97歲。

Dean是當時最小的生還者,獲救時僅僅只有9周大。

觸擊冰山後,她被裝在一條麻袋裡隨同母親和哥哥獲救,父親卻和其他1500多名乘客一同遇難。

由於支付不起養老院的費用,米爾維娜被迫拍賣一些珍貴的沉船紀念品。其中包括一個裝滿舊衣物的箱子以及一些「鐵達尼號號」的罕見照片。

Jack和Rose的扮演者李昂納多凱特,在得知老太太的困境後都曾慷慨捐助,幫助Dean安度晚年。

十、先進的健身設施

船上配有先進的健身設施。

鐵達尼號號有一流的體育館、健身房。從划船機和自行車運動到騎馬模擬器,不過,這些設備只提供給頭等艙乘客使用。

上午9點到12點為女性開放,下午2點到6點是男性使用時間,小孩則可以在下午1點玩到3點。

除此之外,船上還有一個游泳池,它位於中間甲板上。

十一、永不沉沒小姐

一名叫Violet Jessop的女性不只逃過鐵達尼號號船難,之後還在姊妹船布列坦尼號船難中倖存。

Violet出生於1887年,她的母親是一位乘務員,長大後也追隨母親的腳步當上了乘務員。

1912年,25歲的Violet開始在鐵達尼號號上班,結果上班還不到4天泰塔尼克號就出事了,最後她坐着救生船逃生的時候手裡還抱着一名嬰兒。

鐵達尼號號的可怕經歷並沒有影響她繼續自己的事業,後來她又登上了布列坦尼號服務於船上的紅十字會,然而卻在1916年再次遭遇了船難,好在她再次幸運獲救...

Violet也被稱為「永不沉沒小姐」,據說她很喜歡這個稱號。

十二、新的證據推測一場火災可能導致了鐵達尼號號的沉沒

紀錄片《鐵達尼號號》:新的證據推測一場火災可能導致了鐵達尼號號的沉沒。

雖然過去了一個多世紀,但是專家們依舊醉心於探求鐵達尼號號上的秘密。最近的證據顯示,當年甲板下面的大火加速了這艘世紀巨輪的下沉。

愛爾蘭記者兼作家Senan Molony認為船體上的傷痕沒準來自甲板下面的大火,船體因為遭到了削弱,所以才失去了抗擊冰山的能力。

十三、船上最富有的乘客

船上最富有的乘客是John Jacob 阿斯特四世

當時Jacob正和第二任妻子Madeleine Astor度完蜜月返程中。

1912年4月15日,船難發生,確定妻子上了救生艇後,阿斯特四世回到船上,點了雪茄,向妻子揮手套告別,最後,阿斯特四世和僕人,Victor Robbins均在船難中喪生...

4個月後,他的妻子Madeleine生下了遺腹子,John Jacob Astor VI。

十四、1985年才在海底被發現

最後,鐵達尼號號的殘骸直到1985年才在海底被發現

1912年「鐵達尼號」號沉沒以後,關於打撈的動議就沒斷過,但是直到1985年,人們才真正找到殘骸。這時,距離事故發生之日已經整整73年…

這艘船的歷史和故事,值得我們帶著敬意去祭奠

儘管它所處的環境使它衰敗的速度得到極大的降低,但是在2010年,人們從殘骸遺址的鐵鏽中發現了一種變形菌...

它的名字為鹽單胞菌,它的存在和生存意味着鐵達尼號號的殘骸正在逐漸被侵蝕。科學家目前估計,到2030年我們將看到鐵達尼號號出現完全解體。

恩,它雖曾被大海無情的吞噬,

但關於這艘船的歷史和故事,值得我們帶著敬意去祭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