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2日 (二) 06:02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鐵人》是由尹力執導,吳剛、劉燁領銜主演的電影。該片於2009年5月22日上映[1]

故事在現代的沙漠石油鑽探作業與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大慶"石油大會戰"之間交替進行。「鐵人」王進喜和現代「鐵人」劉思成分別進行着他們「鐵」的故事。

劇情簡介

故事在現代的沙漠石油鑽探作業與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大慶"石油大會戰"之間交替進行。

年輕的石油工人劉思成是"鐵人"王進喜戰友的兒子,從小背負着父親的殷切希望。然而隨着事實的被揭開,劉思成原本的世界轟然倒塌。他經歷了思想認識的巨大轉變,重新認識了過去的那個時代和那些人,對自己進行了重新定位,也重新構建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故事塑造了上世紀六十年代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一代石油工人的堅毅形象,也描繪了新的歷史時代條件下新一代石油工人的風貌和精神世界。影片將展現兩代石油工人之間的精神傳承與對話,生動地表現"鐵人"精神在新時代的繼承和發揚。

年輕的石油工人劉思成(劉燁飾)是單位的業務標兵,喜歡收藏王鐵人的所有物品。劉思成的父親劉文瑞(張鐸 飾)是和王鐵人並肩戰鬥過的戰友。鐵人後輩的身份帶給劉思成無上榮譽的同時 也日益成為他的困擾。 在美麗的心理醫師吳夢夏(馬蘇 飾)的幫助下,劉思成開始嘗試打開心結。

與此同時,趙一林(黃渤飾)因和女友的不檢行為被揭發而雙雙被迫離隊。惱羞成怒的趙一林當眾怒斥此事的惟一知情人劉思成,認為劉和他的父親劉文瑞一樣都是只知道沽名釣譽的騙子。父親到底是和鐵人戰鬥到底的英雄,還是如趙一林所言半路當了逃兵?伴隨着劉思成的追問,時光退回到半個世紀前……

一列破舊的火車把王進喜(吳剛飾)和他的1205鑽井隊從甘肅玉門油田拉到了大慶。作為石油大會戰的主力軍,王進喜和他的隊伍肩負着讓新中國甩掉貧油帽子的希望。這隻除卻血肉之軀和鋼鐵意志幾乎一無所有的隊伍在隊長王進喜的帶領下,苦幹5天5夜,大慶第一口油井終於開鑽。房東老大娘見王進喜連續數晝夜奮戰在井架,感慨「王隊長真是個鐵人!」,「王鐵人」的名字從此傳開。

第一口油井打好之後,王進喜的腿被滾落的鑽杆砸傷,他卻顧不上住院。拄着拐杖纏着繃帶連夜回到井隊。突遇第二口油井即將發生井噴,在沒有重晶石粉堵塞井噴的危急時刻,他當機立斷用水泥代替,水泥沉在泥漿池底必須攪拌,現場卻沒有攪拌機,王進喜便扔掉雙拐,縱身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在他的帶動下,工友們也紛紛跳進入,經過三個多小時奮戰,井噴終於被制服,油井和鑽機保住了。

三年自然災害來臨,王進喜和他的隊伍面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驗。在嚴重的飢餓和高強度的作業下,隊友們意志紛紛崩潰。王進喜省出自己的口糧,甚至不惜犯政治錯誤,想方設法給大家填肚子。看似粗枝大葉的王進喜對愛徒「小知識份子」 劉文瑞更呵護備至,還讓妻子為其縫補護膝。劉文瑞最終還是偷偷踏上了返程的火車,師傅王進喜留下的那袋口糧和孤獨的背影卻成了劉文瑞一生的心債。

伴隨着對這段回憶的追惜,劉思成陪父親度過了他最後的時光。此時傳來離隊的趙一林和女友在沙漠遇險的消息,劉思成毫不猶豫地隻身開始他的搜救行動。恍惚間,劉思成的眼前出現了王鐵人父親一樣的笑臉……[2]

  1. 鐵人 (2009),豆瓣電影,2009-05-22
  2. 鐵人幕後基本信息,七貓影視,200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