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英语: cobalt ),元素符号Co,银白色铁磁性金属,表面呈银白略带淡粉色,在周期表中位于第4周期、第Ⅷ族,原子序数27,原子量58.9332,密排六方晶体,常见化合价为+2、+3。 钴是具有光泽的钢灰色金属,比较硬而脆,有铁磁性,加热到1150℃时磁性消失。钴的化合价为+2价和+3价。在常温下不和水作用,在潮湿的空气中也很稳定。在空气中加热至300℃以上时氧化生成CoO,在白热时燃烧成Co3O4。氢还原法制成的细金属钴粉在空气中能自燃生成氧化钴。钴是生产耐热合金、硬质合金、防腐合金、磁性合金和各种钴盐的重要原料。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钴和钴化合物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

分布

稳定的钴同位素钴-59是通过超新星上的R-过程生成的。钴在地球上的分布极为广泛,但在地壳中的含量仅0.0023%,许多铁﹑镍﹑铜等矿中都含有微量的钴。天然水﹑泥土和动植物中都发现有钴的踪迹。

自然界中,钴经常和铁伴存,尽管铁陨石中钴的丰度要小于镍,但两者都是陨铁的特征成分。与镍一样,虽然未发现钴在古地壳以金属的形式存在,但陨铁合金中的钴由于未受氧气和水分的侵蚀能以金属(合金)的形式存在。

性质

物理性质

钴是具有钢灰色和金属光泽的硬质金属。

化学性质

钴在常温下与水和空气都不起作用,性质同铁、镍相似。在加热时,钴与氧、硫、氯、溴发生剧烈反应。也能与一氧化碳形成羰基化合物。

用途

钴最主要的用途是制作合金

合金

钴铬合金可以用于牙科填补材料,以取代对部分人致敏的含镍材料。

钴以5%的比例添加于中出现于首饰中,这种合金略有磁性[1]

电池

钴的化合物钴(III)酸被广泛用于锂离子电池(钴酸锂电池[2])中。

染料

在19世纪之前,钴元素的最广泛的用处就是染料。自从中世纪,钴就作为一种蓝色玻璃的添加物钴蓝(CoAl2O4)投入生产。

也有钴绿颜料。

放射性同位素

钴-60是一个γ射线的放射源,它是通过用中子轰击钴而产生的高能放射源。它释放出两种γ射线,其能量分别为1.17 和1.33MeV。

其他

钴在电镀方面也有广泛应用,由于其吸引人的外观,坚硬和具有抗氧化性,还用于作为瓷釉的底釉。

视频

钴 相关视频

被称为“坏精灵、妖魔”的多用途战略金属元素——钴
“末日武器”钴氮到底是啥

参考文献

  1. 重金属冶金学-钴冶金.pptx,道客巴巴,2018-04-02
  2. 钴酸锂电池与三元电池区别,中钨在线新闻网,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