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欽察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欽察人,古代歐亞以遊牧為主業的民族。俄國人叫波洛維赤人,拜占庭人稱其為科馬洛伊人,阿拉伯人則稱之為庫蠻,匈牙利人稱其為昆人。俄國編年史在1054年第一次提到他們出現在黑海以北草原,馬迦特在他的著作《庫蠻民俗論》中指出,1120-1221年欽察人經常在高加索地區與格魯吉亞人聯盟對付伊斯蘭教徒。欽察人的領地西起第聶伯河(包括克里米亞半島),東北為伏爾加河中游地區直抵不里阿耳,東南到烏拉爾河。 歷史淵源 公元前3世紀建立康居國。悅般(160-490)時期併入悅般。7世紀建立康勒聯盟(659-750),後臣服於基馬克汗國(750-1035),在公元1035年建立克普恰克汗國。1237年克普恰克汗國和西克普恰克聯盟解體。

欽察人祖先康居與阿蘭烏孫等溶合而成突厥悅般後裔。克普恰克汗國(1035-1219)是由基馬克,烏古斯及克普恰克,佩切涅格人突騎施 ,康勒,可薩,馬扎爾,阿兒根(AR HUN),保加兒(BUL HAR),烏孫(UYSUN),阿勒班-悅般(ALBAN),杜拉特五部(DULAT 5 RU),葛邏祿(KAR LEKH),閽兒阿特(HONG ER AT)等部落組成的集團,後續加入九印乃蠻(TUHUZ TANG BALE NAIMAN)及十二十字克烈(ON EKE ASHA MAYLE KEREY)等部落。

在埃及馬木留克王朝前期,欽察奴隸大受歡迎,這些人中最著名的是拜巴爾斯。欽察部中的康居是相當著名的部落,德里蘇丹國的首一個王朝的蘇丹是出自此部落。著名歷史人物;拜巴爾斯一世(全名為:馬利克·扎希爾·魯克-丁·拜巴爾斯,1223年~1277年7月1日)埃及蘇丹,馬木留克王朝最偉大的統治者(1260年~1277年在位)。他是一個強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

摺疊編輯本段歷史 欽察人,古代歐亞遊牧民族。俄國人叫波洛維赤人,拜占庭人稱其為科馬洛伊人,阿拉伯人則稱之為庫蠻,匈牙利人稱其為昆人。大約在11世紀中期他們從中亞額爾齊斯河流域向歐州遷徙,俄國編年史在1054第一次提到他們出現在黑海以北草原,馬迦特在他的著作《庫蠻民俗論》中指出,1120-1221年欽察人經常在高加索與格魯吉亞人聯盟已對付伊斯蘭教徒.欽察人的領地包括西起第聶伯河,包括克里米亞半島,東北為伏爾加河中游地區直抵不里阿耳,東南到烏拉爾河.

欽察人是由突厥烏古思人及部分東胡後裔構成,王族為玉里伯牙吾氏,同蒙古、康里及女真諸部中的伯牙吾氏是同一個氏族,花剌子模算端摩訶末的母親禿爾干就是康里伯牙吾氏族人,據屠寄與伯希和兩人的觀點為原居熱河中部(赤峰地區寧城)的蒙古種,迨移居西北,雄長其地之後,始以欽察之名於世,《元史》土土哈列傳中"其先本武平北折連川按答罕山部族,自曲出徙居西北玉里伯里山,因以為氏,號其國日欽察,其地去中國三萬餘里,夏夜極短日暫沒即出。"另,馬木魯克朝史官因其王朝多欽察種之蘇丹,故纂《埃及年曆》一書中所列11部欽察部族之名為:脫克撒巴,葉迪牙,不兒只烏格拉,額勒別兒里(即玉里伯牙吾氏),晃火兒烏格立,安徹烏格立,都魯惕,非剌納烏格立,者思難,哈剌孛兒克里,克能計11部。故此十一部中大部分應為突厥種,部分如玉里伯牙吾氏則應為東來之蒙古部落。

那讓我們大膽的推測下,這個蒙古部是源何西遷至此地,並為何在康里人中也有這個氏族的存在,並且,他們都占據了部族的統治階層。《元史.土土哈傳》中講到"曲出生唆末納,唆末納生亦納思,亦納思主國事時期,太祖征蔑爾紇,其主火都奔欽察,亦納思納之,後太祖討其,國中大亂,亦納思子忽魯速蠻歸於太宗"。從這段話中我們可得知,在1208年冬以後脫黑脫阿子忽都、合惕、赤剌溫逃入了欽察部,並受到欽察首領亦納思保護,從而招至蒙古軍隊的打擊,從曲出到亦納思共傳三代每代計25年,共歷75年,也就是1135年之前,玉里伯里部是生活在武平北折連川按答罕山,那武平北折連川按答罕山的方位在那呢?屠寄先生指出,就為內蒙古喀喇沁旗,按答罕山與阿勒坦山(即金山)音相對,故大致的地區一定是在阿爾泰山以東的蒙古草原上,可以想象,復原會的歷史是1124年契丹貴族耶律大石率200騎來到了土剌河畔的可敦城,招集了在這裡駐防的契丹軍隊及一些草原部落軍隊,並於1130年率領着4萬名士兵大舉西征,在這次西征中不但有契丹的軍民,還有一些蒙古民眾也跟隨着耶律大石的指揮,向着富饒而充滿幻想的西方進軍,在其中就有曲出的部落,即部分伯牙吾百姓,當曲出的部落跟隨大石的軍隊來到中亞後,隨着大石軍隊的東征西討,曲出的部落也不斷遷徙,並同突厥語族的康里人、及分來成為欽察共同體的一些烏古思人不斷融合,最終形成了康里的伯牙吾及欽察的玉里伯牙吾。

遷徙至歐洲的欽察人,是忽灘汗所率部眾西入馬札爾(匈牙利)的共計4萬帳20萬人。

經過蒙古兩次西征裹脅至中原的為驅口及怯憐口,後歸土土哈所統領,西線無戰事後盡分入護衛中,隆鎮衛2000人,在右欽察衛1萬人,龍翊衛9000人,東路蒙古元帥府(後改為東路欽察萬戶府)1萬人,考慮到自然增長(有些護衛都指揮使為1330左右才成立)和併入中原的探馬赤軍中的人數,故兩者相抵,共計16萬人。

欽察人基本上是遊牧民,但一部分已開始向定居家業勞動者過渡.據魯不魯乞雲他曾參加過一個欽察人的葬儀"在一個最近死去的人,他們在若干高竿上懸掛十六張馬皮,朝向四方,每一方向四張馬皮,馬們把忽迷思給他喝,把肉放在那給他吃,可是他們說,死者可能是受過洗禮的人",可見欽察人中一部分人已經接受了東正教,一部分鄰近於花剌子模地區的部落接受了伊斯蘭教義,但其多數還是信俸着原始的薩滿教。後至元元年(1335)七月,元順帝大興燕鐵木兒宗黨之獄,歷時數年。至此,欽察貴族在元朝政治舞台上消失。 後至元四年(1338),其家族中的一部分人在廬州(今安徽合肥)南部改姓為俞氏,明代以後逐漸融合於漢族當中。

摺疊編輯本段康居國名 摺疊疆土簡介 在安息東北方、大月氏北方的國家是康居。古西域國名。東界烏孫,西達奄蔡,南接大月氏,東南臨大宛,約在今巴爾喀什湖和鹹海之間,王都卑闐城。北部是遊牧區,南部是農業區。南部城市較多,有五小王分治。康居與大月氏同是土耳其系的遊牧民族。自錫爾河下游,至吉爾吉斯( Kirgiz )平原,是康居疆域的中心地帶。

摺疊歷史進程 康居人擅長經商,常常到各地去進行貿易,往返於中亞全境,因此康居也成為中亞各國交換國情及傳播文化的媒介站。漢武帝派張騫出使大夏時,康居還是一個弱小之國,經常派遣質子來華,並且經常貢獻禮品。

古代中亞的遊牧民族,遊牧範圍大致在哈薩克斯坦南部及錫爾河中下游。漢時,地處大宛西北,大月氏(即月氏)之北,烏孫以西,奄蔡之東,丁令、堅昆以南。公元前2世紀時,控弦八九萬人;前1世紀末國家強盛,統治區域人口已達六十萬,勝兵十二萬,在中亞形成一個大部落聯盟。他們的中心駐地為卑闐城,約當今塔什干或奇姆肯特等地。康居也和一般草原遊牧民一樣,隨季節的變化而遷移牧地,冬季南下棲息於錫爾河一帶"樂越匿地",夏季北上至"蕃內",兩地相距數千里。張騫通西域以前,漢朝已傳聞遙遠的西方有康居人。張騫從西域歸國後說,康居在中亞雖然部眾不少,但仍然南羈事月氏,東羈事匈奴。漢武帝太初二年(前103)出兵伐大宛時,康居曾有意援助大宛,未逞。宣帝神爵四年(前58)始,匈奴內亂,五單于紛爭。至五鳳二年(前56),呼屠吾斯自立為郅支單于,與其弟呼韓邪單于對立。呼韓邪南遷歸漢,郅支則率部眾向西北遷徙,先設王庭于堅昆(柯爾克孜草原),後應康居王之請,西南移至康居領域內,在都賴水(怛邏斯河,Talas)上興建了郅支城(今蘇聯江布爾),擴張勢力。漢元帝永光元年(公元前43年),康居王迎匈奴郅支單于居康居東部合力對抗烏孫。元帝建昭三年(前36),西域都護甘延壽、副校尉陳湯率兵西越帕米爾進擊郅支,殺郅支單于於郅支城,穩定了西域形勢,但康居對漢仍長期採取敵對態度。公元前後,康居強盛,曾威脅其南鄰大月氏。1世紀中葉,貴霜統一大月氏。國勢轉盛,康居則漸趨衰敗。晉武帝泰始中(公元265-274),遣使獻善馬,南北朝時,役屬於嚈噠。至3世紀時似仍遊牧於錫爾河中游,其後益弱,勢力遠不如兩漢時代。欽察人是康國之後裔。

摺疊編輯本段部族稱號 現代十二部欽察部族之名為:托合薩巴、弘古爾、吾魯、塔爾汗、扎拉依爾、吾拉什、拜延杜爾、別西伲、克烈、托爾吐勒、塔茲、布達克。

摺疊編輯本段人口分布 欽察人基本上是遊牧民,但一部分已開始向定居農業勞動者過渡。據魯不魯乞雲他曾參加過一個欽察人的葬儀"在一個最近死去的人,他們在若干高竿上懸掛十六張馬皮,朝向四方,每一方向四張馬皮,人們把忽迷思給他喝,把肉放在那給他吃,可是他們說,死者可能是受過洗禮的人",可見欽察人中一部分人已經接受了東正教,一部分鄰近於花剌子模地區的部落接受了伊斯蘭教義,但其多數還是信奉着原始的薩滿教。進入到元朝境內的欽察人主要都是些職業軍人和他們的眷屬,在元朝歷史上他們當中曾經產生了一批極有權勢的人物,"挾震主之威,肆意無忌",如唐其勢(燕鐵木兒之子)甚至揚言"天下本吾家之天下"(《元史·唐其勢傳》),由此引起了蒙古貴族集團的極度不滿。後至元元年(1335)七月,元順帝在右丞相伯顏支持下,大興燕鐵木兒(土土哈之孫)宗黨之獄,歷時數年。至此,欽察貴族在元朝政治舞台上消失。 後至元四年(1338),燕鐵木兒家族中的一部分人在廬州(今安徽合肥)南部取玉里伯牙吾氏之"玉"字諧音改姓為俞氏,明代以後逐漸融合於漢族當中。更多的欽察人則是在元亡以後,隨蒙古貴族退回草原,形成了後來的喀喇沁蒙古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