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是对生物体而言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物质,包含但不限于以离子形式呈现的元素态,或是与螯合蛋白组合成的复合物形式。在绝大多数的生物体内皆具有显著影响生理功能与生物化学功能不可或缺、且极为重要的角色。

生物必须借由来自外在环境的供应来补充每日固定的流失,这包含但不只限于摄食,或是单指细胞必须透过许多机制将钙从环境透过通道蛋白进入细胞中。

由于人体与许多其他生物体对钙质的需求量大,钙质被归类为巨量矿物质之一[1]。也如同其他矿物质,钙在人体或生物体内都保持着原本的物理或化学特性。

功能

钙与人体的成长、骨骼发育相关密切,在血液凝固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而且维持血清中正常浓度的钙(离子)含量,才能维持正常的心脏血管健康。钙在细胞内(可作为第二传讯者)与细胞间的传讯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因此每个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都要经过严格的控制。而在肌肉的细胞中更为特别,除了储存方式外,钙也对启动肌肉收缩相当重要。其他如脂质代谢等,亦非常重要。 人体的钙含量出生时约为28g,成年时达到850~1200g,占体重1.5~2%。钙原子数目仅次于C、H、O、N等四种非金属元素。每千克非脂肪组织中平均约含钙20~25g。体内钙99%以上都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主要以羟磷灰石结晶[3Ca3(PO4)2·(OH)2]形式存在,少量为无定形钙。后者在婴儿期占较大比例,以后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其余的1%中,有50%与枸缘酸(柠檬酸)螯合或与蛋白质结合,另外50%则以离子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及血液中,组成混溶钙池,这部分钙与骨骼钙维持动态平衡,是维持体内正常状态所必需的。体内有相当强大保留钙和维持细胞外液中钙浓度的机制,因为钙生理学功能对生命非常重要,即使当饮食钙严重缺乏或机体发生钙异常丢失时,可通过相同机制使骨脱矿化,以纠正甚至是轻微低钙血症,而保持血钙稳定。

人类一生中的钙

人体对于钙的吸收状况会随着年龄的不同而改变。通常于婴儿时期会有最大的吸收率,约为60%,幼年时期吸收率约为34%,成年人的吸收率约为25%。钙的吸收会随年龄越高,吸收率越差,特别是年过60岁之后,吸收率快速下降[2]

怀孕(pregnancy)过程中,大约有30 g的钙会由母体透过血液循环转换成婴儿的骨骼成分。若母体钙的吸收消化都没有增减,婴儿骨骼的生成会消耗母体骨骼中约3%的钙质,此现象称为怀孕期间暂时性的骨质疏松症,通常产后都会自己恢复回原来的骨密度。然而,母体在怀孕期间会分泌高量的雌激素( estrogen),会刺激胎盘生成雌二醇(placental estradiol),进而提高成骨细胞(osteoblast)的活性,帮助钙储存于骨骼中,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流失。

哺乳期也会造成骨中钙质的流失,不过营养充足的情况下,等到月经(menses)恢复后就会渐渐补足。产后三个月,一天大约150-200 mg的钙会分泌到乳汁中,六个月会接近300 mg。若没有补充钙质,这六个月由乳汁流失的钙质总量,大约是4-6%的母体骨骼含钙量。 从25到75岁间,人类消耗以维持能量平衡及避免体内多余脂肪累积的能量会减少25%,尽管是维持营养素密集饮食(nutrient-dense diet) ,仍会减少25%对矿物质的摄取。有些营养素减少25%的摄取并不会造成什么问题,但是像维生素D、钙、 ,一般成人并不能接受此25%摄取量的减少,而会提高老年时对这些营养素缺乏的风险。

视频

钙 相关视频

生命之本——钙
钙对人体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钙Calcium,祝福平
  2. 六大因素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中国网,200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