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锺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锺嵘(?-518年),字仲伟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西)人。出身世族,“好学,有思理”,精《周易》,有辞章修养,在南朝齐梁时代曾作过参军记室等小官。

曾仿汉代“九品论人,七略裁士”的方式撰写《诗品》(原名《诗评》,北宋后改称为《诗品》),成书于梁武帝天监十二年(513年)以后,品评自122位五言诗作家,之际,文学思潮浮靡讹滥,故书中提倡风力,反对玄言,是中国第一部专论五言诗的古典文学批评名著。《诗品》有评曹操父子,锺嵘将曹操置于下品,乃嫌其“古直”而少文彩。

目录

特色

锺嵘建立了“历史法批评”方法,以探索源流评定价值为两大要务:

  • 他将从时代的一百多名诗人,分为上中下三品。‘一品之中,略以世代为先后,不以优劣为铨次。’其中上品11人,中品39人,下品72人,共122人。
  • 他对于各家的作品,往往肯定其源出于某人与某体,标出国风小雅楚辞五言诗的三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