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錢食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錢食芝原圖鏈接

錢食芝(1880-1922)字松齡,江蘇省徐州市人,李可染13歲從師錢食芝學習傳統山水畫

中文名 國 籍 民族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錢食芝 中國  漢 族 1880 1922

簡介

錢食芝(1880-1922)字松齡,江蘇省徐州市人,李可染13歲從師錢食芝學習傳統山水畫。 錢食芝擅畫山水,亦善寫梅。其山水畫師法清代畫家王石谷,書法追摹漢魏碑刻,兼學清代書法家劉石庵,詩學陶淵明。     錢食芝早年曾與苗聚五,楊侯,閻詠佰等人,創辦了徐州市市著名的「集益書畫社」。1913年他發起成立並負責「東方書畫社」主要成員有李蘭,章亞古,張伯英,張從仁,苗聚五等。他著有《懷微草堂詩書畫合冊》。其傳世繪畫作品有山水長卷《秋山行旅圖》等。錢食芝先生也是著名畫家李可的著名山水畫大師李可染,1917年入徐州吳氏兄弟小學讀書,隨美術教師王琴舫(解放後為江蘇畫院畫師)學習國畫。1920年,李可染13歲。暑假中的一個早晨,他入游徐州快哉亭公園,先在舊城牆上奔跑,無意間發現快哉亭後室有幾個人正在窗下繪畫,他驚喜異常,就順着城牆爬了下去,站在窗外看。只見一個中年畫師展開宣紙,先逆筆畫出枝幹,又用中鋒圈圈點點,不一會虬枝鐵幹上梅花怒放……李可染看得出了神,整整一上午未離窗台。下午他又去了。接連幾天他入迷地自窗外觀摩,引起室內畫家們的注意,就招呼他到屋裡看畫。自此,李可染天天到畫室幫助畫師們打水、研墨 ,侍立一邊注意觀看如何運筆、布局、設色、渲染……李可染不僅現場注意觀摩,還在腦中認真默記,回家後背着再畫出來,不久便背臨出全幅山水畫。這種繪畫才能使老畫家們對可染刮目相看,尤其博得徐州知名畫家錢食芝的喜愛,正式收李可染為門生。

成為一代大師 

李可染拜師後,得錢食芝先生言傳身教,進益迅捷。錢先生為鼓勵這位聰穎的學生,便用五六天的工夫,在五尺宣紙上,精心繪製一幅王石谷筆意的山水圖,並題詩、署跋。其詩中有句云:「童年能弄墨,靈敏世所稀,汝子鵬搏上,余慚鷁退飛。」果然,李可染第一位繪畫啟蒙老師日後沒有辜負錢食芝先生的啟蒙教育和殷切期望,終於成為一代山水畫大師。

經歷

著名山水畫大師李可染,1917年入徐州吳氏兄弟小學讀書,隨美術教師王琴舫(解放後為江蘇畫院畫師)學習國畫。1920年,李可染13歲。暑假中的一個早晨,他入游徐州快哉亭公園,先在舊城牆上奔跑,無意間發現快哉亭後室有幾個人正在窗下繪畫,他驚喜異常,就順着城牆爬了下去,站在窗外看。只見一個中年畫師展開宣紙,先逆筆畫出枝幹,又用中鋒圈圈點點,不一會虬枝鐵幹上梅花怒放……李可染看得出了神,整整一上午未離窗台。下午他又去了。接連幾天他入迷地自窗外觀摩,引起室內畫家們的注意,就招呼他到屋裡看畫。自此,李可染天天到畫室幫助畫師們打水、研墨,侍立一邊注意觀看如何運筆、布局、設色、渲染……李可染不僅現場注意觀摩,還在腦中認真默記,回家後背着再畫出來,不久便背臨出全幅山水畫。這種繪畫才能使老畫家們對可染刮目相看,尤其博得徐州知名畫家錢食芝的喜愛,正式收李可染為門生。 錢食芝擅畫山水,亦善寫梅。其山水畫師法清代畫家王石谷,書法追摹漢魏碑刻,兼學清代書法家劉石庵,詩學陶淵明。錢食芝早年曾與苗聚五,楊侯,閻詠佰等人,創辦了徐州市市著名的「集益書畫社」。1913年他發起成立並負責「東方書畫社」主要成員有李蘭,章亞古,張伯英,張從仁,苗聚五等。他著有《懷微草堂詩書畫合冊》。其傳世繪畫作品有山水長卷《秋山行旅圖》等。錢食芝先生也是著名畫家李可染的第一位繪畫啟蒙老師。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