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錐形瓶。原圖鏈接

錐形瓶(德語:Erlenmeyerkolben,英語:Conical flask),別名「三角燒瓶」,是化學實驗室中常見的玻璃瓶,平底圓錐狀,下闊上狹、側看呈等腰三角形,具有圓柱形的窄頸部,上方有一較頸部闊的開口。它是1861年由德國化學家理查•鄂倫麥爾(Richard Erlenmeyer)發明,所以又稱為「鄂倫麥爾瓶」。

目錄

概述

錐形瓶的瓶身上多有數個刻度,以標示所能盛載的容量,常見的容量由50mL至250mL不等,但亦有小至10mL或大至2000mL的特製錐形瓶。常用的玻璃錐形瓶,多根據Pyrex(派熱克斯玻璃)的規格加入了硼,以增加其耐熱性。多用於分析化學中的滴定實驗、迴流加熱及結晶中。

錐形瓶其長頸部份除方便加上塞子外,亦能減慢加熱時的流失及避免化學物品溢出;人們有時可用由軟木或橡膠造的塞子來封閉瓶子。至於其平而寬闊的底部則容許錐形瓶盛載更多的溶液、方便用玻璃棒攪拌或是手持瓶頸振盪、並且容許錐形瓶平放在桌上。

材質

錐形瓶主要由玻璃製成(如前述,主要由硼矽酸鹽玻璃製成),但有時也由各種塑料製成,例如聚碳酸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共聚酯(PETG),聚甲基戊烯,聚丙烯或聚四氟乙烯(PTFE)。傳統上,錐形瓶用塞子封閉以防止污染,但也有帶螺帽的型號。容量從25到10,000毫升不等,玻璃燒瓶對溶劑,強酸或強鹼溶液具有化學抗性,可以輕鬆清洗和高壓滅菌這樣它們可以多次使用。

根據所使用的材料,塑料活塞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耐溶劑性和耐高壓加熱性能,通常用作一次性使用的物品。

同義詞

搖瓶

錐形瓶(Erlenmeyerkolben)也通稱「搖瓶」,由於十分常見,而且形狀比較有趣,所以也常被用來當做化學實驗或化學相關的象徵,散見於許多標誌及指示中。

與燒杯相反,它是一個玻璃容器,其頸部朝向頂部變窄。它用作實驗室設備。在實驗室使用中,有錐形瓶的不同版本,窄頸(DIN 12380 / ISO 1773)和寬頸形狀(DIN 12385)帶有串珠的邊緣和刻度,根據應用的不同,還有帶有標準地面接頭(DIN EN ISO 4797)的燒瓶,也可用於帶或不帶項圈的霧化器或量瓶。

使用

由於頸部逐漸變細,因此在添加物質(例如旋流,攪拌或沸騰)時,液體以不受控制的方式從燒瓶中溢出的風險明顯低於燒杯。因此,在錐形瓶中,液體混合或通過(甚至相對劇烈)旋流或攪拌來加速溶解過程。與圓底燒瓶一樣 ,它也適用於磁力攪拌器,但由於其底部平坦,可以直接放下。

另一方面,圓底燒瓶需要用軟木塞環或三腳架來固定,而錐形瓶需要用手旋轉或經常通過將其放在光線下進行檢查而比較麻煩。薄壁錐形瓶一定不要暴露在真空中,因為平底會導致內爆。奶瓶是錐形瓶的厚壁特殊形式。

功能

混合

可以通過旋轉或攪拌在錐形瓶中混合液體,保持懸浮液穩定或加速溶解過程。平底確保錐形燒瓶穩定,可用於磁力攪拌器以混合物料。與敞口燒杯相比,錐形和狹窄的頸部減少了飛濺的風險。

加熱

玻璃製的錐形瓶適合加熱液體,所以又稱燒瓶。 微生物的培養:機械搖動的培養容器用於培養需氧微生物;錐形燒瓶非常適合於此。為了使微生物均勻地分佈在液體中並促進液體和氣相之間的氣體交換,將裝有液體培養物的錐形瓶在搖床上移動。所用錐形瓶的大小根據應用的不同而不同,從毫升到升。搖瓶中的擋板(向內的突起)在搖動時會增加液體中的湍流,從而促進液體和氣相之間的氣體交換。這促進了氧氣的引入,從而加速了培養生物的生長。[1]這種類型的栽培通常在實驗室發酵罐中進行技術要求更高的栽培之前使用。

供氧

搖動培養中的氣供應:
液體培養液中氧氣的充足供應和最佳pH值是所有細胞過程的基本要求。 液體培養基中的氧氣濃度取決於培養基中溶解的氧氣量,培養基上方氣相中的氧氣量以及培養基中的氣泡量。對於將氧氣輸入到培養容器中的效率,由混合運動引起的氣泡大小也具有決定性的重要性。例如在攪拌的生物反應器中減少泡沫的形成。傳統的塞子和燒瓶頸部的長度也減少了向液體培養物的氧氣供應。[2]使用非侵入式氧氣傳感器研究瓶中氧氣的轉移。與此相反,帶有擋板的錐形燒瓶既增加了液體的混合,又增加了在氣液邊界處可用於氧氣轉移的表面積,從而導致向電池提供更好的氣體。

搖瓶中的氧氣供應和其他物理化學環境參數(例如pH值,溶解的二氧化碳濃度)的監測在生物過程工程中尤其重要,以保持液體培養物中的生活條件恆定。除了用於確定氧濃度的經典化學和電化學方法外,基於發光的技術如今也越來越多地被使用。這些光學測量方法的優點是介質中不消耗氧氣,測量不受pH值和離子強度的影響 [3],甚至可以在無菌條件下並行確定幾個代謝參數而無需取樣。通過這種在線控制,可以及時檢測液體培養物中關鍵的工藝參數濃度,並通過更換培養基或處理培養物進行校正。

為了使液體培養物良好通氣和混合,液體「同相」的旋轉很重要。與托盤的振動同步運動。液體以不受控制的方式在活塞底部溢出,導致混合不良,氣液物質傳輸減少和功率輸入減少。液體培養物「失相」的主要因素是培養基的粘度。但較小的搖動直徑,較低的填充水平以及許多和/或較大的擋板也有利於狀態改變。[4]

影片

國二理化_實驗器材_錐形瓶_試管_燒杯_量筒 【國中理化】
錐形瓶
三角錐形瓶 隨便貼 隨便粘 完全不用平衡 (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