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天然琥珀金珀吊墜原圖鏈接來自 恆實 的圖片

英語:Gold)是化學元素化學符號Au(來自拉丁語:Aurum),原子序數79。純金是有明亮光澤、黃中帶紅、柔軟、密度高、有延展性的金屬。金在元素周期表中在11族,屬過渡金屬,是化學性質最不活潑的幾種元素之一。金在標準狀況下是固體,在自然界中常以游離態單質形式(自然金)存在,如岩石、地下礦脈沖積層中堆積的砂金或金粒。金能和游離態的形成固溶體琥珀金,在自然界中也能和形成合金礦物中的金化合物不太常見,主要是碲化金。

金的原子序數在宇宙中天然存在的元素中是較高的。據信這種重元素是在兩顆中子星碰撞時的超新星核合成中產生,在太陽系形成前的塵埃中就已存在。由於地球形成之初還處於熔化狀態,早期地球的金幾乎都已沉入地核。因此,現在地球上地殼地幔的金多是拜後來後期重轟炸期[1](約40億年前)的小行星撞擊事件所賜。

目錄

特性

金能抵抗單一酸的侵蝕,但卻能被王水溶解。這種混合酸能和金反應生成四氯合金酸根離子。金也能溶於鹼性氰化物溶液,這是其開採和電鍍的原理。能夠溶解銀及賤金屬的硝酸不能溶解金,這些性質是黃金精煉技術的基礎,也是用硝酸來鑑別物品里是否含有金的原理,這一方法是英語諺語「acid test」的語源,意指用「測試黃金的標準」來測試目標物是否名副其實。此外,金能溶於水銀,形成汞齊(也是一種合金),但這並非化學反應

金在有歷史記載以前就是一種廣受歡迎的貴金屬,用於貨幣、保值物、珠寶藝術品。以前國內和國際通常實行以金為基礎的金本位貨幣制度,但1930年代時金幣已停止流通。70年代,隨着布雷頓森林協定的結束,世界範圍內的金本位制終於讓位給法定貨幣制度。不過因其稀有,易於熔煉、加工和鑄幣,色澤獨特,抗腐蝕,不易和其他物質反應等特點,金的價值並不下降。

現狀

截至2014年底,人類總共開採18.36萬公噸(相當於9513立方米)的金[2]。 產量中的50%用於珠寶,40%用於投資,還有10%用於工業。因其高延展性,抗腐蝕性,在大多數反應中的惰性導電性,金一直在各類電子設備中用作耐腐蝕的電子連接器,這是它的主要工業用途。此外它還用於屏蔽紅外線,生產有色玻璃金箔,以及修補牙齒。有些金鹽醫學上仍作為消炎藥使用。

文化

歷史上金曾與偉大聖潔及極度邪惡兩個極端聯繫起來。在《出埃及記》中,金牛犢是偶像崇拜及反叛神的標誌。在共產主義的政治宣傳中,黃金懷表及其黃金表鏈是階級敵人、資產階級和工業大亨的特點。另一方面,在創世記中,亞伯拉罕被描述為一個擁有很多金銀財寶的人,而摩西被指示要用黃金覆蓋約櫃的施恩座。卓越的雄辯家(orator)如約翰一世便有「金口銀舌」之稱。而中國古代皇帝的說話被比喻為「金口玉言」以示鄭重。

視頻

金 相關視頻

你知道地球上的金子是怎麼來的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