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陵女子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陵女子大學位于于今江蘇省南京市,是中國第一所女子大學[1]

歷史

1913年,美國教會美北長老會、美以美會、監理會、美北浸禮會和基督會決定在長江流域聯合創辦一所女子大學,11月13日,組成校董會,選定南京為校址所在地。1915年,金陵女子大學在南京東南繡花巷李鴻章花園舊址開學。首任校長德本康夫人(Mrs Laurence Thurston)。

1919年,首屆5位學生畢業,學位以金陵大學名義授予,這是第一屆在中國高等學校中獲得學士學位的女大學生。


南京師範大學隨園校區內的金陵女子大學舊址紀念碑。碑上第一行寫的是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已經成為中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

1923年7月移至隨園永久校址,這是一個漂亮的中國古典宮殿式建築群,聘請美國建築師亨利·墨菲設計。

1927年後,校務由美國人轉交中國人。1928年,徐亦蓁被推選為董事會長,吳貽芳擔任校長。1930年在國民政府教育部立案,更名金陵女子文理學院。

1937年,抗戰爆發,金陵女子文理學院遷至四川成都城南的華西壩,和幾所教會大學一起,借用華西協和大學的校園。直到1946年才返回南京。留校的魏特琳,利用校園,保護了大批中國婦女免遭日軍暴行。

國民政府遷台後,在香港金陵女子大學作為13所國民政府遷台前存在的基督教教會大學之一,被併入香港崇基學院,後者於1963年,加入成為香港中文大學

1951年,私立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和私立金陵大學被合併為公立金陵大學,1952年院系調整時金陵大學被撤銷,原金陵女子文理學院和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改名而來的南京大學的師範學院合組為南京師範學院(1984年改名南京師範大學),校址設在原金陵女子大學的校園內。在南師最初的150名教職工中,原金女大教職工占了三分之一。

1980年代,吳貽芳推動金陵女子學院復校;1987年3月,依託南京師範大學正式成立金陵女子學院。

金陵女子大學在台灣的校友於1956年在台灣台北縣三重鎮(今新北市三重區)成立金陵女子高級中學。

概況

金女大辦學中設置過16個四年級學科,包括中文、英語歷史社會音樂體育化學生物家政以及醫學專科等,在國內外享有聲譽。從1919年到1951年,畢業人數為999人,人稱999朵玫瑰。

視頻

金陵女子大學 相關視頻

金陵女子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金陵女子學院博雅女子學堂2016年6期班開學典禮短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