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鐘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9月24日 (五) 16:19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鐘道
圖片1xianggang金鐘道.jpg

金鐘道

中文名: 金鐘道

外文名: Queensway

地理位置: 中國香港中西區

長 度: 750 m

車速限制: 50公里/小時

行車線數目: 三線雙程

命名日期: 1968年

通車日期: 1842年2月

金鐘道(英語:Queensway)是中國香港中西區一條主要道路,位於香港島金鐘,長約750米。金鐘道的東面連接皇后大道東及軒尼詩道,西面連接皇后大道中及德輔道中,電車路線沿金鐘道而行。周邊高樓鱗次櫛比排列着,夜晚大樓景觀燈開啟。[1]

地理位置

金鐘道東面連接皇后大道東及軒尼詩道,西面連接皇后大道中及德輔道中,電車路線沿金鐘道而行。金鐘道兩旁於1980年代以前是域多利兵房,1980年代逐漸發展成商業區。在香港中銀大廈的位置,以前是美利樓,美利樓已遷往赤柱。

著名地點

原圖鏈接香港中銀大廈

太古廣場:太古廣場是一個地產項目,位於香港香港島金鐘金鐘道85-87號,由香港英資地產商太古地產興建,是香港一個綜合性商業物業。太古廣場共分3期,有3座辦公大樓、3間五星級酒店、一間精緻豪華酒店、服務式住宅、商場及停車場等。太古廣場一、二期現址,從前為駐港英軍的域多利兵房 (Victoria Camp),兵房遷出後,地皮被香港政府公開拍賣,並由太古地產投得。第三期地皮則由收購灣仔星街一帶舊樓而得,前後共耗時10多年。

金鐘道政府合署:位於香港金鐘道,分為高座和低座,為政府多個政府部門辦公室之所在地,計有食物環境衛生署、律政司、建築署、土地註冊處等。

香港高等法院:香港高等法院 (High Court,主權移交前稱為最高法院 ,1997年回歸後因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衝突而更名)是香港司法機構的一個法院,由兩部份組成:原訟法庭和上訴法庭。原訟法庭是香港最高級的原訟法院,除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防和外交等國家行為外,可聆訊香港任何的民事和刑事訴訟,和處理來自部分專門法院的上訴訴訟,對其有無限的司法管轄權。上訴法庭是香港除終審法院外最高級的上訴法院,專門處理來自原訟法庭、香港區域法院和土地審裁處的上訴訴訟。

香港中銀大廈:中銀大廈是中國銀行在香港的總部,由貝聿銘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位於香港中西區金鐘花園道1號。中銀大廈在1989年竣工,1990年啟用。原址為美利樓。大廈為香港第4高的建築物,僅次於環球貿易廣場、國際金融中心及中環廣場。總建築面積12.9萬平方米,地上70層,樓高315米,加頂上兩桿的高度共有367.4米。建成時是香港最高的建築物,亦是美國地區以外最高的摩天大廈。結構採用4角12層高的巨形鋼柱支撐,室內無一根柱子。中銀大廈外型像竹子的"節節高升",象徵著力量、生機、茁壯和銳意進取的精神;基座的麻石外牆代表長城,代表中國。[2]

統一中心:統一中心(United Centre)是位於香港金鐘的一座商業大廈,東望灣仔夏愨花園,香港警察總部、香港警政大樓。它是一座商廈,內里低層是商場,有百佳超級市場、屈臣氏,運輸署牌照部,年前有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銷售及服務部。1990年代前,則有美國政府海外圖書館。

力寶中心:力寶中心由保羅‧魯道夫(Paul Rudolph)設計,總樓面面積97,575平方米,由兩幢八角形大樓及平台組成,每幢大樓樓高四十二層和四十八層,分成三段,每段的樓層從中央主幹部分伸出,並採用多平面設計,方便安裝十二角形的窗戶。在每個分段的項部和底部之間,天幕室從多平面樓層向外伸出,構成非常獨特的設計模式。力寶中心前身是奔達中心,在奔達集團倒閉後由力寶集團購入命名權。由於其外形與正在爬樹的樹袋熊相似,前業主亞倫·奔達等人戲稱為樹袋熊。

道路名稱

該道路其英文名「Queensway」是香港少數沒有英文後綴,以一個英文單字作為路名的道路,其他類似個案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的百老匯 街(Broadway)、中環的己連拿利(Glenealy)及堅尼地城的士美菲路(Smithfield)

公共交通

交通路線列表:

港島巴士

過海隧道巴士

過海隧道巴士

大嶼山或機場巴士

港島專線小巴

歷史情況

金鐘道於1968年之前原本是皇后大道東的一部分,所以其英文命名為Queensway。在此之前,這一段皇后大道東穿過海軍船塢及域多利兵 房之間,彎多路窄,當中位於今日太古廣場旗杆的一段更被稱為「死亡彎位」,隨着1960年代中期當局成功收回部份軍用土地,擴闊及拉直這一段道路,便於1968年將之改稱為金鐘道。而金鐘道兩旁的域多利兵房亦於1980年代逐漸發展成商業區。在香港中銀大廈的位置,以前是美利樓,美利樓已遷往赤柱。


參考來源

  1. [ ], , --
  2. 香港中銀大廈風水局新浪新聞,2017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