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轮国师」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武俠小說人物 using HotCat
 
行 9: 行 9:
 
 在《神雕侠侣》登场时,这位[[蒙古]]国师的武学造诣便与[[中原]]武林的最绝顶高手如[[黄药师]]、一灯大师、周伯通、郭靖等人在伯仲之间。
 
 在《神雕侠侣》登场时,这位[[蒙古]]国师的武学造诣便与[[中原]]武林的最绝顶高手如[[黄药师]]、一灯大师、周伯通、郭靖等人在伯仲之间。
  
 擅使金、银、铜、铁、铅五轮,因此得到“五轮法王”、“金轮法王”等称号;内功则精研“龙象般若功”,在[[小说]]末段练到成就空前的第十层境界。
+
 擅使金、银、铜、铁、铅五轮,因此得到“五轮法王”、“金轮法王”等称号<ref>[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874199/ 金轮法王,理论上的巨人,实践中的矮子],哔哩哔哩,2020-5-18 </ref> ;内功则精研“龙象般若功”,在[[小说]]末段练到成就空前的第十层境界。
  
 
 以国师身份协助由忽必烈统率的蒙古军攻打[[南宋]],多次与包括主角古墓派[[杨过]]在内的南宋武林高手对抗,是该书中主要的反派人物。
 
 以国师身份协助由忽必烈统率的蒙古军攻打[[南宋]],多次与包括主角古墓派[[杨过]]在内的南宋武林高手对抗,是该书中主要的反派人物。
行 39: 行 39:
 
===五轮大转===
 
===五轮大转===
  
 空中飞起三只轮子,手中却仍是各握一轮,这[[金]][[银]][[铜]][[铁]][[铅]]五轮轻重不同,大小有异,他随接随掷,轮子出来时忽正忽歪,五轮运转如飞。
+
 空中飞起三只轮子,手中却仍是各握一轮,这[[金]][[银]][[铜]][[铁]][[铅]]五轮轻重不同,大小有异,他随接随掷,轮子出来时忽正忽歪,五轮运转如飞<ref>[http://www.jinyongwang.com/data/174.html 五轮大转],金庸网</ref>
  
 
===龙象般若功===
 
===龙象般若功===
行 57: 行 57:
 
<center>{{#iDisplay:g0737ydxsrk|560|390|qq}}</center>
 
<center>{{#iDisplay:g0737ydxsrk|560|390|qq}}</center>
  
 +
==参考文献==
 
[[Category:武俠小說人物]]
 
[[Category:武俠小說人物]]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5:12 的最新修訂

金輪國師(前二版稱金輪法王)是香港作家金庸武俠小說作品《神鵰俠侶》中的最大的反派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

金輪國師身披黃袍、極高極瘦、身形猶似杆一般,腦門微陷,便似一隻碟子一般。

相關情節

在《神鵰俠侶》登場時,這位蒙古國師的武學造詣便與中原武林的最絕頂高手如黃藥師、一燈大師、周伯通、郭靖等人在伯仲之間。

擅使金、銀、銅、鐵、鉛五輪,因此得到「五輪法王」、「金輪法王」等稱號[1];內功則精研「龍象般若功」,在小說末段練到成就空前的第十層境界。

以國師身份協助由忽必烈統率的蒙古軍攻打南宋,多次與包括主角古墓派楊過在內的南宋武林高手對抗,是該書中主要的反派人物。

金輪國師曾收弟子三名,其中大弟子資質聰穎,卻英年早逝;二弟子達爾巴忠厚而資質駑鈍;三弟子霍都性格巧詐涼薄,不為乃師所喜;是故國師亟欲另覓良材,將一身絕學傾囊相授。

大勝關陸家莊的英雄大宴里,中原武林豪傑欲選出武林盟主。此時,金輪國師偕其徒弟一行前來攪局,一時精彩紛呈,甚是熱鬧,三場比試以定盟主誰屬,好戲開演。剛卸下丐幫幫主一職的黃蓉想出「下駟斗其上駟、上駟斗其中駟、中駟斗其下駟」的妙策以應付三場比試,可是先兩場比試在雙方均有使詐的情況下未能真正分出勝負,致使妙計未能得逞。到最後一場比試,古墓派第三代掌門人小龍女大戰金輪國師,這時她當然還不是蒙古國師的對手,在楊過險遭金輪國師殺手時,幸得郭靖出手,以驚世駭俗的武學修為使出「降龍十八掌」中的「飛龍在天」,才打傷了金輪國師。

於比試受挫後心有不甘,在陸家莊附近徘徊,侍機報復。捉了郭芙作人質後,在酒樓又遇上楊過、小龍女、黃蓉等人,卻不敵楊、龍二人剛練成的「玉女素心劍法」而愴惶敗退,郭芙給眾人救回。   

隨蒙古大軍進犯襄陽,偕同一眾好手合戰郭靖,酣斗中以掌擊將其重創。郭靖身負重傷,得楊過、馮默風之助而退回城中。

正值黃蓉臨盆之時,金輪國師夜闖襄陽城,無人能制,局勢又陷危機。危急時刻,「赤練仙子」李莫愁趕來湊熱鬧,搶去襁褓中的嬰兒郭襄,奔出城去,施展輕功與金輪國師、楊過斗在一起。最後還是楊過智謀百出,雖武功差一些,卻能險中求勝,用計使金輪國師中「冰魄銀針」受傷。   

療傷後返回蒙古陣營,誘騙「老頑童」周伯通去洞中盜取王旗,老頑童身中彩雪蛛之毒,上了大當,金輪國師奸計得逞一回。

後來全真教一戰,金輪法王不敵楊過的「玄鐡劍法」和小龍女金針,達爾巴拚死護師,霍都卻脫身逃跑。

回到蒙古後苦練武功,終於衝破「龍象般若功」第九層難關,達到第十層的境界。

在差不多十六年之後,與「鐵掌水上飄」、前鐵掌幫幫主慈恩大師展開激烈交戰,使出「龍象般若掌」與其「鐵掌」大戰一日一夜,最後以重撃送了其性命。

書中郭靖是金輪國師的主要勁敵,其女郭襄曾被國師用計誘拐,以牽制乃父;相處日久,國師卻對郭襄的聰敏和膽識十分賞識,欲收她為徒。郭襄初時礙於敵我之分,不願答應,對國師虛與委蛇,後終感於國師誠意拜其為師,學有瑜珈密乘之術。

在蒙古軍圍攻襄陽城的戰役中,金輪國師挾郭襄以為要脅,在火燒郭襄的高塔上憑藉「龍象般若掌」激鬥楊過的「黯然銷魂掌」,最終不敵被打落高台,在郭襄遇險時捨命使用「龍象般若功」擊開火柱,當場力竭身亡。郭襄在其臨死之際淚喊最後一聲「師父」拜別,讓金輪國師無憾而終。同時楊過、黃蓉等也向金輪國師遺體致意感謝對郭襄的義舉。

武功

五輪大轉

空中飛起三隻輪子,手中卻仍是各握一輪,這五輪輕重不同,大小有異,他隨接隨擲,輪子出來時忽正忽歪,五輪運轉如飛[2]

龍象般若功

密宗至高無上的護法神功,共分十三層,功力成倍遞增,越是往後,越難進展。

推經轉脈,易宮換穴

歐陽鋒之逆轉全身經脈雖然大為不及,卻也是一門甚難修練的怪異神功。

視頻

金輪國師 相關視頻

金輪國師此言不虛,練成第十層的龍象般
郭靖武功登峰造極,大戰金輪國師和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