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蘋果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蘋果事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金蘋果事件

外文名稱: Golden Apple of Discord

金蘋果事件(Golden Apple of Discord),是指一場間接導致特洛伊戰爭的,發生在三女神之間的糾紛。[1]

事件背景

事發於人間英雄佩琉斯與海中女神忒提斯的婚宴。由於婚事直接由天神宙斯撮合,當時邀請了一批神級較高的神只赴宴。據一些史詩記載是因為金制的名貴餐具有限--當然也不排除其本身不受歡迎的因素--管轄糾紛的女神厄里斯未被邀請。

覺得受到冒犯的厄里斯不請自來,一言不發,在宴席上留下一個碩大華麗的黃金蘋果,上面刻有"καλλίστῃ"(kallistē(i)/ Kallisti)的字樣,意思是"獻給最美麗的女神"。

事件經過

在場神級最高、同時也最為美艷的三位女神:眾神之母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愛神兼美神阿佛羅狄忒(維納斯)為了搶奪金蘋果爭論不休,她們要求宙斯評判誰可以獲得金蘋果。宙斯則認為,凡間一位瀟灑俊朗、一表人才的王子帕里斯更適合成為這道難題的評判,其人當時正在特洛伊城附近的艾達山上牧羊。

於是,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與愛神阿佛羅狄忒在神使赫耳墨斯的前導下,前往艾達山,請帕里斯王子作仲裁。三個女神都希望帕里斯能夠把金蘋果判給自己,於是各自對他許諾。

眾神之母赫拉說假如將帕里斯能將金蘋果讓給自己,她就讓帕里斯統治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智慧女神雅典娜說則許諾讓他成為最有智慧的人。而愛神維納斯則許諾給他天下最美麗的女人。帕里斯把金蘋果給了阿佛羅狄忒(維納斯),赫拉和雅典娜非常惱怒,決心要毀掉特洛伊城

事件影響

《荷馬史詩》中著名的希臘神話故事,金蘋果事件導致了特洛伊戰爭的爆發。

在普里阿摩斯舉辦的一次比賽中,帕里斯遇到了自己的親生妹妹卡珊德拉。卡珊德拉擁有預言的本領,她認出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哥哥。一家人見到帕里斯都非常高興,他們忘記了當初的預言,恢復了帕里斯特洛伊王子的身份。一次帕里斯奉命出使希臘,他醉心於斯巴達王后海倫(Helen)的美貌,帶領着手下把海倫搶走,並且劫掠了大量的財寶。希臘人來到特洛伊,要求他們歸還搶走的海倫和財寶。帕里斯用從斯巴達帶來的財寶和美女賄賂了自己的兄弟們,他們都拒絕交還海倫。而久居冷宮中的海倫也對帕里斯一見鍾情,要堅決留在特洛伊城裡。

於是,希臘和特洛伊之間發生了著名的特洛伊戰爭。

事件中的金蘋果此後被稱為"引致糾紛的金蘋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