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獅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25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金狮拳是稀有传统拳术,又名狮形拳。属于福建南派少林驮门的象形拳之一,现已濒于失传。它是南少林韦陀门派中的一个支…”)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金獅拳是稀有傳統拳術,又名獅形拳。屬於福建南派少林馱門的象形拳之一,現已瀕於失傳。它是南少林韋陀門派中的一個支流,廣泛流傳於福州、長樂、永泰、閩候、連江等地。金獅拳的特點,是仿效猛獸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並與拳術的基本功相結合創編而成。此拳的獨到之處在於生動逼真地表現了獅子形態,如搖頭擺尾,獅子戲球等動作,整個體態造形生動有趣。體現了獅子在奔跑、跳躍、捕食時敏捷和勇猛的氣魄,不僅模仿逼真,而且有足夠的武術意識和功力。

要求

作為優秀的武術拳種之一,金獅拳的特點在於整個套路生動逼真地表現出獅子的各種動作形態。不但動作造型生動有趣,而且動作中有攻防意識。具體要求是:

獅嘴鱷鼻麒麟眼,腹凸腹凹胸前挺。

咬牙切齒吊五筋。提襠吊肚氣沉丹田。

力由"三溪"過兩腿,勁起腿腰力貫臂。

出氣發聲暴洪水,短打擒拿踢踩掃。

平了點弓彈包馬,爪錘棗掌指鈎手。

金獅拳套路主要有三戰、三獅戲五虎、獅子抱球與雙獅對練等等。

特點

(一)金獅拳在訓練上要求做到形神合一,內外相合。在內外上,既重視內練也重視外練,與其它拳術一樣,要求效果。

(二)金獅拳是靜中待動,動則兇猛無比。在運動中既重視精神上的靜,又重視動作上的動。金獅拳運動起來一般:來說是在上動下靜中過度,故它是由靜到動,又由動到靜,動靜兼施。

(三)在勁力上它要求做到既有剛勁,又有柔勁,而且要求以附帶柔,剛柔相濟。『』

(四)在神態形象上要求既要重視仿效動物的形象,又要重視仿效動物習性和神態,不但要作到形似,而且要作到神似,這樣才能達到形神合一的境地。

(五)在「意「氣」的鍛煉中,既要注意到呼吸的交換和內氣在周身的運動,又要注意到意念的活動,講究精神內守不顯於外,呼吸時氣沉丹田,勁發於全身,特別是兩腿之間。

(六)整個動作上有開有合,有小動作又有大動作,須注意每一個關節的運動,以便使肌體朗各部分都能得到有效施。在運動的速度上有快有饅,以慢帶快,快慢兼松賣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