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剛鸚鵡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剛鸚鵡是血鸚鵡的變種,體型較長,體色呈橘紅色,背鰭和臀鰭較短,體型較類似紅魔鬼,身長達30厘米公分之後,頭頂有肉瘤隆起,嘴巴呈三角形,下巴較凸,體型達半公斤以上的只占20%。壽命8年左右。金剛鸚鵡比普通鸚鵡性情兇猛好鬥,在大缸多隻混養的情況下有所緩解。很多人會將金剛鸚鵡魚和財神魚弄混。[1]

一般區分金剛鸚鵡和普通鸚鵡魚,主要是看魚的頭背部的形狀,普通鸚鵡從眼睛正上方看頭背交接部位一般是凹陷下去的,金剛鸚鵡是突起的。成年金剛鸚鵡一般明顯起頭。

中文學名:金剛鸚鵡魚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硬骨魚綱
目:鱸形目
科:鸚嘴魚科

特徵特點

如果嚴格的來講,金剛鸚鵡可以算是二代,它是是血鸚鵡的變種,這種魚的頭頂有肉瘤隆起,體色為大紅色,體長也比血鸚鵡較長,最長可達30厘米以上,壽命也有8年左右。這種魚跟其他鸚鵡魚比起來壽命是很長的。

金剛鸚鵡和普通鸚鵡的區別從以下幾點來看,第一是嘴形,普通鸚鵡一般是T字形、月牙形、三角形,不能完整閉合。金剛鸚鵡正常的一字嘴形。但是不能以此作為區分兩種鸚鵡的唯一標準,許多類似紅魔鬼的垃圾鸚鵡也是一字嘴。第二看頭背部的形狀,普通鸚鵡從眼睛正上方看頭背交接部位一般是凹陷下去的,元寶鸚鵡是一條平滑的圓弧線,而金剛鸚鵡是突起的。成年金剛鸚鵡一般明顯起頭。第三看身型,標準血鸚鵡身材短圓,金剛鸚鵡略偏長、扁。

第四看體型大小,一般血鸚鵡15-20公分,金剛鸚鵡可以達到25公分以上,體重可達1公斤。生長也比血鸚鵡更迅速。 另外金剛鸚鵡比普通鸚鵡性情兇猛好鬥,在大缸多隻混養的情況下有所緩解。

金剛鸚鵡魚的父本, 紫紅火口魚;金剛鸚鵡魚的母本,紅魔鬼魚。 血鸚鵡魚的父本 ,紅魔鬼魚;血鸚鵡魚的母本 ,紫紅火口魚。

生活習性

鸚鵡魚棲息在礁沙混合區,主要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海洋水面下30-50厘米的深度中。幼魚模擬海藻碎屑隨水流漂動,受驚嚇時會躲入沙中,夜晚潛沙而眠,屬肉食性,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它們的嘴裡上下都有一排牙齒,不僅能咬下粗硬的海藻,而且連多刺的海膽也不能倖免。鸚鵡魚還可以咬動堅硬的珊瑚,甚至連有毒的食物也照吃不誤。

繁殖發育

鸚鵡魚和鸚鵡魚之間不能繁殖後代,而雌性的鸚鵡魚和某些品種的雄性魚,是可以雜交出後代的。由於鸚鵡魚是不同品種間的雜交種,所以雄性血鸚鵡是不具備生殖能力的。用雄性的火口、紅魔鬼為鸚鵡卵受精的話,理論上是應該可以的。有些雌鸚鵡還能和羅漢雜交,這樣的情況導致了麒麟鸚鵡魚的出現。

物種來源

鸚鵡魚不像龍魚等其他魚種,鸚鵡魚不是自然的產物,這種魚是人類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創造出來的。這種魚是一個名叫蔡建發的人將自己漁場裡的紅魔鬼和紫紅火口養在一起,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之下,通過雄紅魔鬼和同居的雌紫紅火口產下的魚,這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魚種就是鸚鵡魚。是雜交魚種。

養殖技巧

血鸚鵡喜歡弱酸性且硬度較低的軟水。由於血鸚鵡先天性嘴唇不能閉合,吞吐水流的控制能力較差,經過鰓部的水流較小,靠水流與鰓部交換氧氣的能力較其父本與母本及其它魚類就差得多了。[2]

因此,飼養血鸚鵡的水體必須要有充足的氧氣。血鸚鵡對溫度適應性較 強,在20℃~30℃的水溫中能自由生活。但是血鸚鵡又對溫度相當敏感,它在低水溫和水溫變動較大的情況下,容易產生應激反應而導致體色暗淡失去艷麗的光澤,甚至會出現黑色的條紋或者斑紋。飼養過程中最好使水溫保持在25℃~28℃範圍內,每次換水前後水溫溫差不宜超過0.5℃。血鸚鵡食性雜,人工餌料、薄片、顆粒、紅蟲、豐年蝦、水虱等幾乎什麼都吃,而且相當貪吃,因此要養活血鸚鵡很容易,要養出體質健壯、體色艷的血鸚鵡卻不是容易的事。

每天要定時定量投餵餌料,合理搭配餌料的營養,定期投餵鮮活的小蝦、小魚,最好選用專門為血鸚鵡配製的人工餌料,這種添加了蝦紅素和D一類胡蘿蔔素的飼料,直接投餵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使血鸚鵡的體色更加鮮艷好看。 鸚鵡魚相對來說比較皮實、好養。飼養時注意水溫調節,如果飼養數量較多建議用充氧泵。

參考來源

  1. 金剛鸚鵡魚(附圖),觀賞魚百科網
  2. 鸚鵡魚怎麼養(附圖),觀賞魚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