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金刚鹦鹉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金刚鹦鹉是血鹦鹉的变种,体型较长,体色呈橘红色,背鳍和臀鳍较短,体型较类似红魔鬼,身长达30厘米公分之后,头顶有肉瘤隆起,嘴巴呈三角形,下巴较凸,体型达半公斤以上的只占20%。寿命8年左右。金刚鹦鹉比普通鹦鹉性情凶猛好斗,在大缸多只混养的情况下有所缓解。很多人会将金刚鹦鹉鱼和财神鱼弄混。[1]

一般区分金刚鹦鹉和普通鹦鹉鱼,主要是看鱼的头背部的形状,普通鹦鹉从眼睛正上方看头背交接部位一般是凹陷下去的,金刚鹦鹉是突起的。成年金刚鹦鹉一般明显起头。

中文学名:金刚鹦鹉鱼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
纲:硬骨鱼纲
目:鲈形目
科:鹦嘴鱼科

特征特点

如果严格的来讲,金刚鹦鹉可以算是二代,它是是血鹦鹉的变种,这种鱼的头顶有肉瘤隆起,体色为大红色,体长也比血鹦鹉较长,最长可达30厘米以上,寿命也有8年左右。这种鱼跟其他鹦鹉鱼比起来寿命是很长的。

金刚鹦鹉和普通鹦鹉的区别从以下几点来看,第一是嘴形,普通鹦鹉一般是T字形、月牙形、三角形,不能完整闭合。金刚鹦鹉正常的一字嘴形。但是不能以此作为区分两种鹦鹉的唯一标准,许多类似红魔鬼的垃圾鹦鹉也是一字嘴。第二看头背部的形状,普通鹦鹉从眼睛正上方看头背交接部位一般是凹陷下去的,元宝鹦鹉是一条平滑的圆弧线,而金刚鹦鹉是突起的。成年金刚鹦鹉一般明显起头。第三看身型,标准血鹦鹉身材短圆,金刚鹦鹉略偏长、扁。

第四看体型大小,一般血鹦鹉15-20公分,金刚鹦鹉可以达到25公分以上,体重可达1公斤。生长也比血鹦鹉更迅速。 另外金刚鹦鹉比普通鹦鹉性情凶猛好斗,在大缸多只混养的情况下有所缓解。

金刚鹦鹉鱼的父本, 紫红火口鱼;金刚鹦鹉鱼的母本,红魔鬼鱼。 血鹦鹉鱼的父本 ,红魔鬼鱼;血鹦鹉鱼的母本 ,紫红火口鱼。

生活习性

鹦鹉鱼栖息在礁沙混合区,主要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洋水面下30-50厘米的深度中。幼鱼模拟海藻碎屑随水流漂动,受惊吓时会躲入沙中,夜晚潜沙而眠,属肉食性,以小型底栖动物为食,它们的嘴里上下都有一排牙齿,不仅能咬下粗硬的海藻,而且连多刺的海胆也不能幸免。鹦鹉鱼还可以咬动坚硬的珊瑚,甚至连有毒的食物也照吃不误。

繁殖发育

鹦鹉鱼和鹦鹉鱼之间不能繁殖后代,而雌性的鹦鹉鱼和某些品种的雄性鱼,是可以杂交出后代的。由于鹦鹉鱼是不同品种间的杂交种,所以雄性血鹦鹉是不具备生殖能力的。用雄性的火口、红魔鬼为鹦鹉卵受精的话,理论上是应该可以的。有些雌鹦鹉还能和罗汉杂交,这样的情况导致了麒麟鹦鹉鱼的出现。

物种来源

鹦鹉鱼不像龙鱼等其他鱼种,鹦鹉鱼不是自然的产物,这种鱼是人类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创造出来的。这种鱼是一个名叫蔡建发的人将自己渔场里的红魔鬼和紫红火口养在一起,在阴错阳差的情况之下,通过雄红魔鬼和同居的雌紫红火口产下的鱼,这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鱼种就是鹦鹉鱼。是杂交鱼种。

养殖技巧

血鹦鹉喜欢弱酸性且硬度较低的软水。由于血鹦鹉先天性嘴唇不能闭合,吞吐水流的控制能力较差,经过鳃部的水流较小,靠水流与鳃部交换氧气的能力较其父本与母本及其它鱼类就差得多了。[2]

因此,饲养血鹦鹉的水体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血鹦鹉对温度适应性较 强,在20℃~30℃的水温中能自由生活。但是血鹦鹉又对温度相当敏感,它在低水温和水温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容易产生应激反应而导致体色暗淡失去艳丽的光泽,甚至会出现黑色的条纹或者斑纹。饲养过程中最好使水温保持在25℃~28℃范围内,每次换水前后水温温差不宜超过0.5℃。血鹦鹉食性杂,人工饵料、薄片、颗粒、红虫、丰年虾、水虱等几乎什么都吃,而且相当贪吃,因此要养活血鹦鹉很容易,要养出体质健壮、体色艳的血鹦鹉却不是容易的事。

每天要定时定量投喂饵料,合理搭配饵料的营养,定期投喂鲜活的小虾、小鱼,最好选用专门为血鹦鹉配制的人工饵料,这种添加了虾红素和D一类胡萝卜素的饲料,直接投喂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使血鹦鹉的体色更加鲜艳好看。 鹦鹉鱼相对来说比较皮实、好养。饲养时注意水温调节,如果饲养数量较多建议用充氧泵。

参考来源

  1. 金刚鹦鹉鱼(附图),观赏鱼百科网
  2. 鹦鹉鱼怎么养(附图),观赏鱼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