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野草》,中國現代散文詩集。魯迅(見「吶喊」)著。收入魯迅1924年9月至1926年4月所寫的散文詩23篇。另書前有題辭1篇,作於1927年以後。1927年7月由北京北新書局初版,列為作者所編《烏合叢書》之一。以後多次再版,收入1981年人民文學出版社版《魯迅全集》第2卷。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的內容比較複雜,貫串在不少篇什里的主要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也體現了存在於作者自己思想里的同樣的衝突。他感到黑暗勢力的濃重,着力描繪了它;同時又覺得戰鬥之不能鬆懈,堅持頑強不屈的精神。《這樣的戰士》和《過客》兩篇在這方面表現得特別鮮明。過客經過長途跋涉,疲憊而又勞頓,然而生命的聲音在呼喚他,他還是不停步地前進着。無論是世故的懇摯的勸告,還是天真的熱情的安慰,都無法使他改變主意。「這樣的戰士」處身在「無物之陣」里,遇見的是對他「一式點頭」,同聲立誓,他們頭上有「各種旗幟」,繡着「慈善家,學者,文士……」等等「好名稱」,他們頭下有「各樣外套」,繡着「學問、道德……」等「好花樣」,面對這些變形的假象,「他舉起了投槍」;當一切都頹然倒地,他發現其中無物。但是他仍然「舉起了投槍」;不管自己是戰士還是罪人,是勝利還是失敗,在「不聞戰叫」的境地里,依舊與先前一樣,「他舉起了投槍」。其他的如《秋夜》以濃郁的抒情筆調,敘寫灑滿着繁霜的園裡,小粉紅花瑟縮地做着春天的夢,棗樹則以落盡了葉子的枝幹,「默默地鐵似地直刺奇怪而高的天空」。《淡淡的血痕》以敢於蔑視敵人的氣勢,嘲笑了造物主的怯弱。《一覺》以莫大的歡欣,擁抱了被風沙打擊得粗暴了的年輕的魂靈,他們象受到摧殘的野薊一樣,依舊開着小花,給旅人以安慰。這些篇什都是戰鬥的抒情之作,於鬱勃挺秀中顯示了動人的力量。本書中的另一部分作品,寫得曲折隱晦,較多地流露了空虛和寂寞的情緒。如《影的告別》寫影的寂寞,《墓碣文》寫生者與死者的思想對立,《求乞者》、《復仇》、《希望》寫對虛偽、旁觀、消沉的無奈等等。此外,還有一些景物清新、格調明朗而又寄意深遠的作品,如《雪》、《好的故事》等,但它們在《野草》中不占主導地位。就藝術風格而言,本書採用象徵主義手法,語言凝鍊深刻,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

本書出版後,對中國現代散文詩的發展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開中國散文詩之先河。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野草 相關視頻

歷史視頻!魯迅先生因病辭世,數十萬人參加葬禮送別
魯迅長孫一亮相,敬一丹和觀眾都直呼:好像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