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口英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印有野口英世像的一千日元照片來自


野口英世(1876-1928)是日本細菌學創始人,更是近代日本醫學界最讓人敬佩的風雲人物。他因發現梅毒病原體,曾三度被提名諾貝爾醫學獎,卻無疾而終。 日本人不僅把他視為醫學界的英雄,甚至還將他粉飾神化。他身殘志堅,勵志奮鬥的一生,更是被視為教學方面的最高理想人物。

對於被推上神壇的野口英世,也存在著不少不一樣的評價。他曾酗酒消沉、夜夜笙歌,也曾毫不節制地向身邊的人借貸。 因為作出的成果被懷疑,他竟不顧一切前往非洲尋找結果,卻染上黃熱病,客死他鄉。[1]

日本的千圓紙鈔上印著一位身著西裝、頭髮燙捲、留著小鬍子的男士,他就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國民英雄,野口英世醫生。


野口英世的歷史背景

野口英世出生於貧農家庭,一歲多時左手被火燒傷以致手指都黏在一起,但他並未因此自卑,反而積極向學,成績優異。後來小學的師生為他募款集資,才得以動手術,使左手恢復七成功能,野口因而立下懸壺濟世的志向。

野口於1896年自齒科醫學院畢業,但兩年後轉到北里傳染病研究所服務。1899年,美國醫學權威佛萊斯納(Simon Flexner)來日本訪問,負責引導的野口想必留給佛萊斯納深刻的印象,才會在第二年收到野口的主動徵詢後,答應他來美國擔任其實驗助手。

佛萊斯納於1901年協助創建洛克斐勒醫學研究所,並擔任第一任所長;野口也於1904年跟著過來。1913年,野口成功培養出梅毒螺旋體而轟動醫學界,然而他被指控在兩年前為了實驗梅毒的檢測方法,對醫院一百多名與梅毒無關的病人注射梅毒螺旋體的萃取物,卻未事先告知他們。

隨後十幾年野口又陸續發現了小兒麻痺狂犬病黃熱病等傳染病的病原體,並發表近二百篇令人驚嘆的論文,被視為繼細菌學家巴斯德與柯霍之後的超級明星;如此輝煌的成就讓他在1913年至1927年間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提名達七次之多。可惜他於1928年前往非洲研究黃熱病時,自己卻感染了黃熱病而客死異鄉。痛失愛徒的佛萊斯納親自主持野口的葬禮,並為他立了銅像。日本政府更是追贈他日本國民的最高獎章。[2]


野口英世紀念館

波瀾萬丈的人生與偉大功績令人感動!
  • 館內的野口老家保有原狀,野口1歲半時因家裡的圍爐裡導致左手嚴重燙傷。16歳時野口接受左手手術,使大拇指能重新活動,使他深受感動,決定學醫。床柱上還有野口準備前往東京前刻下的文章,以名心志。
  • 資料館中按照時間軸介紹野口波瀾萬丈的一生,直到他51隨因自己研究的黃熱病過世為止,簡明易懂。除了研究相關資料外,並展示信件及成績單等,能接觸到野口不為人知的一面。[3]
  • 館內並有體驗型展示,能透過猜謎、遊戲學習肉眼無法看到的細菌世界,「博士的研究室」則收集了野口針對研究、家人的發言及勵志訊息等,展示內容豐富,不論大人小孩都能樂在其中。
  • 紀念館位於豬苗代湖畔,除了能將豬苗代湖一覽無遺的景點外,還設有銷售處。



視頻

日圓1,000円上名人係邊個?福島故鄉尋找身世之謎


野口英世談論上千元鈔的感想


野口英世是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