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慶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慶森林
圖片來自pixnet

重慶森林》是1994年的香港電影,由王家衛導演。此片是在王家衛的另一部電影《東邪西毒》後期製作期間完成的,為期僅為兩個月。電影主要場景為香港尖沙咀重慶大廈中環蘭桂坊

中文標題「重慶森林」,隱喻指城市的水泥森林。影片描繪了一個反差,即使在人口稠密的香港居住,他們大多是孤獨和生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該片於200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1]

劇情簡介

兩個發生於香港的故事——一位警察在失戀後愛上一位女性通緝犯,而另一位小吃店女店員愛上一位警察。兩段有關貪新忘舊的故事。

故事當中失戀的警察223何志武(金城武),喜歡以跑步代替流淚。當5月1日生日那一天,他以自己的生日作出期限,為期一個月時間,如果他在女朋友還是沒有回來,他這段戀愛便會自動失效過期。快將過期的那一天,他在酒吧中遇上了一名女性通緝犯(林青霞)──最後,在他生日那一天,有一名身份不詳的女子祝賀他生日快樂。

而另一段故事則以等待空姐女朋友(周嘉玲)回家的警察663(梁朝偉)。當家中只餘下他一人的時候,他會與家中的家具分享煩惱及心事,幻想著自己的女朋友終有一天會回來。而他並未發現家中逐漸地改變,同時阿菲(王菲)和他都走進了一個不同的夢當中......

影片評價

《重慶森林》里匆匆往來的男女,忽然到來的愛情,還有夢囈一樣的獨白,都讓人覺得內心沉重,有一種身處人群的孤獨,王家衛曖昧的光影,特別適合表達這些東西,所以這兩段發生在市井裡的愛情,相較於他其他的電影,很接地氣,不失性感。片中何志武和女殺手之間的那段一夜溫情,很像香港人的常態,而633和阿菲這樣的純潔美好的感情卻一生難求。

影片裡的兩段愛情故事都不算精彩,一個是少年尋春,一個是少女懷春,題材很普通,《重慶森林》能夠跳出來的原因,不僅僅是王家衛電影的光影和台詞,還因為電影的故事背景在香港,所以盡洗風塵,全是洋氣。此外,王家衛對於細節的執着給電影加分不少,譬如那些長長的山道電梯,擁擠菜市場、低價集市,還有重慶大廈里的賣莎麗的印度人,展現出了香港生機勃勃的一面(《南方周末》評)

參考文獻

  1. 《時代》不朽電影 4華語片上榜. 兩岸國際. 蘋果日報 (香港). 2005年5月23日 [2016年10月25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