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心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重心

外文名;centre of gravity

應用學科;幾何 力學

重心是指地球對物體中每一微小部分引力的合力作用點。物體的每一微小部分都受地心引力作用(見萬有引力),這些引力可近似地看成為相交於地心的匯交力系。由於物體的尺寸遠小於地球半徑,所以可近似地把作用在一般物體上的引力視為平行力系,物體的總重量就是這些引力的合力。[1]

定義

地球上的任何物體都要受到地球的引力,若把物體假想地分割成無數部分,則所有這些微小部分受到的地球引力將組成一個空間匯交力系(匯交點在地球中心)。由於物體的尺寸與地球的半徑相比要小很多,因此可近似地認為這個力系是空間平行力系,此平行力系的合力G即物體的重力。通過實驗可以知道,無論物體怎樣放置,其重力總是通過物體內的一個確定點一平行力系的中心,這個確定的點稱為物體的重心。

如果物體的體積和形狀都不變,則無論物體對地面處於什麼方向,其所受重力總是通過固定在物體上的坐標系的一個確定點,即重心。重心不一定在物體上,例如圓環的重心就不在圓環上,而在它的對稱中心上。

重心位置在工程上有重要意義。例如,起重機要正常工作,其重心位置應滿足一定條件,艦船的浮升穩定性也與重心的位置有關;高速旋轉機械,若其重心不在軸線上,就會引起劇烈的振動等。

重心位置確定

物體的重心位置,質量均勻分布的物體(均勻物體),重心的位置只跟物體的形狀有關。有規則形狀的物體,它的重心就在幾何中心上,例如,均勻細直棒的中心在棒的中點,均勻球體的重心在球心,均勻圓柱的重心在軸線的中點。不規則物體的重心,可以用懸掛法來確定,物體的重心,不一定在物體上。

質量分布不均勻的物體,重心的位置除跟物體的形狀有關外,還跟物體內質量的分布有關。載重汽車的重心隨着裝貨多少和裝載位置而變化,起重機的重心隨着提升物體的重量和高度而變化。

形狀規則、質量均勻物體中心判斷

下面的幾何體都是均勻的,線段指細棒,平面圖形指薄板。

(1)三角形的重心就是三邊中線的交點

,如圖1

(2)線段的重心就是線段的中點。

(3)平行四邊形的重心就是其兩條對角線的交點,也是兩對對邊中點連線的交點,如所示。

(4)圓的重心就是圓心,球的重心就是球心,如圖2所示。

(5)錐體的重心是頂點與底面重心連線的四等分點上最接近底面的一個,如圖3所示。

(6)四面體的重心是兩對對角線的交點,如圖4所示。

(7)圓柱體的重心是圓柱體中間截面的圓心,如圖5所示。

(8)組合體重心:先求出各個物體的重心,再確定組合體的重心,如圖6所示。

形狀不規則、質量不均勻物體重心的確定

(1)懸掛法

只適用於薄板(不一定均勻)。首先找一根細繩,在物體上找一點,用繩懸掛,劃出物體靜止後的重力線,同理再找一點懸掛,兩條重力線的交點就是物體重心。

(2)支撐法

只適用於細棒(不一定均勻)。用一個支點支撐物體,不斷變化位置,越穩定的位置,越接近重心。

一種可能的變通方式是用兩個支點支撐,然後施加較小的力使兩個支點靠近,因為離重心近的支點摩擦力會大,所以物體會隨之移動,使另一個支點更接近重心,如此可以找到重心的近似位置。

(3) 針頂法

同樣只適用於薄板。用一根細針頂住板子的下面,當板子能夠保持平衡,那麼針頂的位置接近重心。

與支撐法同理,可用3根細針互相接近的方法,找到重心位置的範圍,不過這就沒有支撐法的變通方式那樣方便了。

(4)用鉛垂線找重心(任意一圖形,質地均勻)

用繩子找其一端點懸掛,後用鉛垂線掛在此端點上(描下來)。而後用同樣的方法作另一條線。兩線交點即其重心。

重心坐標的一般公式

取固連在物體上的空間直角坐標系Oxyz,設物體的重心坐標為xc,yc,Zc,如圖7所示 將物體分成若干微小部分,每個微小部分所受重力分別為W1,W2,····,Wn,各力作用點的坐標分別為(x1,y1,z1),(x2,y2,z2),···,(xn,yn,zn)。W是各重力W1,W2,···,Wn的合力。根據合力矩定理,合力W對軸之矩等於各分力對同軸之矩的代數和。如對x軸之矩有或可得同理可得y軸之矩將坐標系連同物體繞y軸轉90°,使x軸鉛直向上,重心位置不變,再應用合力矩定理,對新的y軸求力矩,用與上述相同的方法,可得

參考來源

重心AVI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