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慶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2日 (三) 16:01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慶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校園一景)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教育在線 的圖片

重慶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始建於1956年,為重慶師範大學建校伊始設立的院系之一。學院擁有生物學和生態學兩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學科教學生物和農業碩士(農藝與種業、資源利用與植物保護、畜牧和食品加工與安全方向)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生物學一級學科是重慶市「一流學科」建設學科,生態學一級學科是重慶「十二五」「十三五」重點學科。學院在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生態學、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水生生物學6個專業招收全日制學術型碩士研究生,在學科教學(生物和農業推廣碩士)招收全日制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開辦有生物科學[1]、生物技術、食品質量與安全、森林保護四個全日制本科專業,其中生物科學是重慶市「一流專業」建設專業,生物技術是重慶市特色專業,食品質量與安全是教育部「卓越農林人才」培養計劃改革試點專業。2019年8月「重慶師範大學與英國知山大學合作舉辦生物科學專業本科教育項目」獲得教育部批准,於2020年首批招生。迄今,已培養研究生和全日制本、專科生近8000人。

特色專業

科學和生物技術全日制本科專業,近幾年來該專業畢業生就業率均超過90%,已連續四年榮獲學校就業先進集體。

生物科學專業 開設的主幹課程有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植物生理學、人體組織解剖學、細胞生物學、生態學、動物生理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等。本專業學生通過四年的學習,掌握現代生物科學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成為具有創新思想和創新能力的生物科學專業人才。畢業後可到大專院校、中學或科研機構從事教學或科研工作,也可到機關或企事業單位從事技術管理工作。

生物技術專業 開設的主幹課程有普通生物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酶工程、細胞工程、發酵工程、生化大實驗、生物技術大實驗等。本專業學生通過系統的學習,掌握現代生物技術及其相關專業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成為具有創新思想和創新能力的生物技術專業人才。畢業後可到生物製藥、食品環保、園林、農、林、牧、魚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或行政管理等工作。

師資力量

該院教師多年以來一直致力於應用基礎的研究和科技成果的應用和轉化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比較穩定的科研方向。先後完成了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20多項省、市級重點科研項目,有大量的成果和著述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獎、重慶市科技進步獎等國家及省市級獎勵。已經完成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動物志·粘體門·粘孢子綱(淡水)」和「中國動物志·扁形動物門·單殖綱(淡水)」等在國內外均有重大影響。

獲獎學術

生命科學學院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應用基礎的研究和科技成果的應用轉化工作,形成了一系列比較穩定的科研方向。先後完成和在研20多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973」項目「863」項目及50多項省、市級重點科研項目及申請多項國家專利,出版學術專著(教材)18部,發表各類學術論文200多篇,其中SCI[2]收錄110餘篇,大量成果和著述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及省市科技進步獎等各級獎勵。

視頻

重慶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相關視頻

重慶師範大學開學典禮暨新生軍訓匯演
重慶師範大學校園風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