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2日 (三) 16:07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校園一景)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教育在線 的圖片

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位於重慶北碚區城北新區,是重慶師範大學的三個校區之一,有着悠久的辦學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

學院歷史

初等教育學院的前身是川東師範學堂、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師範學校、重慶市立師範學校、重慶市第一師範學校,從1906年川東師範學堂建校算起,至今已有114年辦學歷史,是全國首批實現辦學條件標準化的重點師範學校,1977年舉辦高師班,1992年經原國家教委批准為全國首批培養大學專科程度小學教師的試驗學校,1994年確定為重慶市小學教師培訓中心。2003年9月,重慶市第一師範學校併入重慶師範大學,名為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

地理位置

重慶師範大學北碚校區是重慶師範大學的三個校區(沙坪壩、大學城、北碚)之一。 學院位於重慶北碚城北新區,距校本部約30分鐘車程,依傍在風景秀麗的縉雲山下,東臨嘉陵江,北接北溫泉,南望西南大學。學院占地約170畝,建築面積7萬平方米,綠化率[1]達67%。有附屬實驗小學一所。學院教學設施齊全,配有各類現代化的教學設備。有電子聲像閱覽室,還有衛星地面接收系統、閉路電視教育系統和計算機教學與辦公網絡系統。圖書館各類藏書17餘萬冊。

師資力量

學院有在職教職工近180人。有教授、研究員、高級講師等副高級以上職稱40人,講師等中級專業技術人員60人,碩士學位研究生及參加研究生進修學習結業和正在進修學習的50多人。有多人被評為全國及省市勞模、模範教師、優秀教師和全國優秀科技輔導員;多人榮獲全國曾憲梓基金會優秀教師獎;多人成為全國中師學科委員會副理事長、常務理事。

學院堅持以培養高素質小學教師為主要目標,逐步建立起以全面素質教育為基礎,以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為核心的人才培養體系。學院不斷提高辦學層次、擴大辦學規模、拓寬辦學渠道、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形成了多層次、多學科的小學教師教育培養模式。現有在校學生2000人。有小學教育(語文)、小學教育( 數學)、小學教育(英語)、小學教育(全科)(2013年新設專業)、藝術教育(書法教育)(2012年西南地區最先開設)、藝術設計(珠寶首飾設計)(2011年西南地區最先開設)、藝術設計(室內設計)、藝術設計(廣告設計)、音樂、美術、計算機應用等全日制本專科專業, 有漢語言文學[2]、數學等專升本函授專業,形成了培養全面發展、多能一專的小學教育師資的辦學特色。幾十 年來,學院主要為重慶市及西南地區的基礎教育培養各類合格師資近3萬人。

學院重視教育科研工作,自九七年以來先後完成了原國家教委師範司、電教司和中央教科所等下達的多個省部級科研課題研究。教師獨立撰寫或參與編寫的學術著作七十多部。完成了四個省部級科研課題研究; 主編了8本重慶市中師地方教材。近幾年來,學院師生參加市級以上各種競賽獲一、二、三等獎三百餘項。此外,學院每年還承辦國培計劃任務。

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全院教職工精誠團結,求真務實,努力將學院建設成為以全日制專科和本科小學教師教育為主,職前教育與職後教育協調發展,學科特色鮮明,辦學層次完備,教師隊伍精良,管理水平先進,科研成果顯著,在西南地區有重要影響的,高水平小學教師教育基地。

視頻

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 相關視頻

講解大賽——重慶師範大學初等教育學院——王琳
重慶師範大學《你曾是少年》M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