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重力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重力場

受地球重力作用的空間範圍。研究地球的重力場,在大地測量學中可用以推求平均地球橢球的形狀,建立國家大地網和國家水準網;在空間科學中用以確定空間飛行器受地球引力場作用的軌道改正;在固體地球物理學中用以研究地球內部構造及礦產資源分布。

簡介

由於地球內部質量分布的不規則性,致使地球重力場不是一個按簡單規律變化的力場。但從總的方面看,地球非常接近於一個旋轉橢球,因此可將實際地球規則化,稱為正常地球,同它相應的重力場稱為正常重力場。地球重力場的非規則部分稱為異常重力場。地球重力場中任一點的重力位與正常位之差值稱為擾動位。擾動位是由於地球的質量分布和形狀與平均地球橢球有所不同而引起的。與擾動位相應的有重力異常和擾動重力。重力屬於是保守力。根據全球重力測量和衛星大地測量的結果,可以確定地球的總質量和地球的平均密度;配合天文測量結果,可以求出地球繞其自轉軸的轉動慣量;根據地面上大範圍甚至全球範圍的重力測量結果 ,可以研究地核-地幔邊界的起伏,地幔地殼邊界的起伏,地幔中的熱對流,地殼均衡的狀態等。

評價

地球重力是由地球對物體的吸引力和地球自轉產生的慣性離心力合成的。由於地球內部、表面及其周圍的空間都具有一定的質量,其產生的引力(重力)交織在一起就形成了重力場。「地球重力場是指地球內部、表面和外部各點所受地球重力作用的物理場,它反映地球各圈層物質分布與運動。」胡忠坤解釋說,地球對附近物體產生的引力指向地心,而地球自轉導致地球上物體獲得的離心力垂直地軸向外,引力和離心力的合力讓地球上物體獲得了重力加速度。在赤道位置的物體獲得的離心力最大,且恰好與引力方向相反,因此,赤道位置的重力加速度值最小,約為9.78米/秒2;越靠近極點,離心力越小,且與引力的夾角逐漸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值也越大,極點附近重力加速度約為9.83米/秒2。此外,物體受到地球的萬有引力與其距離地心的距離有關,距離越遠,引力就越小,該點的重力加速度值就越小。因此,同一緯度,距離地心越遠,即海拔越高,重力加速度值越小,如海拔每升高1米重力加速度減小約3×10-6米/秒2。再者,地球重力場還隨時間變化。根據萬有引力定律,引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由於天體運動月球和太陽相對於地球的距離是周期性變化的,因此,月球和太陽對地球上某點的引力也是周期性變化的,日變化量可達3×10-6米/秒2。[1]

參考文獻

  1. 重力場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