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醉翁谈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龙城悠悠讨论 | 贡献2021年9月1日 (三) 15:40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醉翁谈录》,宋代传奇和话本小说集。宋末罗烨撰。本书国内久佚,1941年在日本影印,称“观澜阁藏孤本宋椠”。书成约为宋末。

本书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分10集,20卷,23类,其中保存了大量古代(主要是宋代)的小说、戏曲和其他通俗文学的研究史料。小说作品多系节录或转述前人旧作,但对后世小说创作也颇有影响,如《因兄妹得成夫妇》为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中《乔太守乱点鸳鸯谱》所本,《张生彩鸾灯传》为冯梦龙《古今小说》中《张舜美元宵得丽女》采为入话等。另有许多作品保存了一些罕见的宋元戏曲情节,可资考证宋元的杂剧和戏文。书中甲集卷1“舌耕叙引”里,记叙了说话人的家数,分话本小说为灵怪、传奇、烟粉、公案、朴刀、杆棒、妖术、神仙8类,并列举了计117种话本的名目,如《石头孙立》、《青面兽》、《花和尚》、《武行者》、《王魁负心》、《杨令公》、《姜女寻夫》、《燕子楼》等等,为研究中国小说史和戏曲史,尤其是题材本事的传承演变、溯源考证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另外,同卷还对小说发展的来龙去脉、小说家和说话人必须具备的艺术才能和知识修养、小说话本以及说话艺术在社会生活中和寓教于乐中所起的作用等多所阐发,成为中国早期小说理论的重要言论,甚为后世学者注重。有1957年古典文学出版社排印本行世。

另有一种《醉翁谈录》亦为宋书,金盈之撰。盈之,汴京(今河南开封)人,南宋官从政郎、衡州录事参军。此书5卷。卷1“名公佳制”,记宋以来名卿大夫诗文各体;卷2“荣贵要览”,述唐宋中恩荣遗事;卷3、卷4为“京城风俗记”,备载宋室全盛时汴京风物繁华之盛,凡所见闻,按月搜记。卷5“琐闻”,载唐代遗闻为多。此书也是研究古代文化的重要资料。其中有一小部分内容与罗烨《醉翁谈录》同。有1958年古典文学出版社排印本。

作者介绍

罗烨,庐陵(今江西吉安)人,余不详。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醉翁谈录 相关视频

宋末三杰!铁骨铮铮展现汉族英魂!崖山过后,山河破碎!
【中国古代小说演变史】冯梦龙与“三言”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概念,豆丁网,2008-11-13
  2. 著作与论文的优势对比,新浪博客,2011-08-26